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是一件很爽的事,但再想开始又得从头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今天下午,按捺不住内心对跑步的喜爱和冲动,我换好衣服、跑鞋,冒着零下10度的严寒来到操场,开始了2018年第一跑。

去年年初,因为工作调整变化,工作上的琐事占据了我大部分精力。原先喜欢跑步的我,也慢慢把跑步当成一种累赘,断断续续跑了几次后,到下半年几乎就没再跑了。这次刚一开跑,明显就觉得浑身不适应,五脏六腑经不起剧烈震动,疼痛感越来越明显;紧接着,靠鼻子呼吸也跟不上身体的需要,只能张大嘴巴大口呼吸。再加上,凛冽的寒风吹得脸和嘴都快麻木了,我感觉自己随时都会放弃。

听到手机悦跑圈里传来的跑步配速6'30"时,内心更加沮丧。已经跑得这么吃力了,配速竟然这么慢!好在凭借顽强的毅力终于气喘如牛、跌跌撞撞完成了预定的7公里计划。在休息时,内心想的最多的是为什么当初就轻易放弃了跑步,如果坚持到现在,那跑起来还不是轻松加愉快?其实自己心里也清楚,在去年停跑后,我还是经常会到操场来看看,也想再去感受驾驭身体乘风向前的感觉,想再次体验跑完后酣畅淋漓的兴奋和喜悦。

现在的速度,好慢!

02

科学表明,通常如果1周完全未锻炼,那需要用2-3个星期来恢复至之前的健康水平;休息2-4周之后,反映身体耐力的指标最大摄氧量会减少约10%; 4 周后,会继续下降 15%;而 3 个月后,会下降 20%!另外,力量、柔韧性、乳酸阈配速也会降低,就是说你的运动水平大大降低了,你之前的努力白费了。即使专业运动员,也很难逃脱这种规律。

你可以因为工作繁忙、身体疲惫而稍微暂停几天,给自己充分的休息时间。但是,跑步的习惯不能放弃,哪怕坚持快步走,或是通过游泳、打篮球、打羽毛球也是极好的,虽然没有进步,但却没有退步。

我们的肌肉是有记忆的,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就只有让生理机能始终不停滞。比如健身,你可以不用像刚开始时那样高频率高强度,但绝对不能彻底停下来。就算是施瓦辛格,一旦他不动了,浑身的肌肉也就马上松弛了。

2015年的10公里水平

03

对于跑步,前两年我是认真的,是严肃的。为了收获一个更好的体质,为了培养自律精神,为了追求跑步中的放空状态,我购置了好多装备,订阅了大量跑步公众号,认真研究训练方法,加入了许多跑步群,跑步成绩不断提高,身体得到很好地锻炼,精神状态也发生了明显改观。2015年6月平生第一次参加了兰州马拉松,并取得3小时55分的不错成绩。喜欢跑步源于对自己的不妥协,源于提高自我的初心,通过跑步,让自己身体、精神处于更加向上的状态。

虽然跑步的好处是显而已见的,但却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一是本人在体制内,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时晚上加班很晚才回家,早上再想起床跑步就会精力不足;二是上有老下有小,很多家庭事务也得承担,如果自己拍拍屁股跑步去了,显得没有责任担当;三是跑步要有效果还要讲究科学,多长时间进行间歇跑、多长时间进行LSD(长距离慢跑),都得按计划来不能一味瞎跑,安排好时间不能马虎。所以,热爱跑步也要向现实妥协,不能说跑就跑。

04

自打我以工作忙为借口不跑步了,虽然有过犹豫,但在放弃的一刹那觉得自己解脱了,不用再辛辛苦苦地坚持苦熬了,不用再早晨四五点就从被窝里爬起来晨跑了,不再为了完不成跑步任务而懊恼了,工作生活顿时少了不少压力,多了不少闲暇时间。一开始,真的觉得挺爽,慢慢地也就沉浸在这种肤浅的满足之中。但时间久了,负面问题就又找上门来,身体又滑向了亚健康状态:颈椎、腰椎疼,肠胃也不太顺畅,精神状态差,脾气也不好了。内心对跑步的渴望也日甚一日,每天还在关注着马拉松赛事,朋友圈里跑友发来问候总会让我自责,偶尔看到挥汗如雨奔跑的人便心生羡慕……

不禁又想起了跑友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每个不曾跑步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但是,我能明显感觉到老胳膊老腿不那么听使唤了,心肺系统机能已下降大半,原先的水平已很难达到。心里也清楚地知道,如果想回到从前,就得继续把前面的过程再走一遍,把以前吃过的苦再吃一遍。这样反反复复,始终在低层次徘徊,难道不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吗?这样反复开始,反复放弃,一直重复着最基础最低级的事情,宝贵的时间在不停的折腾中浪费和虚度。

我们往往在放弃后不无后悔地责问自己:如果当时我坚持学习英语,我现在可能早已是外企的高管了;如果我当初没放弃平面设计,现在的水平早就秒杀一众年轻后辈了;如果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写作上投入精力,兴许现在早就财务自由走上人生巅峰了……

事实上,很多事都一样,一旦放弃,意味着前面的付出前功尽弃。

有人说,那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岂不更累更辛苦。回答这个问题有两点:一是你的坚持终会开花结果,你努力了必然会有收获,你不努力一定没有收获。二是当你长期坚持,就会形成习惯,可能也就成了爱好,就会成为生命中的一部分。你每天不不去健身、不读书学习,也许浑身不舒服,这样的过程在别人看来可能很枯燥,其实自己并不这么认为,相反内心是充实的,是幸福的。这样的坚持不叫坚持,而叫热爱,坚持你认为对的、美好的事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为什么要放弃呢?所以,不要轻言放弃,如要放弃,请放弃无用的事情,此后不再从头再来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