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有神州北极。

你找到中国最北了吗?

文/曾艾妮     图/曾艾妮摄于中国最北


故事的开始要从四五年前说起,因为一段奇妙的缘分,我认识了一个叫“漠城”的姑娘,还有一个叫“小龙虾”的少年。

初识时,眉飞色舞神采飞扬,点亮了当时我并不光鲜亮丽的高中生活。

当时的我们,相约三年后西安见,因为他们都知道,那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城市。

而那个叫“漠城”的姑娘,我们彼此欣赏或者喜欢着,因为她的名字,让当年的我写下了一篇关于《漠河》的文字,我和她也约好,如果有机会,多年以后,一起去中国最北漠河。

多年以后,旧人不见,约定不再,想去的地方我都去过,陪在身边的人却不是当初的人们。不知道是我放弃了他们,还是他们放弃了我。

也许,是我放弃了我的过去。

几个月前,我辞职孤身一人在来上海的火车上简单规划了一下今年的行程,长沙——上海——北京——哈尔滨——漠河。




当时的我并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太想去兑现自己的承诺,即使我知道,不会在那里遇见那个叫漠城的姑娘和那个叫小龙虾的少年。

生活总会给你很多意外的惊喜,在我来上海之后,我结识了两个善良而有共同话题的南方姑娘,巧和宝。

我无意间提起的,今年我要去中国最北漠河,却被她们带着我实现。

说实话,其实我并没有孤身一人去漠河的勇气,特别是在今年,在心理和生理上我都没有做好准备。

如果不是临行前公司的变动,导致我们放下一切,说走就走,上午说要去旅行,下午便买好了机票。

我喜欢这种感觉。

在我出发之前,我写了一段文字,其中一句是:生活到底有多残酷呢?就是它会让你知道,并不是你不够努力,而是你连努力的机会都没有。

黄渤唱:如果你不喜欢当下的生活,不如一路去大理。

既然我失去了方向,那我就去找北吧。

对哈尔滨的初次记忆便是出机舱那一刻的寒冷大风,让我彻底凌乱,一件大衣单薄的发抖。

然而当我看到这座五彩斑斓的冰城时,看到它与俄罗斯建筑一模一样的暖色系时,我忽然觉得心里也暖暖的。

没有看到哈尔滨的大雪,没有看到它的冰雕,但在我们走在冷风嗖嗖的东北大街上时,修鞋摊的老大叔看到我们迷茫的徘徊,操着一大口东北音热情的给我们指路。

卖烧烤的东北大娘知道我们要去漠河,一句“哎呀妈呀,那里可冷了,你们三个小姑娘可别冻坏了”,彻底逗乐了我们。

马迭尔冰棍配着眼前五彩缤纷的城市,让我们暂时忘记了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忘记了它的喧嚣嘈杂,忘记了人性存在的算计和斗争,忘记了或许存在的所有肮脏。

俄罗斯风情小镇的异国风情,枝桠密集苍凉的道不出名树种,松花江寒冷凛冽的风,慈祥而热情的环卫工夫妻帮我们留影。裹着厚重的围巾,未施粉黛的三个南方姑娘忽然只能记得那首歌了。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唉……”

东北的天黑的格外的早,三点半太阳落山,四点半华灯初上。

我们一直安静的等待在圣索非亚教堂的外面。待到教堂外的鸽子吃腻了游客的食物,盘旋在灰蒙蒙的天空,一片安详。

伴随着教堂里传来的清冷曲目,我感觉到屁股底下的长凳一片冰冷,而脸上却有些湿润。

教堂是庄严而肃穆的,屋顶巨大的十字架彰显着它的宏伟,也暗示着人们,或许该有一点信仰。

中央大街行人匆匆,每个人都与身边的人谈笑风生,未曾有人拿出手机看一两秒钟,见不到专属于大城市的钢筋水泥冰冷无情,哈尔滨的风情,太过于璀璨和真实,有着更多生活的气息。

