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等的生老病死——《我不是药神》

关于《我不是药神》,网上已经有很多评价,本来不想再说什么,但是看到许多关于高价药引发的讨论,还是觉得,该写一下自己的拙见。

财富已经让人们在生老,疾病面前变得不对等,有一天会不会,连死亡也是!

  我不是药神引发了太多讨论,关于知识产权,关于医疗体系,关于穷病……

贫穷和疾病,往往是没有尊严的。

生死关头,你无法买得起高价的救命药,而此时能救你的却是不合法的走私药品,是买还是不买呢?

而为了治病救人,走私药品,又如何评价对错呢?

一边是维持规则秩序,一边是治病救人,谁该给谁让路?

市场经济的影响下,资本是逐利的,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假药”冲击市场,资本便会丧失掉研发的动力,谁又去研发出更多治病救人的药品呢。

各自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观点。


几千年的孔儒之道和物竞天择的传导,“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那种慎独和不欺暗室的观念根治于心,觉得伯夷守节,隐身采薇,饿死首阳的气节,方能获得尊重,才算品格高尚。从来世界都是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无可厚非。


然而,如果一种药品的研发,最后不是要造福人类,只是惠及小部分人,这种研发会不会也是一种悲哀呢!让那些明明知道有药,却又得不到救治的人,生出多少绝望悲哀。

看见网上一些观点,不敢苟同。他们认为富人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穷就应该多努力,穷病有理的观念太可怕了。

这些命运的宠儿也许不知道,因为一开始的筹码,有的人即使努力一生,在疾病和高价药面前也是杯水车薪。

  而我们最基本的善良和悲悯呢?在看到别人的疾苦时,即使无力帮助,也不用风凉的说“物竞天择,试着生存,穷人治不起病,就该被世界抛弃。”

富人自己挣的钱,享乐治病都无可厚非,可与享乐不同的是,生死都只有一次机会,疾病面前,不治就只能等死,又何谈努力呢?

物竞天择的市场经济已经根植人心,阶层日益分化,等级壁垒高不可攀,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子学打洞的观念稀松平常,人们以戏谑的方式说出来,有时还抱有一点无奈。

而这种观念,很多人不加怀疑的接受,觉得别人父辈奋斗多年,站在高处,获得优势资源,成为规则的制定者和资源的分配者理所应当。

怪道说一人得道鸡犬。

上一辈人的努力有自身享受和成就价值在,因为父辈的努力与机遇,财富和资源积累无可厚非,可如果社会的机制放任这种不平等的财富与资源,无限膨胀,凌驾并操纵规则,加剧等级分化,人类可能也不会灭亡。


只是那些出生优越的人,俯瞰世间苦苦挣扎前行的众生,是会心生一闪而过的悲悯,还是如见蝼蚁一般,心中毫无波澜。

我们都生在阴沟里,可还是有人仰望星空,那越来越深重的壁垒,遮天蔽日,无形中让多少人,还没有抬头张望,就放弃寻找星光的愿望

ps:毛不易在明日之子中崭露,或许正是很多芸芸众生的我们,希望看到平凡的人,也有发光的机会。这个社会还向往公平和努力,还在寻求改变和突破,希望不会有一天,人们对一切全然接受,不再反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