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爱看书的吃货

我认为,人对吃的追求是个循序渐进,最终自成一派的过程。小时候,家的味道对于我们而言是最重要的萌芽,后来我们周围的餐厅慢慢多了,开始接触其他味道的美食了。而,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我们通过电视、互联网、书籍等媒介,开始畅想了世界各地的美食。

这里,我整理的并非传统意义的文学作品,更多的是美食与人之间的关系作品。从对我影响最深的美食漫画,到受美食KOL的影响想要尝试自己下厨之后,我开始看新手友好型的菜谱,再拥有属于自己的厨房后,开始重新思考厨房应该怎么安排会更合理。

因此,本文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美食漫画篇,美食KOL篇,食材与食谱篇,厨房篇。

欢迎大家交流讨论,我对美食文学作品的阅读尚浅,故没有太多谈及,但,还是希望有机会能更深入了解饮食文化。

篇章一 美食漫画篇

这些优质美味又满足我们情绪需求的美食漫画书,同时也有许多已经制作成动画或者影视剧作品,可见其魅力无限。这些作为美食之旅的引路人,再适合不过了。希望大家喜欢,我的推荐。

01《孤独的美食家》——有一种孤独的幸福是陪自己吃美食。

《孤独的美食家》

一人食的时候,总会想起阿叔,面对美食时,内心的雀跃。美食不仅带来能满足感和饱腹感,也能美化孤独感。我记得,金星曾经向自己的孩子解释过她舞蹈时的那种孤独感,虽然孤独,但,其实丰盈而又充实的孤独是美好的。一个人,为了提高自己的造诣,而独自一人沉浸书海中,这种外在的孤独,早已不那么冰冷,而是有厚度有温顿的幸福。当然,看这本书总能鼓励我,我也可以陪自己好好吃一顿!

推荐理由:一个人就不能下馆子吗?不,一个人也好好犒劳自己,跟着阿叔把工作路途中的美食细细品味一番吧。


02《忘却的幸子》——美食治愈思念的苦闷

忘却的幸子

编辑部的幸子,虽然表面像一个机器人空洞,但,其实她是个认真而又有感情的人,只是她不太擅长于表达,结婚当天,他的结婚对象突然间逃婚了,仿佛人间蒸发一般,从此消失了。之后,她常常会想他,常常让她失魂落魄,工作也反常地容易因此而出错。而,美食,常常带来的幸福的滋味,会让痛苦的回忆,变得不那么伤痛。大概是因为美食,可以让我们沉浸在美妙的滋味中,而忘记那些烦恼吧。

推荐理由:开心的时候,记得好好吃一顿美食,让自己一天都充满能量;而不开心的时候,更要好好吃一顿,人生不易,美食不可辜负。和幸子一起在美食中治愈糟糕的情绪。有些不开心的事,也许忘记更好。

03《和歌子酒》


和歌子酒

在远离家乡的大城市里工作,在下班之后,找家喜欢的料理店,点一杯酒和一人份的美食。开始了美食与美酒的盛宴,喝一口之后满足地发出“ぷしゅ”一声的和歌子,让看着她吃的我也跟着幸福起来呢。“在外面也要好好吃饭哦。”妈妈总是惦记着我们在外面吃得好不好,担心我们总是吃快餐对身体不好,担心我们不能按时吃饭……

推荐理由:一个女孩子家家的,就不要出去喝酒吧。不,其实,小酌怡情。在吃晚饭的时候,喜欢喝酒的人,来一杯酒吃一顿肉真的很幸福呢。

04《肚子饿万岁》


肚子饿万岁

这本书,是我送给一个曾经单身独居多年的闺蜜的生日礼物。不过,她上一年已经结婚了,从此她开始二美食世界。喜爱下厨房的她。看她的微博美食分享,真的是一种享受。单身的时候,我们都被里面写道那一句“人生是一场觅食,一个人的时候也别饿着自己。”和“人生是一场觅食,你找到的不仅仅是美味,还有初见时的惊喜和久别重逢的感动。”打动着。漫画内容比较日常,却让曾经孤独的我们,倍感温暖。

