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你的世界经过,少年的梦里花落知多少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三毛

谁的少年时代没有梦?

少年时代,我恰从你的世界经过,于是,你留在了我的梦里。

1、人生
那年,我是一个十三岁扎着马尾辫的女孩。每天,当晨星闪着微弱的光亮时,我已走在小镇的石板路上。上学、回家,学校门前的小河缓缓地流淌,见证时间的悠长。生活波澜不惊,课业日复一日,我的世界在那一片小小的天地中,围着灰色的帷幔,抬头看见的是一片浅蓝的天空和飘过的白云。

少年的心总是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学校图书馆的书架上有一本《撒哈拉的故事》。或许是封面上那宽广无垠的沙漠,“撒哈拉”这充满着异域风情的名字吸引了我。你的文字带我走入了你的世界,带着我游历了西属撒哈拉沙漠,看尽了迥然不同的风土人情,体会着沙漠居民的悲欢离合。沙漠的狂野、世事的离奇、生活的艰辛、历史的残酷,如同电影一般在我眼前展开,一幅幅广阔的生活画卷,是我所不曾经历的、不敢想像的。那是我未知的世界。

你在我单调寂寞的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一朵小花悄悄地绽开,我想带着一颗自由的心,像你一样浪迹天涯。

我在图书馆里寻找着所有你的书。多少次失望而过,复又带着希望而去。当我在书架上发现你的名字时,我听着自己“咚咚”的心跳,嘴角不自主地浮起微笑,按捺住心中的狂喜,却并不马上去拿那书。我知道,它已经属于我,谁也抢不走,我只想让那一刻的幸福感觉停留地更长久一些。

《稻草人手记》、《哭泣的骆驼》、《雨季不再来》、《万水千山走遍》。你的文字犹如一个万花筒,变幻着世界的五彩斑斓。我时而畅快地大笑、时而红了眼圈,时而唏嘘感叹、时而怅然若失。虽然我不曾经历你的生活,但你真诚的文字,如同有感应般,我与你一起悲、一起喜。在我的心中,你长发披肩、眼眸深邃、裙角飘扬,胜过琼瑶剧中的女主角。你的自由不羁,率真随性、温柔善良、机智聪慧,是我所渴望的。世界在我眼前掀开了帷幕的一角,你如一盏明亮的灯,一颗最亮的星,照亮了一个少年的心灵,我知道,人生可以有那样一种活法。

2、爱情

那个年代,中学生的爱情绝对是一件惊世骇俗的事情。它是同学之间流传甚广的一个秘密,兴奋地谈论,啧啧地感叹,心中暗暗地憧憬。

一个夏日,我从学校高中部的教学楼前经过。时值午自修,世界安静,只有知了不知疲倦。他和她,我们学校闻名的一对,倚着教室门前的墙站着。虽然时隔二十多年,虽然我和他们隔着一个花坛的距离,但那一幕如此清晰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她脸上的表情是恬静的,他也是安静的。他们并没有交谈,只是在那儿站着,隔着二三步,并不说话,似乎在凝望树叶间的光影,遥想着心事。那一刻,我的心竟怦怦地跳起来,莫名地激动,我猜测着:他们是吵架生气了吗?还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感受小小的幸福?经过他们身边,我仍不住回头张望。

那一刻,我忽然觉得那个女孩子非常像你,流露的真情、率性、勇敢,不在乎别人的目光,做最真的自己,真得很像你。

《流星雨》、《送你一匹马》、《雨季不再来》、《万水千山走遍》中的那些爱情故事,让我懵懂地生出对爱情的纯真向往,我知道,有些感情是绵长而悠远的,有些是短暂而热烈的。

你和荷西的爱情,从平淡而变得热烈,从热烈而变得永恒。相濡以沫的患难,柴米油盐的生活,浪漫随意的惊喜,爱情亲情的交融,不做作,不掩饰,不回避,那便是你的爱情,最真实的爱情。你的一生中,你的美、你的真,像一颗珍珠散发着独特的光泽,总是吸引着那些真挚的心。虽然你的感情一生坎坷,那又如何?爱过,恨过,追求过,有珍藏,有回忆,无遗憾,便足矣。

3、亲情

少年时读你的书,感受人生的浪漫和爱情的美好。为人父母之后,我再读你的文字,读懂的是父母对你爱,你对父母的爱。

亲情或许是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在血缘上最亲近的人,有时却要最深地伤害。你的童年和少年是叛逆的,幸而,你有这样豁达的父母,能容忍你最离奇的决定,对你最微小的进步给予最大的鼓励,对你每一次的特立独行有着最深的隐忍。因为他们爱你,虽然对你有着严格的要求,但只要你自由,你快乐,他们便可以妥协,他们就是高兴的,幸福的。

荷西离去后,是他们,远赴重洋来到你身边,陪伴在你身边,不离不弃,抚慰你,支持你,一如你小时候。你的父母给予的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因为有了他们的爱和宽容,才有了你传奇般的一生。

而你,亦是最懂父母的。虽然你曾经执意远离父母,不愿受父母的拘束,但你终究还是深爱着父母。在你走遍千山万水,经历千回百转之后,你重回父母身边,你和父母的心更近了,你更愿意去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有时甚至不惜违背自己的意愿,只愿让苍老的父母不再为你操心。

父母对你的爱,是最无私的爱。你对父母的爱,是最深沉的爱。如此,不枉父母儿女一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买了一套《三毛全集》。我知道我还要读你,一直读下去,在随意的某个时刻,随意地翻开你的一本书,读你的人生,你的爱情,你的亲情,你的坚强,你对人生的洞察,对生活的领悟。你为梦想活过,我理解你的世界。

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因为我曾经从你的世界经过,你便珍藏在了我的梦里。我的梦里,花开花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3周优秀分享 刘艳刚在晨间日记中纪录和整理了我下周的青蛙事件,才发现不知不觉自己坚持每天写晨间日记已经有15天了...
    时间的天使阅读 1,833评论 0 1
  • 你说过:每天早上醒来,看见成员们还在睡觉,很幸福。 【多年之前,刚刚好,看见你幸福的样子,于是,幸福着你的幸福。】...
    时央时央阅读 293评论 0 1
  • 第一章:潦荒大陆(一) “阿西,脑充血了!换你!” “不是吧,,这么快?” 太阳还斜斜挂在天上,散发着...
    宋小钻阅读 207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