可是从未走体验过的零下十度的温度,还是让我们冷得发抖,不得不去地下商城买保暖衣裤。

说一句题外话,我最喜欢东北的地方就是,每个房屋里面都有暖气,每个人脸上都有笑意。

而我神奇的发现,他们的房屋,不管是饭馆,酒店,火车站,机场,网吧,公共厕所,全部都是双层门。

房子风格都是俄式风格,五颜六色。

我们奇怪的去问当地人们,他们说这是因为这边太冷了,起到防寒作用。

热情的东北大妈推荐我们吃当地的特色美食,炒冷面。我居然天真的以为,这冷的面,哈哈。

在哈尔滨呆了几天以后,我们踏上了去中国最北的漠河的火车。

带着一丝紧张不安,一丝急切期待,一丝未知的忐忑,我们出发了。

北方的天格外的低,或许是因为纬度太高的原因,触手就可以摸到天空和云彩,尤其是在火车穿越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的途中。

大片大片的白杨树、白桦树、樟树、针叶树、阔叶树……

这些我们只能通过课本看到的地理环境,我从未想过在某年某月某日,我竟然会踏上去。

光影斑驳,透过车窗折射到我的脸上,我看到了纯白的积雪,除了动物的脚印,还保留着最原始的洁白。

18个小时的车程,伴随着越来越低的温度,越来越少的乘客,越来越不一样的风景,我们终于到了漠河县。

虽然没有大雪纷飞,但这沉厚的积雪依旧让我们三个南方姑娘兴奋得不行。

提前约好的司机师傅——漠河老李如约接到了我们,也带着我们三个南方姑娘开启了这场奇妙的寻北之旅。

老李是个很我们父亲年纪差不多的大叔,话不多,但能说得恰到好处,为人也是老实本分,很靠谱。如果有去漠河游玩的朋友,大可以直接联系他,电话13555489006

去的第一站便是九曲十八弯,因为支流多,如同蛇一般,弯弯曲曲,形成一道极美的风景。

照片都已经上传,对于我而言,我只记得观景台下碧蓝的天,纯白的雪,还有蜿蜒曲折的河流。

当然,最深刻的,还是漠河刺骨的冷。

老李却告诉我们,这是漠河冬天最温暖的时候了,因为漠河的冬天还没有正式开始。对了,当时我看了一下天气,显示当时的温度,零下20……

最让我们无语的是,拿出手机不久,它就自动关机了。因为天气太冷,它有一个自我保护的功能……

每当拍照时,我们就跟做小偷似的,生怕它关机,一旦关机,又得赶紧摘掉自己的手套,把它往暖和的身上捂,等他回神再开机。

走过的所有公路全部是白色,而这白色,都是厚厚的雪。马路两边,全是大兴安岭的树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穿梭在其中。

一路基本是无人区,手机全然没有信号,这让我们难得有了脱离手机,安静看风景的心情。

公路旁难得冒出一栋护林员的低矮小房子,涂得热情的红红绿绿,为这苍茫大地枯萎树林增添了一丝暖意。

不光是护林员,他们这边的城镇,村庄,全部都是低矮而看上去比较原始的房子,五颜六色。

不知道走了多久,甚至都只有我们一辆车在这丛林深处奔驰,夕阳西下的格外早,暮霭沉沉,温度越发的低。

天空太低,云朵呈现条状,如同飞机轨道一般,别样的美。

老李告诉我们,今夜要宿的是一个原始村落,北红村。

说起这个村庄,实在是寒酸。2012年才通电,之前的那些年,都是点灯度日。虽然它位于国界线黑龙江边,却连纬度也不曾有人测量过,因为它实在是太偏僻,而且没有利用价值。