推荐理由:一个人的时候也别饿着自己。肚子饿的时候,真的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因为美食在这时候给你的满足感一定是最大的。

05《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


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

初中时的,合味道和UFO等各种发便面。打开了我对吃面的认知。后来,去品味了许多拉面馆。发现, 原来拉面有这么多种吃法。而且都很美味。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真的是对拉面很执着,对不同种类口味的拉面都喜欢,而且,看着小泉同学这么享受,真心觉得,就算是方便面,还是有非常好吃的,想起初中那时候,我们宿舍的人猫在阳台吃杯面的情景,真的又美味又好笑呢。

推荐理由:不要小看拉面,这种美食竟然真的有千百种吃法。而且几乎每一种,都好好吃。

06 花的懒散饭


花的懒散饭

讲述老公到外地单身赴任的家庭主妇鞠泽花,悠闲度日之余每天开始尝试制作各种手制料理。每个故事中都会出现让人口水直流的“懒散饭”,而阿花吃饭时的满足表情也让读者大感满足。一个人在家煮饭真的好没劲,做多了吃不完,又不想洗那么多碗,那就做懒人饭吧。我已经做了很多次电饭煲焖饭,微波炉快手菜了,味道还是很喜欢的呢。

推荐理由:别用懒做借口,而远离美食。即使是,超级懒人,懒人料理也可以非常美味。懒人美食技能学起来。

07 品酒要在成为夫妻后

品酒要在成为夫妻后

许多人,慨叹婚姻过于平淡,从前的灯红酒绿,现在的咸鱼白菜。其实,成为夫妻之后,属于二人的浪漫还是可以有的。比如,在家喝点简单易于制作的鸡尾酒。不是,不会浪漫,而是缺乏行动。婚姻并不一定会成为爱情的坟墓,两情相悦,将平凡的婚后生活过得有声有色。不是很好吗?

推荐理由:这其实是调酒课程啊。而且是新手友好的简单鸡尾酒。啊,原来女性喜欢喝的鸡尾酒许多并不难制作。值得试一试。

08《 神之雫(nǎ )》(神之水滴)


神之水滴

这本漫画,是由于之间路过一家名为《神之水滴》的红酒专卖店里,发现里面摆着这本漫画。后来知道,这本漫画被改编成电视剧。虽然,漫画内容有点夸张,但,作者对红酒的喜爱与研究真的在里面体现得淋漓尽致,据说,这系列漫画曾经引起日本人对漫画中出现的红酒的疯抢。漫画主要介绍了围绕12支葡萄酒和“神之雫”的品酒故事。

推荐理由:对红酒感兴趣,却又不懂红酒?没关系,跟着热爱并且懂红酒的人,一点点探索。

09 《日式面包王》


日式面包王

其实,日式面包这一说法,真的是因为日本人学会创新地将本土风味融合到面包里的一种文化。正是因为由于创作者这种纯粹的对面包的热爱,以及对本国面包文化的追求和弘扬,才能为我们描绘出这么多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面包。通过面包比赛的形式,展开了更加深入的面包之旅。

推荐理由:这里不只有日式面包,其实还有世界各地的面包,其中的创作过程有趣又有滋味。值得一“尝”。

10 《食戟之灵》


食戟之灵

这里面的,真的是一种厨师的精英学院,学生之间不仅是学习伙伴,更多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原来,要成为优秀的厨师是非常困难。而且,优秀的厨师,是要不断超越自己。这本漫画真的颠覆了我许多传统又有些闭塞的想法,以为厨师只要热爱做菜就够了。其实,还有更高的追求,一个优秀的厨师,不仅是有拿手菜,更重要的是,要有随时应对挑战的勇气与决心。

