月亮,妈妈呢

今晚是八月十五,月圆如盘,大地素净。

一个小姑娘,她静坐湖边,发乱如蓬,衣裳脏。

我说:“你好,小姑娘。”

她看了我一眼,又马上把头扭了过去,这让我很尴尬。

我说:“今晚的月亮很圆。”

这次她连看都没有看我了,可是我的脸皮也很厚,我大概会一直说下去。

我说:“你是一个人吗?我也是一个人,我没有什么朋友,也没有太多的地方可去,我经常会来这湖边的。有风的时候,我会什么也不做,只躺着吹吹风。没有风的时候,我会听听音乐,看看水面和灯光。有时候鱼会从水里跳起来,然后又掉进水里,发出扑通的声音。还有一些绿色的浮萍,它们没有根,水流到哪里它们就漂到哪里,可是你慢慢看的话,你会发现它们也很美。”

她不感兴趣,她只是抬着头静静的望着月亮,今晚的月亮很美。

我忽然想起了口袋里还有几粒糖果,我把这些彩色纸袋包装的糖果放到手掌上,假装数着,我说:“我有六颗糖果,两颗橘子味的,三颗西瓜味的,还有一颗荔枝味的。不知道有没有人要吃?”

她没有看我,只是伸出了一只小手,她说:“我喜欢荔枝味的。”

我笑笑,拿出那颗荔枝味的糖果递了过去,我自己打开了一颗橘子味的。

她把糖放进了嘴里,看了我一眼,她有些高兴,她说:“糖很甜。谢谢你,叔叔。”

我收敛了笑容,很严肃地说道:“我不是叔叔,我是哥哥。”

她掩住了嘴,扑哧一笑。

我说:“你吃过晚饭没有?”

她说:“我吃了一颗荔枝味的糖果,它很甜。”

我说:“你等等。”

我跑去了超市,买了几瓶罐装蓝带,一瓶鲜橙多,一些面包,还有一些小鱼干。

我拉开了啤酒盖,我说:“你要喝吗?”

她说:“妈妈说过,小孩子不能喝酒,喝酒的小孩是坏小孩。”

我笑着说:“幸好我已经不是小孩了。”

我把鲜橙多递给了她,还有面包和鱼。

她望着我,眼睛亮晶晶的,她说:“叔叔,你真是个好人。”

我严肃地纠正:“我不是叔叔,我是哥哥。”

她又忍不住扑哧一笑。

她大口啃着面包,又大口喝着鲜橙多,几次被噎着。她实在是又渴又饿。吃饱喝足之后,她才开始撕开小鱼仔,慢慢嚼着。

我也慢慢的喝着啤酒,看着月亮。

她说:“我叫张惜兮。”

她的确有点脏兮兮的,这话我没有说出来。

我折了根芦苇,在地上写着我的名字。

我说:“我的姓有不少人会念错,它应该念作zou。”

她说:“这个字我认识,我以前上过几年学的。喏,你看,我的书在那边。”

她指着桥洞,那里有月光照到,我看到了一块蓝色的布,它裹着东西。

她带我过去,打开了布。里面包着一些小学的课本,还有几本唐诗宋词,一本博尔赫斯,这些书被翻得已有些卷曲发黄。

我指着那本博尔赫斯,我说:“你看得懂吗?”

她说:“有的我不懂,好多字我不认识。”

我让她等会儿。我住的地方不远,我从家里拿了一本《新华字典》,一本《命若琴弦》。

我说:“送给你,你不懂的字可以查字典。另一本,你可以看看。”

她忽然抱住了我,说道:“你是除了我妈妈以外对我最好的人。”

我说:“那你妈妈呢?”

她说:“我不知道,他们都说我妈妈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我一时想不出说什么好。

她又说:“我要找我的妈妈,总有一天会找到她的。”

她大概已经明白了很远很远的地方是什么意思,她大概也明白那一天总会到来的。

我说:“你会找到的。”

她说:“谢谢你,叔叔。”

我纠正道:“是哥哥。”

这一次她没有笑,她也许在想她妈妈,也许在想别的。

我们谁也没有再说话。只是抬头望着月亮,月亮沉默的照着大地。一时天地肃静,我们就这样沉默着。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月亮已经西移,水里的鱼也不再跳了,她说话了:“我困了,我要睡了。明天我还要去找我妈妈。”

我说:“晚安,愿你做个好梦。”

她说:“叔叔,晚安。”

我没有纠正。

她走向了桥洞,我走向了家。

今晚是八月十五,月圆如盘,大地素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