正因为如此,北红村在2012年以前,都没有钢筋水泥的房子,许多基本生存都受到限制,没有电没有网难以施工,所以全是木房子。

即使听到老李这样说,在我心里,还是难以想象出这个北红村究竟如何偏僻,或者破旧。

当我伴随着来得格外早的黑夜和摇晃的车子,在同伴的交谈中醒来时,已经进入北红村,我的手机也终于接收到了信号。

的确是原始的村落,实在是小,实在是破旧,实在是冷清。

即使这几年,许多年轻人和我们一样来到这里找北,但还是没能飞快的带动北红村的经济发展。

然而在这个与世隔绝的村落,还有一个小学,一个校长,一个老师,村民的孩子们。所有的一切,都要自食其力。

据说,有找过支教老师,可惜,没人熬得住这严寒。

我只能在心里一阵酸楚。

我们住的地方是老李推荐的,狭小的房间,开着暖气,一个很高的三人间的东北火炕,冰冷的没有热水的浴室。

然而这火炕却让我们失望,或许真的是太冷了,尤其是晚上,零下20多度,一夜冰冷。

民宿老板娘给我们做好了饭菜,贵得吐血,味道也不怎么样。她的手机还一直响,似乎是有人叫她打麻将,她以为我们是上海人,特意做了清淡的饭菜。

说句实话,就是嘴巴里淡出鸟了。男主人和司机们坐在旁边的桌子上喝酒吃肉,甚至还特意给我们三个姑娘倒了一杯自家酿的蓝莓酒,可惜酒精浓度太高,我只小抿一口。

吃过晚餐,各自回当休息。居然连到了老板娘说的无线网,这倒是让我惊讶了一下。

夜里的北红村,实在是太安静,安静的让我觉得有些可怕。这个时间点,晚上六七点,魔都的夜生活也才刚刚开始。

而这个中国最北的静谧村庄,却如同无人一般,只能透过惨白的积雪,看到厚重低矮的对面房子屋檐,不远处村民家微弱的灯火,黑龙江对岸轮廓模糊的俄罗斯山,还有一望无际的黑夜。

我甚至可以听到积雪结冰的声音,心跳声,淡淡的呼吸声。

第二天一早,早早起床吃过大饼,匆忙上了车。看到昨晚跟老李一起喝酒的东北爷们开着拖拉机,“嘟嘟嘟”的无比拉风的驰骋在雪白的马路上,他们透过车窗,裹着军大衣,热情的告诉我们,他们是要上山去拉柴火。

我们的车很快抛开他们,我震惊的回头去看,身后的风景,我曾经在关于东北的电视剧里见过。

老李说,到了夏天,北红村的牛会成群结队的去第一湾的湿地吃草,村子里就派一个人过去看着,吃完了就带回来。

我突然在想,这要是在南方,得多争议啊,凭什么要我一个人帮你们看牛啊!

沿途的白桦林哗哗作响,雪地白的太过纯洁,我惊奇的发现,途中竟然还有一个村子叫图强,是不是还有一个村子叫发奋呢?果真是好名字。

因为这是在大兴安岭,许多地方都是无人区。北方司机如果在马路上,看见路上有人的车停了,便会下车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没有信号,冰天雪地,除非有人经过,不然只能等死。助人为乐,这是漠河车队的默契。

接下来我们去了日月江山,名字是很美,也够冷。周围便是黑龙江,山顶还有着黑龙江最好的观景台。

我还在爬山的过程中见到了朵朵红梅,散落雪地,红白相印,美得触目惊心。

可惜手机一直处于自我保护功能,动不动就关机,我无法把这里的雾凇,雪景,一一展现出来。

黑龙江,一半属于中国,一半属于俄罗斯。真正的国界其实是在黑龙江的中间,但是因为游客不可能去江里,边自发把岸边视为国界线。

黑龙江,被俄罗斯称为阿默尔河,在中国被称为黑龙江,因为隶属于两国,没有任何工厂敢去污染它,否则这家工厂可能会引起两国制裁……

然而这个日月江山,带给我最大的震撼,却是它的山顶观景台,让我看到了椭圆形的黑龙江。

大气磅礴,而又雪白,其实这样的温度,江里已经结冰,一片雪白,如同一条银龙。足够承受我们去踩踏,但因为是国界,我们还是不敢去试探。

穿越大兴安岭,沿着黑龙江,我们又到了乌苏里浅滩。这个地方立着经纬度,还有国界碑,可以说是官方认可的最北点。

而在乌苏里浅滩,还有一个最有意思的说法。当你背朝南方时,你背后便是整个中国!