推荐理由:每个篇章都是美食的盛宴,原来,我们的对厨师制作美食的理解还是有多不足的。

11 《中华一番》也叫《中华小当家》


中华一番

四川料理,中华料理,色,香,辣,麻,烫 的四川麻婆豆腐,黄金蛋炒饭,升龙饺子,黄金开口笑……被影响得太深的我,也开始用鸡油和花生油的开水烫青江菜了……而里面的满汉全席,水晶凤凰(豆芽菜)都让我惊叹。

推荐理由:这都是充满浓浓中华特色的料理,而且,其中的创意真的很了不起。是美食漫画中的经典。

12 《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

睡不着的时候,肚子饿怎么办?走,去深夜食堂找吃的。工作到深夜,不想去便利店吃?走,去深夜食堂找吃的。为什么?因为,有一种美味,叫大叔深夜为你用心烹饪的热腾腾的菜。有一种快乐是我一边吃,可以偶尔聊聊天,真好,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在熬夜。在广州漂泊的我,已经光顾了多家“深夜食堂”,偶尔会遇到日本人,点个头,坐下,犒劳我的胃。

推荐理由:夜深了,肚子饿怎么办?别忍着,走,一起去深夜食堂。

13《 鹿枫堂四色日和》


鹿枫堂

鹿枫堂是一家和风咖啡厅,长得帅又会做饭的男人,掳走了多少少女心。然而, 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美食和超级用心的服务,真的让顾客来了又来。如果问,为什么大众点评里很少出现五星好评,是因为,我们是抱着期待来这家店享受美食的。而,米其林能够影响世界许多食客的原因,是味道、环境和服务都非常重要。我们大广州这么多餐厅,却只有几家有一星。其实,作为常住广州的吃货而言,还是希望,餐饮业能够学习一下这种真诚和窝心的服务态度。

推荐理由:这家店,太美好了,令人憧憬。


14 《幸腹涂鸦》

幸腹涂鸦

女主町子凉因父母在海外,奶奶过世,一个人生活。而住,让家里的厨房变得更热闹起来。对美食的追求也由此展开。一个人在家确实做什么菜感觉都会很浪费,因为一个人吃不完。然而,如果有亲友的陪伴,那制作美食和分享美食的喜悦会增加。

推荐理由:幸福是,给家人朋友努力提高烹饪手艺,共同享用美食。


15《古人这么活2》

古人这么活2

其实,作为90后,看得最多的是日本漫画,而我国的饮食文化其实已经有几千年历史了。而漫画文化发展比较晚。这本属于美食国漫之光。在学生时代,我就有看过漫友文化的出品,而这本《古人这么活》分为上下两部。里面精选了许多著名的古代美食而且在描绘精致美食的同时,也讲述了许多动人的古人故事。

推荐理由:不仅是美食国漫之光,而且画风精美复古,故事动人,满足我们对古人美食的好奇心。


篇章二  美食KOL

16《日食记》

日食记

姜老刀和酥饼大人的日食记,是我最早关注的美食自媒体。他们制作的美食视频短片,给人一种美好而又“肚子饿”的感觉。而且,比起烹饪教程,他们更像在讲述美食与人情味的故事。“暖心,暖胃”——温暖,是他们作品给我的感觉。而这本书,也讲述了许多美食故事。

推荐理由:没有比能获得酥饼大人的写真照更好的理由了。


17《曼食慢语》

曼食慢语

这位美食博主,把自家厨房的功能发挥得恰到好处,她制作的美食,总是带着和亲友分享的目的,做一桌菜明明是一件很累的事,而她却似乎总能轻松应对。而且,井井有条的烹饪方式,真的很值得学习。

推荐理由:看一眼Amanda的厨房和出品,相信你也会被吸引的。


18《黄小厨的美好日常》

黄小厨的美好日常

黄磊老师的家是何老师最爱去的地方之一,因为他做的饭真的好好吃。而我对黄老师的崇拜是从《向往的生活》开始的。刚开始的时候,那里的厨房环境真的有点差强人意。而黄老师竟然可以自己搬砖搭灶台,后来连“烤箱”都有,无论客户有什么菜品要求,几乎都能一一满足。明明是一位名气,却很地气。吧自己的私房菜做法分享出来,自称“黄小厨”。

