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尊严 与 自觉、自警、自律、自爱、自砺、 自信、自立、自强、自重

字典上说, “尊严”就是尊贵庄严,具有可尊敬的身分或地位的意思。这未免就太高推了!难道那些沒有取得可尊敬的身分或地位的人就不应该也拥有“尊严”吗?我说,也是应该同样拥有“尊严”的,这可能才会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赞同!是不是呢?所以,这“尊严”二字,关乎芸芸众生,自不待言。

既如此,联系到实际生活当中,我以为,“尊严” 二字,是不是也可以将“自由自在、自信自谦” 包涵进去、而且同时还将受到别人乃至社会大众的尊重和认同、生活得有些体面呢?亦恐是少不得的!

所以,这便就不很容易了!

但是,关键还是要靠自己!

那么,就有一个首先要端正自己的主观世界这个问题冒出来了,不可迴避,自己就要认真对待自己了,那就是“自尊”!

“自尊”者,谓尊重自己,不向别人卑躬屈节,不容许别人岐视、侮辱,这就需要树立“自尊心” !

我们有没有树立“自尊心”、 而且做得如何 ?这就要各人扪心自问了!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能正确对待自己、尊重自己,那么,你怎么能指望别人能瞧得起你呢?就可能做不到!

自尊与自卑相对,是一种自主自制行为的

自我表现;而怀有自卑感的人是难得尊严的。

君请看,那些怀有自卑感的人,他们常常自私自利,心虚胆怯,自顾不暇,自惭形秽,自轻自贱,自怨自艾,自相矛盾,自寻烦恼,自愧不如,自我贬低,自动闭塞,自避自外,自认倒霉,自甘堕落,而自毁形象,自毁前程,不可自拔,自分不足以当重任,终至自暴自弃,自绝于己。

自尊亦不是自奉、自封、自满、自负、自恃、自诩、自豪、自夸、自慰,更不是自以为是、自命不凡、自高自大、自视甚高,以至自吹自擂、自卖自夸、自鸣得意、自我陶醉、自我标榜、自欺欺人、自不量力、自圆其说而得到的!

那不过只是以自我为中心所表现出的自由主义式的自负不凡、自作聪明、自命清高而暴露出的自得自肥、自我欣赏、自我满足、自信不疑、自我吹嘘、自食其言、自作多情;其结果亦恐导致自作自孽、自在不成、自由不得,而趋向自投罗网、自讨苦吃、自找没趣、自绝后路、自生自灭、自毁长城、自掘坟墓、自取灭亡、自我牺牲、自不可活、自食其果,危险也不?

因此我说,自尊是一种自我要求、自选角色,以实现自我价值的自我保护意识之实践行为,它需要自出心裁、自行设计、自铸伟辞、自成一家、自我改造、自我检讨、自我鉴定、自我实现,别人是很难为你帮得上甚么忙的,这是不容含混的!

所以,自己的自尊心全靠自己培养、磨炼而造就。那么,我们就必须要有自知之明,坚持力践自觉自愿,自始至终奋发不懈地秉持从自强不息中去为自己寻找和创造出自我解嘲脱套、自谋自救自给自强的出路,便当是自不待言了。

因之,我们就要自度度人,勇于作出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动调谐,我们就会臻至自由发挥、自作解人、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发展,那么,我们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实现自炼成才、自砺成器、自达圣境,进入自由王国而自得其乐!

否则,那就要受气受欺、挨揍挨宰!

我们必须知晓,古往今来,古今中外,凡拥有自尊与尊严者,莫不自动自发、自告奋勇、自问自我、自我作古、自古洎今、自居自持、自量自遣、自为自赎、自理自若、自习自卫、自修自践、自行自新、自立自如、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自己动手而丰衣足食,来建立起他们自己的自尊心与自信心的!有谁曾去相信和依赖是非与成败是自有公论的?有谁曾自愧弗如、甘于人下而痿糜不振的?有谁曾自馁、自咎、自戕、自绝的?

这难不难?依我看,这对于没志气、没出息的人来说,便就很难,难于上青天!而对于奋发有为者,这只是一种自我感觉、自我暗示,只要他形成于思、观念摆正了,也就会功夫不负有心人而功到自然成的;也便不须节外生枝或吹毛求疵的!

综上所述,便就知晓,人生欲要赢得尊严,必须源自自尊。而自尊,须要凭自觉为之,即有觉悟地建立起自己的志气;还要常常自警,警钟长鸣,惕厉自己;在利欲与不轨面前,就当节制自律,不可贪恋而被其羁;这样,才能常葆自爱而洁身自珍;还须自磨自砺,日新又新,炼就剑胆琴心、身手不凡;方可令自己充满自信而达自立,虽木秀于林而风摧不倒,从而挺直脊梁,享受自然,也就居于自强、自重,而拥有尊严了,这便是成功!

因此,尊严就=成功。

你想,谁不需要它呢?那他不是傻瓜才怪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