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PPT,是如何产生的?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各位可能,好吧肯定不认识我,我是上海锐普广告有限公司的在职设计师拾柒(真名叫董昊)。为什么叫17,很简单,我今年17岁,开玩笑……我们公司,做的PPT,那叫一个6啊……其实我们最引以为豪的是我们的成千上万的客户,以及我们在这个行业的10年经验。我骄傲,我是锐普人。

关于这个话题,我们的互联网上有很多讨论,无论你打开百度,微信,知乎等等各种各样的工具,你都会发现自己得到了好多答案。有的人告诉你,多看,多想,多练。有的人告诉你,ppt内容为王,设计其次。这些观点都很好,于是我们吸收了。可是有时候我们需要做ppt时,我们第一反应是打开软件……然后……

所以我今天想和大家探讨的是什么是处理一个PPT项目的专业流程?也就是说,当我们遇到了一个新的任务时。我们该如何有步骤的去思考和制作我们的PPT。

我把这样的一个流程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理解客户需求,构思内容框架

第二:确定呈现形式,搜集相关资料

第三:确定展现风格,开始全面制作

那首先,我们来讨论第一个步骤:理解客户需求,构思内容框架

理解客户需求简单来讲,就是能够清晰的知道客户想要什么。我通常愿意把客户需求一分为二的看待,即就是客户的内容需求和设计需求。

什么是客户的内容需求?就拿我来说吧,工作中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客户,有的客户是为了拿去演讲,有的是为了融资,有的是为了培训,有的是为了展示。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场合会决定我们接下来的设计风格和思路。如果我们简单的把PPT分成阅读型PPT和演讲型PPT的话,那么最大的一个文字就是字多字少的问题。字多字少决定了我们之后的设计排版。同样更重要的是它将直接影响我们的内容框架的设置。

那什么是客户的设计需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会经常听到。要高端大气上档次,要低调奢华有内涵。别笑,这就是客户的设计需求。我们的客户通常不会使用专业术语来告诉你,他要的是什么?他们会告诉你,他要的是什么感觉?感觉这东西吧,实在是难以捉摸。所以我们才要准确的理解客户需求。广告业有些黑话,客户要高大上,那就给他苹果风。客户要国际化,那就给他大图少字。客户要年轻化,多放点表情包……

理解了客户的内容需求和设计需求后,我们便要构思内容框架了。因为ppt是内容驱动设计,而不是设计驱动内容。其实内容框架就是表达的逻辑。如果表达的清晰呢?相信不少人都知道《金字塔原理》。那么,什么是金字塔原理?金字塔原理就是,任何事情都可以归纳出一个中心论点,而且这个中心论点可有三至七个论据支持,同时,这些一级论据本身也可以是个论点,再被三至七个论据支持。

简单来讲,就是先给出结论,再找出几点来支撑自己的结论,在层层详细展开。

第二个步骤:确定呈现形式,搜集相关资料

当我们把客户的需求摸清楚了之后,又把内容的结构框架理清楚了之后。我们接下来要做什么呢?我们是不是要想怎样才能把这些东西给展现出来?

呈现的形式多种多样?那我们如何确定自己的STYLE呢?所以,在这里,你就可以看出我们第一个步骤的重要性了。我们就要从客户内容需求和设计需求来找到突破口。比如说,我们清楚的知道客户要办一个发布会?那么我们是不是就要想发布会的那种大图少字,暗色调去靠拢?再比如,客户想拿着这份ppt去政府做汇报,请求政府批准项目的时候,那么我们是不是就要像传统的商务风靠拢,戒骄戒躁,切忌华而不实。

好,那我们从那几个方面来确定呈现形式呢?

第一:主题:就是客户要拿来干什么?给人说什么?

第二:风格:ppt的风格多种多样,商务风,科技风,中国风,扁平风……具体选择什么,看前面……

第三:颜色:一份PPT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其实就是他的颜色,颜色能够给人带来最直观的感受,比如红黄两色很容易就让我们想到政府,蓝色想到商业科技,绿色想到环保,黄色想到……

第四:字体:每一种字体都有他自己的性格和气质,合适的字体能够准确传达你项目的调性,不合适的字体会引起观众不适。比如说:商业气质比较重的PPT我们用黑体字(这里的黑体字不是一种黑体字,而是包括微软雅黑,思源黑体,方正兰亭黑体等等),科技气味比较浓的可以试试细一点的黑体字,文化气质比较浓的呢?可以用一些书法字啊,宋体字。(不要用系统默认的那种宋体,用别的字库改良后的)。

第五:版式:是用大气的版式呢?还是典雅的版式?是简洁的呢?还是动感的?都是我们要思考的东西。

好,上面我们确定了呈现方式后,就要去搜寻案例。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我们可以去花瓣,站酷,演界等等一些设计网站看看别人是如何处理这个题材的?牛顿都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科研,那我们更不能单打独斗,闭门造车了。但凡是相关的案例,收集到一个文件夹里,我们就可以开始下一步了。

第三:确定展现风格,开始全面制作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把第二步内心呈现出来的展现形式给做出来。因为第二步我们只是在思考,接下来是实操。我们综合分析前两步的内容,然后展开自己的PPT小样的制作。不用太多,做几个最具代表性的页面。(当然啦,我们的收集文件夹不是白建的,你要懂得借鉴)。然后发给客户或者老板看看,询问他改进的意见,说白了,就是看客户或者老板喜不喜欢。客户觉得没什么问题了,那么你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往下做了。没有这样一个确认的过程,你哗哗的做完了,然后客户说:“这不是我想要的。”

那么设计师,此刻只有站在崩溃的边缘。我在这个角落受过秋风。

所以,沟通很重要,毕竟客户爸爸养我们。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小想法,望各位不吝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