推荐理由:黄老师的做法新手友好,如果对他厨艺水平感兴趣,看看《向往的生活》。


19《从小爱吃的菜》——贝太厨房

从小爱吃的菜

妈妈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而妈妈做的菜,其实没有餐馆吃的那么华丽,却也好吃,讲究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各种美味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向。其实,贝太厨房,是妈妈日常喜欢看的杂志,而,妈妈也往往觉得里面的做法还是有一些麻烦。谁叫,我们家里做饭最好吃的是爸爸,其次是弟弟,然后是我,最后才是妈妈呢。不过,妈妈做的菜往往让我最想念,因为,清淡但有滋味。妈妈是讲究健康的,我们每个人对盐和油的把控是不一样的。而妈妈是最讲究少盐,少油的。

推荐理由:贝太厨房帮助家庭找到属于自己家的味道。


20 《拜托了冰箱》

拜托了冰箱

与韩版相比,我更喜欢何老师和王嘉尔主持的拜托了冰箱。“全世界里的美味都在你的冰箱里,只是你一个人不知道”这个综艺真的超级下饭!做好饭,打开拜托了冰箱,在美食与欢乐中,大快朵颐。其实,里面的各种各样的冰箱,也代表我们每个人都自己的饮食习惯和偏好,食物恰恰是最包容的东西,满足我们吃香喝辣的各种欲望。能够生活在温饱的年代里,追求喜爱的美食真的好棒!

推荐理由:冰箱里的食物,不会放过期吧?打开看看,美食就藏在冰箱里!


21 《什么值得吃,什么值得做》——马达

什么值得吃,什么值得做

厨房里藏着许多秘密,而这门书就是让新手少走弯路的科学性料理书。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美食达人——马达,作为一位美食KOL,从厨房的最最基本的厨具、调料等知识,由浅入深,带着想下厨的提高下厨体验,提高出品的成功率。

推荐理由:万事开头难,做饭难吗?做就不难了,但要讲究方法。值得阅读学习。


22《今天吃什么》——慧慧


今天吃什么

每天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今天吃什么?有时候,是请客的朋友问——你今天想吃什么?选择太多了,确实很头大。慧慧分享了96道快手精致美味料理制作方法,干货满满,教我们如何在半小时内做出荤素搭配的健康家常菜,还能学到令人赏心悦目的摆盘方法,让自己做的菜好吃又好看。

推荐理由:如果能够快速高效地做一桌美味丰盛有高颜值的菜,何乐而不为呢?


23 寻味世界——蔡澜

寻味系类

蔡澜老先生是一位老饕,对美食与美的追求伴随一身。我读他最早的印象是,他曾是早期美食节目中一位常客,引领我们美食世界。带着对于这位长者,有一种崇拜与尊重。蔡澜老先生分享的不只是一餐饭、一盏茶、一盅酒、一段旅途的愉悦之道,更是一段包含人文温情和心灵成长的精彩......

推荐理由:活到老,吃到老。此生,必然不能舍弃就是美食了。


24《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把日子过成诗)——蔡颖青

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我从来不知道,原来进厨房不是去“打战”,而是去“创作艺术”。热爱美食的我,一直到大学毕业,都没进过厨房。我一开始怕油溅到自己,我担心自己会糟蹋食物,但出来住,发现肚子饿,又不想吃外卖,又不想下楼觅食时,下厨房真的比吃方便面好很多。初中吃方便面吃到怕了。这本书,教我如何更好地享受做美食的过程,同时,保护好厨具。保持料理台面的干净整洁,减少工作量。这本书,可以说是我刚毕业那会儿,下厨房的启蒙老师,至今仍非常感激,这本书的作者,写出触动我去“下厨”和“爱生活”。

