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子吃棉花糖

最近对小麦子吃零食不设限了,她想买啥让她自己挑,饼干蛋糕面包,想吃啥吃啥,想吃多少吃多少,只有糖果还没吃。她指着糖果问:“这是给谁吃的啊?”我说:“给大人吃的,不适合小宝宝吃。”她说:“还有大点的小朋友也可以吃。”

昨天去逛occ,看到饼干什么的已经基本无感了,在糖果区看了好一会,最后看到棉花糖了,拿在手里舍不得放,还捏来捏去,问我:“这是不是软的啊?”我说:“是啊,是软的,可是我没带钱啊,买不了。”她说:“妈回去换个有钱的裤子吧。”我说:“已经不早了,我们下次再买吧。”这样反复说了几遍终于放下棉花糖回家了。回来的路上我引导了一下她:“棉花糖就是甜,其他的什么营养也没有,麦肯定知道不能当饭吃的吧,只是吃着好玩,增加乐趣。”她没回答我,扯别的话去了。

今天早上,小麦子一醒来就说:“棉花糖买没买啊?”我有点生气了,说:“棉花糖又不能当早饭吃。”麦也不高兴了嚷着要买棉花糖。我说:“棉花糖我会买的,但不是在吃饭的时候吃的。”小麦子接着嚷要吃虾仁炒饭,我说那就去买虾吧。然后要跟着我一起去买虾,我说:“我们只买虾,不买别的。”她说:“还买点水果。”我说:“好。”为了按照说好的做,我只买了虾,别的菜都没买,她跑到糕点店想买个蛋挞,我说我们先回家做饭吧,她也就走了。然后让她自己挑了点水果,她买了两个柿子,一个苹果,一串葡萄。吃完炒饭(也没见她吃多少),我只好再带着她去买菜。这次她又跑到菜场里的糕点店里瞅着,我准备给她买个蛋挞,她看到了柜子里做得像小冰淇淋一样的棉花糖,问我这是什么,我说:“这是棉花糖。”那一盒有二十多只吧,我觉得太多了,但是内心挣扎了一下还是给她买了。她拿到棉花糖很开心,我以为她马上要吃,谁知她一直拎着,没有吃。我们买完菜回家,路上碰到了铭铭。铭铭手机拿着一个馒头在吃,她看到小麦子来了,似乎很开心,在小麦子面前又蹦又跳,很快她就发现了小麦子手里拎的棉花糖,指着它问:“这是什么?”我说:“是棉花糖。”她马上把手里的馒头交给了妈妈,然后又过来用手指了指,又跑过去叫妈妈,但是她妈妈在跟另一个人说话,并没有注意到她,她又跑过来,指着棉花糖说:“这是冰淇淋。”我说:“是的,样子像冰淇淋。”我问小麦子:“可以分一个给铭铭吗?”小麦子马上摇头说:“不行,因为棉花糖在盒子里,没洗手不能拿。”其实我知道小麦子不会同意只是试探性地问一下。我赶紧向铭铭说再见了,如果再呆下去,铭铭想要,小麦子又不肯给就麻烦了,趁着铭铭妈还在说话赶紧走,不然铭铭妈说不准以为真是我小气。

