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茗茶社】阮

    今天的天气一直很沉闷,直到午后,才落了一场雨。

  不大,但却洗净了整个世界。

  我看了看日历,快到五月了。该是荼蘼花开的季节了。

  荼靡开,百花谢。

  我将荼蘼花搬到前院,贪求着这珍贵的阳光。这该是贪婪的,就像是黑暗中的蛾子,舍不得一丝一毫的浪费,在阳光下呼吸着,每一个毛孔都在都在这一刻醒了过来。

  沉浸其中的,不知是我,还是荼靡。

  这是一个污浊的尘世,满是尘烟的空气将我的心肺侵蚀得千疮百孔,我的灵魂被俗事所沾染,厚重着,坠落着。

  落到尘世,又激起一番烟尘。

  所幸的是,下了一场雨,洗涤了我的心肺,净化了我的灵魂。

  但雨后的阳光只是一瞬。

  天暗了下来,暴雨又至。

  这是一场大梦初醒般的雨,劈头盖脸地向我袭来,将我唤醒。

  浴火重生。

  “其实,你可以不用那么坚强。”这是一个朋友对我说的话。

  我不是坚强,也不是懂事,我只是想让自己不会显得与这个社会格格不入。

  因为我是一个惧怕孤独的人。

  我站在前院,任由风雨在我的脸上留下痕迹。狂风侵入我的袖口,触碰我的肌肤,撕裂着我所眷恋的温暖;雨珠渗透我的衣衫,沁入我的灵魂,敲击着我迷乱的回忆。这是天地的法庭,风对我以审判,雨对我以裁决。

  这会是一场涅槃。

  我沉浸在这场洗礼中,丝毫没有注意到他的到来。

  “先生也喜欢下雨吗?”他和我一样,安静地站在雨下,不论是雨打还是风吹,都面不改色。

  “阮。”他对我伸出了手。

  “闲茗掌柜。”我开始接受这个称谓了。

  “我想要杯蜉蝣。”阮轻轻地说完这句话,不像是在索取,而是在陈述。

  他就这样,静静地站着,面带微笑。

  “请。”我扬了扬手,引他进入茶室。

  为他沏好茶时,他终是开了口。

  “不如,到外面去喝,如何?”

  其实他的每个请求都像是要求,但却没有丝毫的无礼。

  “好。”和对的人说话,就像与世界交心,实属难得。

  风雨中,饮风雨。

  -

  我有一个青梅,叫谕。

  都说青梅竹马是三生修来的缘分,能够从小便在一起,省去了相遇这个最容易出意外的环节。

  我也觉得。

  和谕约莫是从出生开始就认识的了,算起来也有二十几年了吧。

  日子真短。

  我和谕初中的时候分开的,我去了杭州,她去了温州。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不影响我们做一对好朋友。

  是的,只是朋友。

  我在感情方面比较迟钝,如果非要用一个什么词,估计就是直男了。我有一个很另类的习惯,这个习惯注定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会有,因为这是我对她的喜欢,不是主观的、刻意的,而是那种潜意识的、不自觉的。

  我会经常性地提起她的名字。

  每一个人可能都会有这种习惯,下意识就会想到并且提起一个人。但是这个人,是每个人的唯一,哪怕是同一个人,过去了,也就不一样了。

  这是一个很伤人的习惯,因为大部分情况下,这个人都已经不属于你了。

  是很伤人,伤断肝肠。

  但我却又是幸运的。

  我陪谕去过很多地方,一起看过山川大河,一起走过羊肠小道。我们在很多景点都留下了足迹,它们有时候保存在相片里,有时候保存在纪念品里。

  但所有的时候,都保存在我的心里。

  谕是一个偏文艺的女孩,很感性。我经常会为她拍照,一来是她喜欢拍照,二来是她很上镜,我也喜欢拍。

  我没想过这会是我和她之间的记录,也没想过记录下我和她之间,也许这就是我的迟钝之处吧。但我其实挺感谢自己的,至少记录下了这一切。

  -

  我突然走了神。

  因为我甚至快忘了她的样子。

  只有一个三年之约,三年之约,莫负莫忘。

  我听着谕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他口中,有点失落,有点悲伤。

  声声竹马唤青梅。

  可是那又如何呢,已经唤不回来了。

  -

  其实我预料到了她的离开,因为我太了解她了。从我和她分开以后,她经常会拉着我跟我讲她们班级里好玩的事,比如谁谁谁表白了,谁谁谁上课被点名,谁谁谁出丑了,她都会一五一十地告诉我。每年都讲,每件事都讲,每个人都讲。

  除了她自己。

  她就像是在讲一个个无意间看到的故事,而我也就当成故事来听。但她讲的故事里一直没有出现过她自己。

  就到她高二下学期,她开始提到一个人,和她自己。

  讲真的,我见过她特别开心的样子,见过她发自内心的笑,见过她溢于言表的幸福。但我没见过到过她提到谁眼睛都闪亮闪亮的,他是第一个,也许会是最后一个。

  她每每提到他都会笑得很开心,即使有些事并不好笑,但她就是很开心。

  这一切真的一点都不好笑。

  但已经晚了。

  我了解她,她是一个碰见喜欢的就会什么都不管不顾的人,我知道他们一定会在一起。

  我很难受,我开始意识到我是如此的喜欢她。

  但是一切都晚了,一切都无济于事。

  我看着她和他一起上了重点大学,看着她和他一起去了北京,看着她和他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就像是一个旁观者,只能默默地看着,无能为力。

  我失去了她。

  -

  其实他未曾得到过她,但我并没有说出这句话。

  “你们现在还有联系吗?”我猜该是有的。

  没有在一起过的两个人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会分开。无始谈何终。

  “有时候我会和她见一面,她会跳起来碰我的头,像小时候一样。”阮端起蜉蝣,又是一口。

  这已经是第二杯了。

  该是很苦,苦成了瘾。

  “可能我真的没什么再找别人的打算了,年少时不该遇见太惊艳的人。”阮笑着喝下蜉蝣,笑着说话。如果不去看他说的话,真的会以为他是在讲自己的风流韵事。

  他始终是笑着的。

  “其实,只是不该爱上一个不爱的人吧。”我也抿了一口蜉蝣,感受着唇齿间的苦涩。

  我感受到了其中的不舍。

  “是啊,爱上了不该爱的人。但是,这有什么办法呢?已经爱上了,就没有办法回头了。”阮仰头饮下杯中的蜉蝣,笑着对我敬了敬杯。

  “其实我该是替她高兴的,她的男朋友对她很好,也很在乎她。我挺开心的。”阮放下品茗杯,向茶室外走去。

  其实,别人对她再好,都不如自己。

  信不过。

  我学着他,仰头饮下了杯中的蜉蝣。

  他走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但是天空也再一次灰了下来。

  声声竹马唤青梅,却以相思赋酒杯。

  淡看云烟作过往,孤身自可向残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