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燕赴新巢    秋 勇立新功                                                                                          ——写给调出教师吕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吕燕主任:   

让我再一次这样叫你!你是我的主任,应该是我的主任!!

昨天接到局领导征询调动你的意见电话时,说句心里话,心如刀绞。那是孩子生生剥离母体的痛,那是双生花残缺一半的伤,那是志同道合,情同姊妹突然间转身的苦,那是伯牙拂动琴弦悠扬曲调突然弦断的觞……我纵有一千个舍不得,一万个不愿意,但我不能无视你父亲车祸住院,婆婆肺心病爆发监护室急救,老公外地支教,孩子无人照看的困难,我不能背叛我“做职工忠实的服务者,解决他们的困难,成全每一位年轻人发展”的处事原则,我答应了局里的安排,我在你的调动申请上写下了“同意”。整个下午,我呆呆的坐在办公桌前,往事幕幕浮现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初次见你我还在二小任职,全市小学数学教师优质课大赛二小承办,你带着参赛选手周老师到班级见学生,组织预习。见面时举止端庄,谈吐得体,不卑不亢,短短几句交流后我就离开了教室,我从同事那里知道你是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是一位执着教育研究,醉心教育改革,有个人教育主张的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虽身处农村,却从不自轻自贱,自我放松,而是严谨教学,不懈追求,力求数学课生动具体,明了清晰,学生的数学思维训练落到实处。我就在想,这样的老师能够调到我校该有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是内心的虔诚,或许是前世足够次数的回眸,两年前组织调整,成全了我与你成为同事的念想。工作交接的时候,前任领导向我介绍了每一个职工的特点,谈及你更是赞赏有加。努力自我成长的人就像怀孕,时间长了自然谁都能看出来。学校组织架构调整,你由教导处干事荣升为教导处副主任,负责教师业务培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指导全校数学课堂教学,组织开展各个级别、类别的教学比赛,负责对口教育局教研室各项事务的协调和办理。从上任的那天开始,每天上班途经教导处就能看到你伏案或教学设计或作业批阅,或教导处事务处理;每次听到我的呼唤总是第一时间来到办公室询问安排;关于教师培训,课堂管理你总能推陈出新,创造性,正规化的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从担任金钥匙导师团的评估验收开始你成了我校各项涉外活动的主持,无论主持稿件的撰写,活动程序的策划总是不厌其烦,几易其稿,每次都刷新我校的形象。上级部门评价说你是活脱脱的我,可我哪有你的年轻和干练,认真和创新!你说你从没发现自己还会主持,我却调侃把每个人放在合适的位置潜能就会凸显!我有发现个人专长的慧眼!每次面对工作的安排无论难易,欣然接受,然后想方设法优质完成,难怪听说你调离的消息,大家都有些许的失落,尤其是和你共处的办公室主任,教导处主任,少先大队辅导员眼神黯淡,无精打采。习惯了平日的互相埋汰,彼此相掐,20年的朝夕与共,已然血浓于水的兄弟姊妹情深,怎么是说分开就能扯断的情感?离别时杨主任直送到车前,喋喋不休,恋恋不舍,颇有“同事情深不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之感,大家目送着车子远去才回办公室。有这样的工作氛围,有这样的同事真情,我心稍稍有些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晨,又是习惯性的语音安排:“吕主任,寒假整训的相关资料拍照,迅速上报人事股”。喊完后我才意识到你已经调离学校了。“校长,都在这,这就上报!”你的回音。我走进教导处你真的在那里,正在将分管工作的资料、教学用书分门别类的整理、归档。你告诉我,离开前来校把自己没完成的工作做完,履行交接手续自己也就放心了。那一刻我虽然平静的回应:“就是,没干完的工作干好了再走”但心里却是极度的欣喜。优秀的人总是这样精益求精,吕燕,你带给我们中层干部的不仅仅是越努力越幸运,还有即使是最后一刻钟都有履好自己的责,尽好自己的职的良好榜样示范。接班人张娟老师第一时间履行职责,将交接的资料、书籍在库房内摆上了书柜,整齐的排列。这是我校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希望你永远带着它上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吕燕,分别是为了更美的相聚,一次次的出发是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多希望,所有的厄运离你而去;多希望,来年听到你更多的好消息,多愿意在教育精英集会的时候大家谈及你我不无自豪的说,那是我曾经的主任!作为你的班长,你的师姐,你的朋友,衷心祝福你前路多锦绣,人生多欣喜。愿你携着几多叮嘱,大胆的挺进在逐梦的路上……

吕燕,你要加强体育运动,练就强健体魄!自我和你共事以来,你总会因为一些疾患痛苦不堪,烦恼不已。你说自从母亲去世你每年都会这样病怏怏的好几次,不知原因,就是困乏。身体是我们做好一切的基础,不要指望用药物来让他正常运转,成全我们的理想与渴望。我们要关照自己的身体,明了她的极限,有了疾患及时诊治,不要拖延,更不要将就,但更重要的是运动。去年一年,你如我一般坚持每天早晨在操场上快走数圈,陪孩子在大课间跑步做操,你自觉神清气爽了不少,我发现你因病请假的次数缩减了7成,这就是运动带来的好处。新的单位离家近,能步行不开车,有机会跑步不蹲在办公室发呆,见缝插针的强健体魄,为创造更好的业绩做好身体上的准备。

吕燕,你要坚持读书,勤于笔耕。论读书你可不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大数据,数字化,多媒体,新技术时代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广闻博识,不但要关注专业类书籍,还有看一些哲学类,人文类,历史类的书,这样你才能站在高处审时度势,你才能跳出藩篱更加科学的设计教学,你才能更好的指导帮助孩子进步。读书的形式很多,闲暇时,捧起纸质的书籍一页页的翻过,如同春风拂过芬芳的玫瑰;忙碌时,利用统筹法用听读的方式涉猎更多的内容。假期中你已开通了喜马拉雅主播频道,进行了好几期的播音,圆融的音色,标准的普通话,抑扬顿挫极具深情的朗读引得圈粉无数,好评如潮。播音数次容易,难得是作为爱好、作为另一种阅读的方式坚持下去。每天晨起有你的播音作伴,想必是极好的!你脑瓜灵活,聪明伶俐,善于思考,极具教研教改的天赋,要是摒弃功利的写作,无问西东将所思所想付诸笔端,天长日久就有了深度,厚度。读与写会让你踏上人生的快车道体悟到异样的快乐。

……

言浅情深,此刻纵有千言化作一句珍重,在教育的百花园中期待你灿然的绽放。祝福一切都好,越来越好!                                 


                                                          盼你高飞的燕                              

                                                                2018.2.2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