推荐理由:体验进入厨房的幸福,体验制作美食的幸福,体验与家人朋友分享爱与美食的幸福,一起学习如何把生活过成诗吧。


25《舌尖上的中国》

舌尖上的中国

不仅仅能透过纪录片欣赏美食,有了更完整的菜谱,我们也能在家里做“舌尖上”美味的料理了。

推荐理由:炮制美食,总是让人很幸福。


篇章三 美食的食材与食谱

26《你不懂葡萄酒》

你不懂葡萄酒

18岁以后,才有机会喝酒的我,因为爸爸从白酒转而向红酒,开始有机会蹭喝。不过,一开始,不懂红酒的我,真的不理解为什么红酒的价格差这么多。葡萄的价格都没差那么多,直到慢慢发现品质好的葡萄酒原来比品质差的好这么多,再到后来,发现我朋友成为了职业品酒师,我才好奇捧起这本书。这本书真的是小白友好,图文并茂,简单直接介绍了许多葡萄酒的相关知识。

推荐理由:比起,不懂葡萄酒就买葡萄酒来喝,不如先买本书了解一下葡萄酒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样,有助于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葡萄酒。


27《你不懂咖啡》

你不懂咖啡

其实,比起咖啡,我更喜欢喝茶,而且是传统的热茶。喜茶一类的网红茶,我很少喝。不过,身边有几个咖啡狂热爱好的好友,有一次还被拉去学做手工研磨咖啡,也算是增长了一会儿见闻。那里摆着这本书,还有许多其他咖啡类的书。相比其他书,这本的书更地气些。感觉,咖啡的世界展示得更清晰。后来我又看了这个系类的其他书。

推荐理由:如果你喜欢喝咖啡,了解了解咖啡可好?

28《你不懂面包》

你不懂面包

面包在我眼里一直都不是我的主食,主要是我因为,我很少有机会吃到很好吃的面包。哭唧唧。吃得最多的是便利店的面包。但,真的很多时候,一入口就有防腐剂的味道。中学时代,吃得保质期很长的伦敦卷,很甜的工业长崎蛋糕,工业方块面包,都做得不好吃。直到……我自己买了烤箱,用好的材料尝试自己做,发现,味道完全不一样!而这本书,就是很好的引路人。遗憾的是,目前网红蛋糕店很多,但好吃的面包店真的很少。

推荐理由:别老吃加了防腐剂的面包,去试试新鲜面包,同时,也了解了解面包到底是什么样的吧。


29《你不懂巧克力》

你不懂巧克力

从小就喜欢吃甜食,青春期的时候,压力一大就吃巧克力解压。健达、金莎、德芙、M&M、士力架、Kisses、雪吻……再后来,有朋友送我苦苦的瑞士黑巧克力,一大片,苦苦的却又回甘,原来我之前喜欢吃的巧克力,里面有这么多的糖,而巧克力的来源是可可树上可可豆熬出来的可可脂。这本书,从原材料,到发展,展示了丰富多彩一个巧克力世界给我看。

推荐理由:巧克力,就是最好的理由。


30《每日三明治》

每日三明治

三明治,做法相对比较简单,搭配得好真的十分美味,而且冷热都可以吃。每次和爸爸妈妈在回家乡的高速路上,都会准备芝士鸡蛋火腿三明治,在漫长回乡路上,吃真的好满足哦。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多的三明治种类。只有很喜爱三明治的人,才能找到100种美味的做法吧。我真的挺喜欢做三文治的,因为简单好吃。

推荐理由:不知道吃什么早餐的时候,不妨做个三文治。


31《早餐女王驾到》

早餐女王驾到

被陈列在书架上的封面深深地吸引住了。天啊,这是什么早餐,也太美了吧。“当你还在执着地与被窝缠绵,已有人沐浴在清晨的阳光中,享受着女王般的早餐。”封面的这句话,也深深地击中我的心坎,我确实喜欢做饭,但唯独早餐,我总是舍不得离开被窝早起做早餐!