一路游玩,一路嘻戏,一路伴随着茫茫白雪,我们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

当我们去到北极村之后,看到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村庄炊烟袅袅,我们的脚底下是深厚的积雪,冷得渗透了鞋子,进到了雪地靴。

可我透过沉沉的云雾,看到旁边的哨所,江岸的俄罗斯村落,突然觉得这才是生活原本的样子。

可能是我被嘈杂太久,可能是从来没有感受过冰天雪地里的温柔。

早上在北极村醒来,天空纷纷扬扬的飘起了雪花,松松软软,我第一次发现,雪花居然真的长这样。

相对于北红村来说,这北极村却是商业化了不少,所以昨晚的住宿环境还是好的。当然,新修的房子太多,五颜六色太多,却失去了原始村落的味道。

经过北极村的广场时,老李让我们下去看看那块大石头。我说为什么?

他说:南到天涯海角,北到神州北极。

那块碑上刻的就是神州北极,你们的北。

那一刻,我的内心忽然涌上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情怀。怀着虔诚的心走向那块大碑,看它立于黑龙江边,背对俄罗斯的山,眺望整个中国。

如果它有神识,它应该是自豪的。

这场关于旅行的故事说到这里时,我已经不想再说下去了,许多的美,许多的细节,可能我已经记不太清楚。

唯一清楚的,是茫茫的白雪,绵延的大兴安岭,挺拔傲骨的树木,热情的人们,我喜欢这里,但是,它却并不适合我生活。

我喜欢北方,我也找到了最北,即使这个过程,我曾经迷失在高大的森林,曾经深一脚浅一脚的也无法找到正确的道路,曾经在零下20多度的低温里瑟瑟发抖,但是我还是喜欢这里。

它让我见到了不同的生态环境,不同的人生态度,不同的人情冷暖。

在我的记忆里,满满的都是对于这半个月来的暖意,没有丝毫不满。

但当我感觉到越来越温暖的气息,越来越冰冷的大城市时,我知道我又要回去了。回去了,便又是新的开始。

我做了一场梦吗?

也许是的,一场北国雪景的梦,一场天寒地冻的梦,一场五彩缤纷的梦,一场青春中说走就走的梦。

而我,还有更多的梦,也许我这一生真的放荡不羁爱自由,也许定论为时尚早,也许……

大千世界,万般姿态,我只要家人平安,自己开心就好,不想去在意他人的看法。毕竟,还能做几场梦呢?

南有天涯海角,北有神州北极。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大梦初醒荒唐了一生。

再见,东北。再见,漠河。

今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文写于2015年11月】     旅行,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大雪纷飞的季节,最适合看雪。此文写在2013-2014之交,当时每天在零下二十三十四十多度的天气里用手机...
    麦大西阅读 1,964评论 0 1
  • 原来正确的休息方式并不单是躺在床上睡觉,可以是看一场电影、看一个综艺节目、也可以是跑步做瑜伽,而我最近喜欢用阅读这...
    帖帖阅读 129评论 0 0
  • 如果说一切都有如果,是否还会一错再错,可惜没有如果 ——野厨。 当月色凄迷洒落,荷塘的的露珠在听谁轻轻诉说,走了好...
    野厨阅读 325评论 0 0
  • 参考书目:《新家庭如何塑造人》 心理学上说,亲人会包容我们,不会轻易离开我们,给我们安全感。在外面打拼得累了,情绪...
    太平洋里的猫阅读 2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