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之间才是刻骨铭心的恨

王禹开了个水站,这是个干苦力的活儿,光卖力气不够,还要有人干活才行,怕外面人掌控不了,特意从老家招了个人,干他这行的没有技术含量,稍微有点利润,就被别人贼上了,没想到坏事的都出在内部。

也就干了半年,老乡就辞职了,说回家相亲,他也没多想,还给多开了十天工资,谁曾想,转月就在隔壁开了一家一模一样的水站,连代理的牌子都一样。

气的一天没送货,媳妇要上门理论闹事,他拦住了。

只有他自己心里明白,这一切都是报应,当年他刚来北京的时候就在一家安徽夫妇开的水站打工,干了几个月,虽然挺累,但是确实赚钱,他有意也开一家,可是生瓜蛋子新上手,打工攒的这几万最怕赔钱。

找来找去,做生不做熟,他送货那么久,跟那些人都混熟了,撬过来捡现成的风险最低,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年轻人不讲武德,不光偷客户,还打价格战,最卑劣的手段都用上了。

当然对方也不是吃素的,南方人和北方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南方人抱团取暖互相扶持,而北方人典型的窝里斗,死脑筋,只看得到眼前,只坑身边人,尤其看你生意好后,一个个死不挪地的盯着你,然后把你干垮,但是他有没有想过,这世间万物环环相扣,今日你做的这事,明日就有人学你,大家骨子里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对方认真起来,恐怕还没出手,你已经吃不消了,论价格战,他耗不起对方,一桶水本来利润就低,他降到成本价就为了攒客户,可是客户才不会在乎这几块钱,他一个人送货不及时常遭投诉,又不敢招人,怕被人觊觎使坏之心。

如果光是这样也不至于倒闭,还时不时有人过来捣乱,他的三轮车经常被城管拖走,一次两百,要不就是同行玩弄他,满头大汗的把水扛到没有电梯的六楼,结果敲门不开,要么就是人家没订水。

开了也就四个月,坚持不下去,贴了转让。

搬东西走那天,那对南方夫妇过来了,进门后毫不客气的坐下了,瞧着二郎腿,环视了屋子里没收拾的空桶,笑呵呵的说,怎么,不干了?

直到这一天,他才有直视对方的勇气,之前怯生生都不敢从他家门前过,对方打的他毫无还手之力,他也不敢还击,总觉得自己理亏,他气呼呼的说,如今还来看我笑话是吧,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你别把我逼急了。

对方说,这句话应该我来说吧。你在我哪里偷师学艺也就算了,还敢在旁边开一个一模一样的店。我要是不整死你,我白混这么多年了。你这号人就是天底下最聪明的傻蛋,但凡有点脑子的人都不会干这种事。

你哪怕在另外一条街开一个店,我都会抬抬手,你偏他妈开在我旁边,你今天倒闭了,我告诉你,这一片,你以后都不要想着重开,只要你还在这一片开,我就接着整你。对方恶狠狠的放话。

他当时怂了,第一次做生意的胆怯,面对竞争对手,实属心里虚的很,也没敢还嘴。

后来又去打工了一段时间,想想还是心有不甘,回想当日之事,觉得自己真是软蛋,被人家欺负成那样,也不敢还嘴,还做哪门子生意。

回老家结婚生子,拿着媳妇的嫁妆又重新开了个店,当然不是在那片区域,好在这次光明正大,稳打稳扎,勤快的,少挣点,两三年下来小挣一笔,也打算开分店扩大规模,早有前车之鉴的他绝不敢从外面招人,没什么文化还想通过开个店挣钱的人不要太多,他绝对不能再给自己培养一个竞争对手,所以店里的人都从老家招,上年纪的老头也行,早早辍学的高中生也行,只要干活踏实,他心里就落停。

没想到,日防夜防,有心人是根本防不住的。

本着都是老乡,他想着好来好说,他也特别理解老乡的想法,刚开始都怕赔钱,所以都抄近道,但是好歹都是一个地方出来的,这事好说不好听,打算从道德方面下手,大家协商,在这一片好好做下去,他也不想赶尽杀绝,毕竟钱他一个人赚不完的,这份钱我挣不到,那就给别人了,那还不如给老乡,只要他能敬自己是大哥,他愿意分一杯羹给同乡。

带着老大哥的派头,直接去了同乡哪里,摆事实讲道理,对方明面上答应着好好的,互不冲撞,各干各的。没想到背地里耍阴招,抢客户一点都不手软。最终还是撕破脸了,对方更放话,你愿意怎么地就怎么地,我不怕你,毕竟谁会跟钱过不去。

今时不再是那日的世态,这人也不是当初的自己,对方家亲戚多人多势众,说帮忙一堆人过来帮手,门口卸水的车比他家来的还频繁,以前经常去他家订水的客户也逐渐都跑了。

他脑子里还是那一套理论,觉得人怎么能干出这种事,还是老乡。换做他,他是无论如何也干不出来。

有一天,他又走到老东家安徽夫妇哪里,没想到哪里已经改成服装店了。他回家费尽心机,终于找到了那安徽人的手机,拨过去后,对方很吃惊。客气的寒暄几句后,原来安徽夫妇已经撤了,回到老家改行开饭店了。

听说对方已经不再北京了,他立刻把自己当前的境遇说了。

安徽老板笑了,说,你这个人啊,不适合当老板。

他问,怎么说。

安徽老板说,因为你软啊,没有男人做大事的狠劲。当初我随便吓你一下,隔几天整你一次,你就轻轻松松散架了。反而是你那老乡,最后说不定把你整垮了。

他没说话,只是觉得窝囊,对方自觉说多了,忙往回找补,你们都是老乡,有事好商量,之前是哥哥不对,兄弟,你多包涵,有空来安徽,我给你赔罪。

他没听清安徽老板后面的话,挂了电话,回到店里,开始发脾气,妇人之仁,当初如果跟安徽老板斗下去,何必蹉跎那几年,自己今日也不会被这般拿捏住。

性格决定了人这一生的命运,一点都不假。

同行之间绝对不能心慈手软,下手要狠,你才能活下来,看来以后跟老乡以后免不了阴谋斗争,总觉得商战只会发生在高大上的百万市值的企业里,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水站也会经历种种竞争,手段一点都不必公司里下作,也不比市井鸡鸣狗盗里高明。

这不,第二天早晨开门的时候,发现门把手上都是屎,热乎乎的冒着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