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老板微信千万别大意,员工回复“OK”“嗯”,结果被教育了

老板在工作群里@小李布置任务:“把今天会议上提到的品牌内容做个表格,明天给我。”

小李随手回复了一个“OK”手势的表情。

结果被老板训了一顿:“收到回复收到,这点规矩都不懂吗?你发的是什么,这是你的收到?”

小李吓了一跳,马上承认是自己的疏忽,下次不会了。


无独有偶,网友小美也有类似遭遇,老板和她说话时,她回复了一个“嗯”,结果被老板狠狠教育了一番,气不过,觉得自己不被尊重,月底准备辞职。


与老板打交道似乎是职场新人们不可避免一个危机,每每总会有很多人踩坑。

首先职场新人在与老板打交道时存在2大常见误区:

1.把职场当朋友圈、生活圈。

很多职场新人在进入职场后,不能快速转换角色和适应环境,还是习惯把职场当成自己朋友圈、生活圈来处理。比如与同事相处就像与朋友相处,说话没大没小,随意开玩笑,同事可能表面上与你笑呵呵的,但心底下就已经把你给拉黑处理了,职场不是朋友圈,同事不是朋友,没心情也没功夫去包容你,很多情况都是在维持表面和气;

职场新人与老板打交道可能与同事不同,毕竟人家最大,多少还是要给点面子的,但也限于此了,他们不懂得职场礼仪和不成文的规则,比如和老板一起出去,不坐副驾驶而是与老板同坐后排,还有更甚者老板亲自开车时,他们居然去后坐而把副驾驶空着。

这些都会让老板反感,与老板同坐后座,会让老板觉得“一个新人就想和我平起平坐?”;老板开车时,坐后面把副驾驶空着,则会让老板觉得“你是把我当司机了吗”。职场不是朋友圈、生活圈,它有着它自己的规则和习惯,职场新人算是从外界进来的,更要快速识别和适应这些规则和习惯,以便更快更好地融入职场。


2.与老板打交道时过于单纯、耿直。

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地讲就是不会举一反三,老板交待一项工作就做一项工作,没交待的哪怕是有关联的工作也不过问。结果,老板询问工作情况时,职场新人们就傻了:“老板你没说让做这个呀。”老板脸一沉:“怎么?怪我咯。”

其实职场和学校还有一些相似的情况,为什么学校里的学霸往往总是那么几个,而学渣则一抓一大把?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学习主动性,其中举一反三是关键。比如同样学习一个新知识,学霸可能早就提前预习过了,老师讲的内容他已经知道了大半,所以老师讲的时候他只需补充剩下不知道的内容,并且还能在课后主动去找其它相关的知识、信息,练习这些新知识。

而学渣则比较耿直地只学老师讲的内容,课前、课后都没有任何举一反三的事情,当然也就是老师讲多少他学多少,可能还有很东西是老师没讲全讲完的,那他就不会知道了。

在职场里也是一样,通常老板交待给你一项工作时,是有一定预期的,很多情况下,他并没清晰明确地讲出来,这就得靠你去观察、体会、联想了,在接受工作时你可以尝试性地向老板提问,比如是要什么什么样的结果么?这样做对不对?它完成后还会有哪些后续工作?等等。

但还有一条十分重要,那就是学会有技巧性地提问,不要就直接问,而是加入自己的想法,以一种询问意见的口吻去提问,这样老板如果觉得你说的不对,就会很自然地说出他的想法。反之,如果直接提问,则会使他反感“什么都问我?还要你去做什么?我自己做好了。”


职场新人在与老板打交道时,首先要识别这些误区,接着积极去避免它们,然后与老板打交道一定要带上三样东西---眼、脑、心。

眼是要学会察言观色,洞悉老板的意图和预期,比如老板没说完或没说出来的话是什么,他到底想要的结果是什么,多观察他讲话时的语气、表情、神情等,很多时候一个人在讲话时会不自觉地加重自己在意事情的表现,在说那件事时眼睛会放光,语气会加强,就连表情也是一脸的兴奋,这些几乎都是无意识地表现,我们就要学会擅长抓住这些细节;

脑是要学会思考,把老板交待的工作,仔细思考一番,会有哪些组成部分,每个部分又会关联些什么,等等,工作做完了向老板汇报时,更要用脑子想想,多以老板的视角去思考,想想他会想些什么、问些什么、在意些什么,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要遗漏任何细节;

心是要用心、要诚心,遇事认真去做,哪怕出现失误被老板骂,也不要推卸责任。勇于承担责任是有担当、可靠的表现,哪怕你做不对,在老板眼里也会觉得你虽然这次没做好,那是缺乏经验,但你肯承担责任还算可靠,后面会更放心把工作交给你。
在职场时,与老板打交道要认真,千万别大意,小心被教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