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156」梁浩瀚:厌倦工作了有什么妙招?


「个人成长156」梁浩瀚:厌倦工作了有什么妙招?
今天是乐于助人会的个人成长日记连载第156篇,我是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让我们共同成长。

(一)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总会遇到自己管不住自己的情况,就是常常因为事情不顺心不如意而起情绪,又常常被自己的情绪左右,然后做出的事情总是事后很后悔。
比如,我们在做客户回访的时候,经常碰到冷漠的客户,就是我付出了额外的精力来问候,希望大家能更好一点,常常被客户误以为是来继续销售行为的,有的就选择默不回应,有的则选择冷淡的嗯啊敷衍,甚至,有些客户已经把我拉黑多时了。
刚刚开始做回访的时候,我非常抵触,我心里想,连客户都不在乎了,都拉黑了,我何必非要热脸贴冷屁股呢?何必要犯贱呢?她爱怎么样怎么样吧,反正钱已经花了,我也把几乎所有的注意事项都说清楚了,她效果不好,是她自己的问题,也不关我的事。遇到那种拉黑的人,就特别想骂娘,连个解释的机会都没有。

(二)
我的心里很不好受,所以一度认为回访是件吃力不讨好的行为。但是我又深深的明白,只有把这些事情认认真真的做好,才是我们的理念和价值的体现,不然有什么分别?我们还不如从开始就和别人一样刷屏发广告呢,就算立即被人拉黑也无所谓。而不是辛辛苦苦的做服务,然后莫名其妙被拉黑,这样太受打击了。
所以心里明白,然后晚上想想,就会发现自己做了很多不该做的错事,不该骂娘,也不该在心里动这个念头,那样对她对自己都没有好处。
所以有很多朋友跟我说,道理知道了,但是能不能做到是两回事,真的很难。
是啊,的确很难,但是再难,我们也有解决办法。

(三)
汝未能无心,但能持准提咒,无记无数,不令间断,持得纯熟,于持中不持,于不持中持。到得念头不动,则灵验矣——《了凡四训》。

这些话不是很好理解,我来翻译一下:
你现在还不能做到不动心的境界,你若能念准提咒,不必用心去记或数遍数,只要一直念下去,不要间断。念到极熟的时候,自然就会在口里念,自己不觉得在念,这叫做持中不持;在不念的时候,心里不觉得仍在念,这叫做不持中持;念咒能念到这样,那就我、咒、念打成了一片,自然不会有杂念进来,那么念的咒,也就没有不灵验的了。但是这种功夫,一定要透过实践,才能领会到的。
浩瀚我读到这里的时候,有一种醍醐灌顶的醒悟感觉,就是一种我自己想的话,可能永远不会想出来的理念,忽然就遇见了的感觉,而且讲的如此透彻,真是感动的想哭啊。
先不着急领悟,我忽然想起2011年一部风靡世界的纪录片《寿司之神》里面,小野二郎做寿司,他连续不间断工作了五六十年,从不主动休假,就算是去领奖,都说在现场坐的屁股疼,就想回来做寿司。这就是一种不间断的修行。
小野二郎有一句不经意的话,我记忆尤深,他说:我在做梦的时候都在捏寿司,点子多到睡不着觉。
我觉得这在不间断的实践的理念上,二者是一致的。


(四)
那我们来想想,有没有过做梦都在做事的经历呢?
有。比如,学驾照的时候,在梦里开车;比如很多年以后,还是会偶尔梦见自己在教室里坐着考试。基本上都是痛苦的经历。
那我们再来想想,有没有做梦都在一直做事的经历呢?
不多了吧。比如,你是个学生,有没有可能做梦都在上课?你是个公司职员,有没有可能做梦都一直在公司做事?
不多了。
因为没有几个人能够长期的保持热情,我们做事,大部分都是三分钟热度,或者九分钟热度,因为只要做不到全身心投入,结果都是一样的,只是放弃的早晚不同而已。
这样说起来,我很长时间都没有做过与我工作相关的梦了。

(五)
我自己的梦境,大多是一些平时牵挂惦记的琐事,比如看过一部恐怖片啦,比如一直在观望的电脑啦,手机啦,或者和朋友相处,或者房子车子,投资理财等等。反正,都是一些零碎的东西,自己平时闲着没事的时候,总爱看的东西。
可是一到真正要工作的时候,总是犯懒病,总想逃避,迟迟不能把精力拉回到工作上。因为总是害怕看见工作,总是觉得工作是迫不得已干的事情。所以,工作是不会出现在梦里的,就算是偶尔出现,也是一种痛苦的体验。

(六)
说实话,我们投入的精力太少了。
别看我们整天坐在办公室里,待在公司里,可是心思能专注两个小时就算高效率了。其余的时间,就是东看看西看看,发发呆,看看手机,看看购物网站,聊聊家常,一起暗地里说某个同事的坏话……
你说,怎么可能做到持中不持,不持中持呢?
怎么可能做到做梦都在研究工作呢?

(七)
浩瀚我在这里提一个自己的小经验:就算是自己没事干的时候,也要去看看与工作相关的东西,绝对不要把精力浪费在其他事情上。
这也是很难,本来就是想逃避工作才没事干,现在要自己没事干想放松的时候,还去考虑工作,这有多难?
没错啊。因为这就是我权衡之后的结果。
如果让我们直接马力全开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可能不太现实,我们还是会分心,还是会走神,还是会去搞小动作,那么我们就可以选择没事干的时候,也去看与工作相关的事情,而不要让一些真正没用的事情占据了太多精力,最后你还会认为这些没用的事情就是很重要的事情。
所以,我自己的做法就是,我在没事干的时候,就去翻翻别人的朋友圈,翻翻别人的微博,看看精美的图片,看看精致的小视频,人家是怎么拍的,到时候我就算不会自己拍,也能起码知道一些基础的审美标准。
或者,就干脆找人聊聊天,不断进行友善的沟通,这样,就会把所有的细节到往一个方向上靠拢——做一个温暖的人。
当我不断朝这个方向努力的时候,很多人就会侧目改观,就会知道,原来你做回访,并不是直接的想要二次销售,甚至在发朋友圈的时候,都感觉没有那么浓的商业味道,无疑我们的交谈就会轻松很多,隔膜就会削弱很多,当我们能够互相理解,并且愿意说出一些真诚的想法的时候,就进入了一种持中不持,不持中持的境界。
然后,就会意识到,我的精力全部用在工作上都不够,你说怎么可能浪费在其他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呢?
如果你觉得你的工作好简单,一点都没有意思,一定是你没深入工作过,也没有精益求精的理念。


今天的温暖能量传输就到这里吧,谢谢查看,我是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