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和岁月赛跑的“小狮子”

时间走到60岁,是否前行只有回望?
时间走到60岁,是否就是一切“算了吧,还尝试什么”;
时间走到60岁,是否就是“算了吧,梦就停在这里吧”;
9岁的小布娃娃和60岁的车敏荣老师

8月,我们在上海见到了来自江西宁都的小布娃娃们,他们今年9岁,全校就7个男生和1个女生。

8月,我们在屏幕的这一边,为广西梧州60岁的车敏荣老师的网络展示鼓掌及致敬。

老师看到小布娃娃都说,“小布娃娃现在就是我们的小偶像,新学期我要把我的学生培养得和小布娃娃一样开朗自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60岁的车老师与9岁的小布娃娃,同时出现在小狮子计划终评网络展示,他们代表的是2018,这个时代的不平凡,前所未有的可能正在发生。

台湾视频『在路上』很励志,在各种条件身体条件不支持的情况下,几位老人用6个月的锻炼和准备,很酷地完成了环岛摩托车骑行;

我们身边,也有一个个突破界限的酷酷的故事,60岁,他是和岁月赛跑的“小狮子”。

相遇,在这个伟大的时代

走过半年,再回望“独村校”这张合影,已是满满的故事与感动。

广西梧州苍梧县独村教学点

感动于8月,60岁的独村校唯一老师车敏荣老师,在小狮子计划终评网络展示里向全国各地教师分享他的教育故事。

网络时代,这样的分享有什么特别之处吗?也许你不知道的是,独村是一个连导航都可能会没有信号的村子,网络基本2G,而车老师半年前一听到上网、上网络课程就连连摇头说“年纪大了,学不会”,手机对于他来说不过是个打电话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动于3月,第一次遇见独村孩子们,他们的第一节网络阅读课时亮闪闪的眼神。

那时要网没有网,要设备没有设备,要开展网络课堂车老师还不太会用,要什么没有什么,还怎么把网络课程带给学生呢?

于是,对着大课表,独村教学点的总校长李灿林校长用他的手机+流量上起了第一节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节课下来,16个孩子围在一台小小的手机前,周围是大山,屏幕那边是远眺山外。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会网络操作车老师一步一步学,没有设备车老师用自己的手机先给孩子们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孩子们已经有了54寸的大屏幕来上网络课。

独村娃娃正跟着河南名师学书法

感动于,一张大课表被老师们自发地传递到了全国各地,正是因为有梧州四位青椒老师的自发传递,才有了独村的故事。7月几位老师作为百位优秀青椒代表之一被推荐到北京学习,回望这一年走过的路,为什么是他们自发带着大课表走进独村?为什么他们一路走的这么远?

2018,巨浪由水花而起

一路走来,勇敢的小狮子们走到全国舞台,聆听分享的同时也与同伴一起前行,分享成长,为自己也为学生带来全新改变,用自己的能量让乡村教育变得更好,正能量循环生生不息。

种子的力量就像石头投入水中,传递一圈又一圈,不断腾起时代浪花,最终成为变革乡村教育困境的巨浪。

车老师在线分享中

8月8日晚,是北京奥运会十年纪念日,也是终评面试后小狮子的又一次代表展示。我们车老师作为广西代表分享,快到车老师时却突然联系不上了,课程直播群中也没人,心里正担心着。不一会儿收到了车老师的回信,风雨大作,突然停电断网了,但好在只停了几分钟。

于是,我们隔着屏幕里,看到车老师身后的窗外“电闪雷鸣”,但是他带起耳机就开始讲,他的分享让线上一千多位老师看到一位老教师的情怀与坚守,看到了小狮子的勇气是代表着敢于突破界限再出发,看到出发了在梦想的路上永远不晚的“奇迹”。

谨以此文致敬车老师

时间走到60岁,是否前行只有回望?

时间走到60岁,是否就是一切“算了吧,还尝试什么”;

时间走到60岁,是否就是“算了吧,梦就停在这里吧”;

车敏荣老师的答案是,不。

我们致敬,年轻时选择坚守,60岁时选择出发,他一直在路上。

年临花甲喜入围,
志在参与何求魁。
勇当一只小狮子,
扶贫支教梦所归。

我的意思是:我今年已经六十岁了还能入围,多亏了当时有勇气参与和领导看得起。本来是志在参与不奢求名利,在有生之年甘当一只勇敢的小狮子,为偏远的山区教学而奋斗一辈子,也是我一生中的夙愿。
——广西梧州独村教学点车敏荣老师

面前的困难重重是可以融化的冰块,心里的胆怯是难以逾越的大山,我们像勇敢致敬,像如车老师一样出发永远不怕晚的小狮子致敬。

互联时代,心通则互联互通。

附上车老师的一段分享

今年八月份你不是已经退休了吗?你为什么还要留在互加团队里?
因为我还要当一只勇敢的小狮子”。
自从你2018年3月应长洲区的老师程超兰、岑丽霞、黎献青、陈建孔之约,欣然接受了他们送来的大课表,并且积极参加了互加计划活动,继而勇敢地加入了小狮子行列中,为乡村教育事业尽自己的最后一点力量。岁月沧桑,光阴不饶人。
为了完成你的互加梦,你虽然已退休了,但毅然向上级领导申请复聘,不肯离岗。你对教育事业的一片忠心感动了上级领导,把你的申请要求批了下来。看你激动得老泪纵横,又是一度坚守,为把沪江精神发扬光大,继续将互加计划履行到底而奉献一切。为了乡村的教育事业甘愿自己的烛光燃到最后,勇当一只小狮子,把山里的孩子带出外面的大世界来。你不是在这里坚守了近四十年了吗?怎么还要坚持?答:“我对教育事业的奉献是没有止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李艾轩回家告诉我说:妈妈你看我今天的作业老师给我评了一个‘棒’,她问我这个字念什么?我告诉她了这个字念ba...
    李艾轩麻麻阅读 305评论 0 1
  • 涂山,我罩的,懂? 一提到涂山雅雅一定会想起这个台词,而这个台词最早不是由涂山雅雅说起的,而是她最崇拜的姐姐涂山红...
    煦子阅读 2,650评论 0 7
  • 急性胃炎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急性胃粘膜炎症,内镜下可见胃粘膜充血、水肿、出血、糜烂等...
    陈晓云smile阅读 480评论 0 2
  • 我记得,初遇一瞥惊鸿 不曾想,从此流离纠缠 和你 听午夜的钟声响过几点 和你 看辗转的梦里灯火阑珊 若不是那一场秋...
    苏一一没有底阅读 42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