推荐理由:对早餐最美好的追求莫过于此了。这样地早餐确实能让一天都像女王一样,美好。


32《每日便当》

便当,本意是“方便、顺利带出的食物”,现今通常用于午餐、外卖、工作餐等场合。而每日便当教我们利用周末做一些“提前做好”的菜,在工作日的早上仅需10分钟便可制作一份丰盛的便当。还介绍便当食材造型颜色上搭配方式。

推荐理由:做便当其实没有想象中复杂,而是可以简单,快捷美味。

33 《有故事的儿童餐》

有故事的儿童餐

即使我还没有孩子,还是会忍不住打开这本书,幻想如果以后自己有孩子了,能不能也给孩子带来这么可爱,充满故事性和趣味性的美味便当.....

推荐理由:如果孩子不爱吃饭,试试做这个......总不能老是一口一口地喂吧。


34《每日餐桌》

每日餐桌

漂泊在外的上班族,只有外面和下馆子两种选择吗?其实不然。只要愿意,真的完全有可能三餐都在家做,早餐在家吃饱再出门,中午带自制便当上班,晚饭回家吃。那得多麻烦啊?其实,也不一定。

推荐理由:这本书介绍的菜品简单,易学,值得一学。


35《一人份的料理》

一人份的料理

一个人就没有料理可言吗?做一人份的料理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正是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才更要对自己好一点,对自己的胃好一点,好好照顾好自己,才有能力更好地爱人。

推荐理由:别用一个人作为借口,而不好好吃饭。一个人也可以好好做一人份的料理。

36《当烘培遇上手账》

当烘培遇上手账

烘培手账这种创新型食谱,真的好可爱。我学习水彩其实,是想画美食。虽然,现在还是停留在初级阶段。但,烘培甜点的最大的魅力就是颜值呀。

37《料理图鉴》

料理图鉴

这本料理图鉴是在方所书店发现的,给我的震撼好大啊。我妈妈总和我说要吃应季菜,可,我觉得菜市场里的菜都差不多啊。没啥应季菜可言啊。然而,原来料理有很多小窍门我是不知道,这本图鉴真的就是一点点耐心地教我如何更好地烹饪啊。

推荐理由:对手绘的料理百科全书没有抵抗力,而且干活满满。


38 《素食小煮意》

素食小煮意

我原本不喜欢吃素,可是有一个闺蜜喜欢,还拉我我去吃了好几次素菜。咦!?!真的挺好吃的。这本书,也是大鱼大肉多了,想换清淡素菜时翻看的一本书,里面的菜都简单精致,而且烹饪的过程较为简单。

推荐理由:吃素不一定要去素菜馆,在家也能煮好吃的素菜。

39满汉全席——宋波

满汉全席

第一次见到,《满汉全席》一书,我权当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写的,一看竟然是御膳大师宋波先生,顿时心生敬意。而我唯一见过的只有《中华一番》里的“满汉全席”。翻开这本书,犹如解开了历史的神秘的面纱,让我也能一睹其真面目,更是对我国饮食文化更多一份自豪。

推荐理由:这是御膳房第三代传人写的满汉全席!

40《法国蓝带烘培宝典》

法国蓝带烘培宝典

浪漫的法国人,最出名的美食莫过于甜品。无论是,有少女酥胸之称“马卡龙”还是鲜艳可爱的“草莓塔”......身边许多甜品爱好者都希望有机会去法国蓝带学院学习制作甜品,故而,这本书也引起我的兴趣。作为一个甜品制作只停留在蛋白糖的水准上的甜品小白。这本书属于欣赏级别。

推荐理由:世界级的法式甜点教科书,同时,也是经典烘培的赏析。

41《鲜美营养鱼类海鲜图典》

海鲜图典

我真的好喜欢吃海鲜。虽然吃多了,会过敏,但我还是好喜欢吃。每年都会有好几个瞬间特别渴望去海边,不是为了沙滩和太阳,而是为了吃新鲜的海鲜。因为,新鲜的海鲜真的好好吃啊!因为喜欢吃,对海鲜图典还是非常感兴趣的。总不能喜欢吃,却叫不出名儿来吧。

推荐理由:世界上有好多美味的海鲜,在等着我们呢!