到了家小麦子洗了手就迫不及待地吃起了棉花糖,开始准备让她吃两个,后来觉得肯定不够吃也就不设限了,就让她快吃饭的时候不要吃了。谁知她在我切菜的时候又拿着棉花糖说:“我闻闻棉花糖什么味道。”闻着闻着就咬了一口,我提醒她快要吃饭了让她放回去,但是她似乎并没有要收手的意思。我忍不住生气地说:“这棉花糖除了有点甜味一点营养都没有,不是说好要吃饭之前就不吃吗?你怎么还吃呢?”她低着头,默默地吃完手里的那个,然后把盒子放回去了。中午吃饭又是没吃几口就要下来了。她下了餐桌跟我预想的一样径直朝棉花糖走去。拿着棉花糖走到阳台上吃去了。我吃完饭去看她的时候,她坐在摇床上吃棉花糖,看样子很是惬意。我知道这一盒棉花糖不吃完肯定不罢休的。看到我来了递给我一个:“妈也吃一个吧。”我接过来吃完了,她又递给我一个,我接过来又吃完了,还故意说:“嗳,这棉花糖不好吃,甜得发苦。”说着又拿了几个吃,为了让她少吃几个,她也没反对,还又递过来几个,说:“我说好吃,我觉得好吃。”说着又塞了一个到嘴里,我看着觉得挺心疼,嘴上也只能说:“你觉得好吃那你吃吧,我不要了。”她点了点头,又递过来一个:“妈也吃吧。”我心想她肯定也觉得不太好吃了吧。结果一盒棉花糖她大概吃了三分之二,我吃了三分之一吧,今天糖的摄入是大大地超标了。估计小麦子以后不会老惦记着要棉花糖吃了。

                                    2016.10.24


    小麦子最近两个月吃的零食可能比她过去一年吃的还多。我不可能永远制止她吃零食,以后还是要靠她自己选择健康的食物。其他的孩子都有零食吃而她没有,时间长了也容易产生心理问题。以前小麦子看到其他小朋友吃东西就会眼巴巴地看着。我以前觉得不是什么问题,现在觉得这样不行。别人的东西不能要不能眼红这什么说也是自尊自爱的一部分。自己家里有零食也就不会稀罕别人的东西了,所以现在她有什么想吃的尽量满足她。对吃这种最低层次的需求都得不到满足就不用谈什么其他的发展了。反过来,一旦她的心智得到发展,她必然对吃的不再那么感兴趣,毕竟那只是最低的需求而已,生而为人决定了我们必然有更要的精神需求。我希望小麦子在对吃的满足后能找到自己的状态,也就是对某些事情能很专注,但是目前似乎并没有达到我想要的那种状态。虽然专注的状态也有过,但程度和持续的时间长度还不够。有一次,逛完大润发,在旁边一个卖小玩意的店里,她几乎把玩具里面的玩具都摸了一遍。把每个都比较一下是不是一样大样长,当时那样子就非常专注。特别是在摆弄那些仿真购物车的时候就更认真了。她把盒子里的车子拿出来,然后在地上一个接一个地插好,全部弄完后,还数了数有十二辆。期间,营业员有两次看不下去了跟她说不能这样全部拿出来,她抬起头似乎困惑地看了营业员一眼又继续认真地摆弄,我在一旁看得大为感动,也懒得理会营业员了。在弄完车子后,又看了半天,最后看中了一个毛绒狗,我也就立刻买下来了。回到家里我跟jcx激动地说起这件事,jcx却不以为意,他是无法明白我当时是有多么感动的。

后来我又发现并不是我及时给她补充零食,她在外面就不眼馋零食了。她跑到糕点店会有看中其他的新花样。我决定不能这样什么都满足她,不能买的原因只说一遍:“不健康!”说得越多,闹得越厉害。不说话直接抱走,不生气,不发火,表示理解,保持平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女之间一份好的感情,包含了三种情: 爱情,友情,亲情。 是爱情,让我们彼此心动, 让我们不管不顾的亲在了一起, ...
    林涧小溪阅读 663评论 0 0
  • 小小靓阅读 264评论 0 1
  • 人因为有梦想而充满魅力,也因为梦想和别人不同。 怀揣写字梦想后,你觉得连生活都明亮起来,因为有一件事是你心心念念不...
    小个子灰狼阅读 233评论 2 0
  • 有些剧就是,越吐槽,越要看 比方说,穿越剧 穿越戏码 清穿剧最爱的戏码: 尔虞我诈的宫斗,从平凡少女变成独一无二、...
    弎渣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