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读书?—《女王的教室》

《女王的教室》

最近刚刚看完日剧《女王的教室》,至于为什么会看呢?仅仅因为看到了该剧的一段视频剪辑。在该段视频剪辑中,主要描写了女王老师与学生们之间的对话。在没有看这部剧之前,自己听完那些深刻的对白,内心已然觉得震撼,其中的问题也引起了自己的深思。自己也是凭着内心的好奇和那份震撼感,去搜索了该短篇的出处,于是才知道了这部开播于2005年的日剧。

在戏剧的开始,小女主神田和美(志田未来饰演)的可爱形象让人印象非常深刻,自己也是在一开始便喜欢上了这个角色。和美开始了自己的六年级,也是自己的小学最后一年。对于不想考进私立中学的她,一直幻想着最后一年要和新同学们轻松愉快地度过,制造更多更美好的回忆。然而现实并没有如她所憧憬的那样美好,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她们6年3班新来的班主任——阿久津真矢老师(天海佑希饰演)。

真矢老师对待自己学生的严厉近乎残酷,其中的种种做法让我非常费解,自己也尝试站在她的角度去思考这一切,但是自己还是无法做到去认同她所做的一切。或许是自己的阅历还不够,也或许自己思考问题的深度还不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我也并不想去评判真矢老师的行为是否正确,因为我觉得这一切并不存在唯一的标准。就自己个人来说,我还是比较偏向于肯定真矢老师的行为。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真矢教育的成功,主要得益于神田和美那样完美的学生的存在。剧中的和美,天真可爱却不失坚强,活泼乐观却不失勇敢,体贴善良却不失果断。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像她这样的人非常稀缺,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至少我从没有遇到过。

剧中好多情景都让自己印象深刻,尤其是学生与女王老师之间的对话,更是引人深思。自己写这篇文章也不是为了去描述这部日剧,然后表达自己的感想。其实,我只想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为什么读书?这也是在自己观赏完此剧之后,一直在思考着的问题。我曾经也曾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一直都停留在肤浅的层面。

至此,我先给出真矢老师的回答。

人到底为了什么要读书?好公司、好学校、好职业就能保证好人生吗?读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今后你们会碰到很多很多你们不知道的、不能理解的事情,也会碰到很多你们觉得美好的、开心的、不可思议的事物,这个时候,作为一个人自然想了解更多、学习更多。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称为人,连畜生都不如。连自己生存的这个世界都不想了解,还能做什么呢? 不论如何学习,只要人活着,就有很多不懂的东西。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么都懂的样子,那都是骗人的! 进了好大学也好,进了好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想法,那就有无限的可能性。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间,人就死了! 读书,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成为出色的人。

从记事开始,在自己的生活环境中,耳濡目染最多的不外乎就是读书改变命运。无论是自己的长辈还是老师,都会不厌其烦的教导我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因为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以前没有过多地去思考他们口中的“命运”这两个字眼,现在细想其实他们口中的“命运”太过狭隘,更多是指财富、成就、名声、或者社会地位等外在的东西,而忽略了最为重要也是最为本质的内在东西——灵魂。所以,大人们口口声声所说的改变命运,其实是要脱颖而出变得优秀,拥有更好的生活。

对读书的意义理解的偏差,也注定了教育上的失败。无论在家庭还是学校,应试教育无形中已然成为主流。很多时候,家长老师关心最多的还是孩子的成绩,以成绩的分数来衡量孩子们读书上的收获。当然我并不是说这种做法有错,毕竟这个社会就是如此,只有懂得适应社会这潜移默化的规则,才能更好的生存着。其实很多人都懂,却不得不随波逐流,尽管心有不甘却又无可奈何。

开始上小学的时候,我从前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要读书,因为长辈们常常耳提面命好好学习的孩子才是好孩子,所以读书好的孩子会有更多的夸赞和奖励。于是,我读书的理由也变得很简单,就是能够成为他们口中的好孩子,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可和夸奖。

直到六年级,自己都没有具备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也从来没有想过读书的意义。只是一味地听从长辈和老师的话语,从来没有质疑过。慢慢地,读书的目的也发生了改变,变成了必须考上一所著名的中学。

待自己步入中学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积累,视野也慢慢地开阔。也才意识到读书是一条很长的路,直到跨过高中考上大学才算尽头。于是,自己更加拼命地努力,拼命地读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步入优秀的大学,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当然,这个读书的理由还是比较狭隘。因为一直以来自己都认为要成为优秀的人,就是意味着要有一定的财富值。所以,直白地说我读书的目的仅仅只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财富,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罢了。

直到步入大学,也认识到许许多多优秀的学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也学习到了很多。慢慢地,自己也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跟思考,在分享的过程中自己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思考问题上也有了质的提高。

如今的自己,不能说自己在思考问题上有多深的造诣。但是至少在很多问题上经过认真思考都有了自己的想法。对于在自己为什么读书这个问题上,我只想说说一下自己的想法。

读书应该是一场永不休止的修行,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为止。读书是让自己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进而了解他人,甚至了解自己所生活的这个世界。也只有不断地读书,才能不断地锻炼自己的身心,提高自己的涵养,升华自己的灵魂,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优秀的人。

在人生的这条路上,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就像女王老师所说的“人只要活着就会有很多不懂的事物”。所以,自己应该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恒心,保持谦卑,尽情去学习这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悔恨的话,那么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负起责任。” 得知《女王的教室》这一部日剧,偶然从微信某个公众号得知,这是一...
    心晴Caitlin阅读 719评论 0 3
  • 雄安特区气脉瑜伽培训学习结束了 伴着静坐和小拜的练习结束,心也安下来了,第五次见师父,所以师父跟大家介绍我时说,这...
    元一瑜伽阅读 190评论 0 0
  • 我却买不起一个面包 来吧 割我的肉你吃 你说你冷了 我却买不起一件貂皮 来吧 用我的皮为你做见外衣 你说你伤了 我...
    冷冬年阅读 357评论 0 3
  • 从明天开始跑家,学会辛苦,学会和父母相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每天早上公交先计划,后补觉,晚上公交先上车思考,总结...
    Times刺猬儿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