42《松浦弥太郎的料理笔记》

松浦弥太郎的料理笔记

43《寻茶记》

寻茶记

爱喝茶的我,还是忍不住打开这本书了。每到一个地方旅行,我不太喜欢买大包小包的工艺品,感觉要考虑收的人喜不喜欢好麻烦。送茶,是我最喜欢的选择。鼓浪屿精致的花茶,广西的金银花茶,台湾的高山茶、日本的抹茶......国内,还有好多茶我还没喝过呢!先做做功课.....

推荐理由:寻找喜爱的茶。

44《老广新游之一盅两件》

一盅两件

这是老广新游旅行书中明信片。深爱粤菜的我,每个月都会喝好几吃早茶。虾饺、凤爪、红米肠......庆幸自己在广州,能够随时去点都德、虾饺妹、陶陶居......机会每个来广州的朋友,我都会带他们“喝茶”。不过,对传统菜谱类的书,我看的其实不多,因为我常常吃着觉得好吃,就直接上网搜索菜谱。

推荐理由:这本老广新游真的很有趣,主要讲述的是文化,但我关注的是美食。

篇章四 厨房与厨具篇

45《厨房治愈人生的避难所》


厨房,治愈人生的避难所

小时候,遇到开心和不开心的事,都会在家吃饭的时候,和妈妈诉说。因为爸爸妈妈比较忙,只有吃饭的时候比较有空。有时候,一放学,就喜欢跑厨房看妈妈做饭和妈妈聊天。长大之后,离开家,在广州工作,厨房也成为了我的避难所。正是因为这个标题,我才打开这本书。让厨房,更温暖,里卖弄更多的是对厨房的整理分享,不过,对于不擅于整理厨房的我,也是一个非常棒的书。

推荐理由:厨房,是个温暖的地方,把厨房变得更美好,也许就成了治愈人生的避难所了。


46《厉害了,我的厨房》

厉害了 ,我的厨房

料理小白真的一进厨房就像打战,这种状态持续了好久。直到我发现,原来,我做菜的方式和东西整理的方式有问题。不断学习借鉴这本书,并且随时调整厨房的烹饪步骤,工具的拜访,满满演变为,适合自己做菜的厨房。

47《这是我的料理手账》

这是我的料理手账

48《厨房越小做饭越好》

厨房越小料理越好

自从爱上料理之后,总是慨叹“要是有个大厨房”就好了,好想念老家的大灶台。不过,想想广州的房价和高昂的租金,不禁慨叹,其实我已经很幸福了,有个小厨房。好好加油,大厨房总会有的,但,真的短期内没有,也不能气馁啊。这个标题也是这样吸引到我了。发现,日本主妇在小厨房上做一家人的菜真的很厉害,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推荐理由:不要再以厨房小为借口,不愿意尝试料理了。

49理想的料理道具

理想的料理道具

这本书中的许多料理道具,其实我还消费不起。或者说,有点儿不舍得。不过,其实,相比我大学的厨房,我的厨具已经升级了不少。

推荐理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50全球厨具手绘图鉴

全球厨具手绘图鉴

我对手绘图鉴与美食相关的都非常喜爱,这本全球手绘图鉴真的是我做手账的好素材呢。而且,还长见识。

推荐理由:厨具手绘图鉴,更简单更有趣。



其实,我是今年1月才真正在简书这个平台上写文章的,而美食图书馆是我1月4号晚上发现的,因为很喜欢日食记,希望日食记能看到,所以周末两天坐在电脑前20多个小时,接近30个小时整理这些书单。

分享一下,我本次对美食相关选书的原则是:

1、能激发我对美食的兴趣;

2、对美食的描述能打动我;

3、优秀的图文排版,有手绘和优秀的摄影作品加分:

4、拥有美食相关的技术干货,大部分能够操作,或者可以仰望欣赏。

5、这些书,大部分是我在书店、图书馆、漫咖上遇到的并翻阅的,有的是我粗略浏览,想日后细读的。图片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