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画》俊晓老师夜谈|一个富有创意的视觉师是什么样的

2018.1.10@《每日一画》社群

一个有点创造力的视觉师是什么样子的?

创意要很醒目,能够被看见。

创造力一般来说,分四个层次。第一层创造力,我们叫它“little”。比如说,我们把别人讲的话或者这些核心的内容变成图示。第二个,上升一层是“mini”,小的创意。再上面一层就叫做“Big”,可以再上一层是“Great”。

最高的是“Great”。我觉得就是“little”都有了,但是在这个视觉过程中怎么有个mini的创意。这个创意不仅是我们自己觉得有创意,这个创意更要被看见。就是要很醒目。

现在来说,我觉得就是我们很多时候去表现的东西,是在这个little层面的东西太多太多了。这是我的一些观察。我经历过几次,在课堂上观察视觉记录。我觉得我们做记录。(或是视觉引导),客户购买的是你的创意。我觉得在记录的过程中还是需要有自己的这个创意。

越观察失去的就越多

就是说,是记录过去发生的事情。说是记录,其实让我们去发现了信息。大家都知道有个理论,就是说我们观察的总比我们丢失的东西要多。就是我们拿到一部分就会失去一部分;越观察失去的就越多。这是一个没有很有办法的东西,但是我们还是要去尽量去克服。

关于干货

很多时候似乎我们想要给我们的服务对象学员或者是需求方,他们一些所谓的干货的东西,干的东西。我们知道社会整个风气都说要有干货,我们要提炼出干货。

拆书帮的赵周老师反对这些所谓的干货。他用的很形象的比喻,就是说这些干货,吃起来都不太好吃的,就像那些咸鱼、腊肉、咸菜,或者说那些压缩的东西。我们很多时候很想去吃,觉得那是精华。但是,真的是精华吗?

该影响这个世界的东西,可能是你看不到的

我举个例子吧。在我们那个表演里面,我们知道一场表演的作品啊,一场话剧放到舞台上,他经过精雕细琢紧密的排练。但是,如果你明白的话,你会了解,其实看这个他们的排练的过程,如果你有这个机会走到他们的后台看这个导演、工作者、演员他们是如何工作的。那么你的感觉,就会“哇”,你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这个东西。因为他在舞台上弄了一个好像说的很精华,很兴奋的东西,但是这个真正的精华的部分,我们都知道这些导演他们都会苦笑的。到底的精华都在哪里?回转身,可能那个过程太多太多的那些非常宝贵的思想创意,该影响这个世界的东西,可能是你看不到的。

八感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用眼睛观察到的,或者听见的,要去把它记录下来,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能不能用我们的感知去把所感知的东西记录下来。这个感知,我们说用我们的心灵的感知似乎是更加美妙的。咋说呢?就是我们在戏剧里面,我们说“八感”。当然大家都知道“五感”,就是“视听触嗅味”。

但是另外还有三个东西,一个叫做作“温觉,另外一个叫做“方向感”,再有一个叫“痛觉”。

这些东西也是身体很直接的感受。我们身体有感觉,那我们去记录我们自己的身体的感觉吗l,我们去观察或者去询问老师和学生的这些“八感”这些更多可感觉的东西。

现在这个身体的感觉,里边有些理论还讲到很奇怪叫什么“臀感”。当然还有这种通感所谓的“联觉”。我觉得这些让你去感知更多的维度吧。

视觉,我觉得再现过去的那一刻,现在照相相对来说容易的。我们发现那些很厉害的油画,其实他们原来都是通过这个小孔成像原理,然后这个影象倒在这个墙壁上,他们那个按照那个准确的尺寸画出来的,而并不是说他们这些大师有多牛。我说这话啥意思呢?就是说准确再现那个东西呢,并没有多神奇,并没有多厉害。往往那些超级大师们是把这个感觉、心灵的东西再现出来。我们知道毕加索、梵高啊,他们都不只是表面上把这个眼睛看到的东西记录下来。

客户是聪明的

那你会说:这个客户需要这些东西吗?那我觉得最好就是,客户都是聪明的。就像我们觉得我们所有的观众,在舞台上的演员面对的观众,都是聪明的。演员为什么不解释?因为他相信观众是聪明。那我一样觉得我们的客户都是聪明的。就像我们彪哥他画的画一样。他那画的过程中他会把他最最好的、最精妙的东西表现出来,然后呢,他在旁边会写一些字。这些字跟画有一个对话的关系。可能也会有一些解释性,我觉得更多的是一个交相辉映的东西。人们看着的话,印象非常深刻,会留在脑海里,他会留在他的心里面,他们会去潜移默化的声音。我们是喂孩子的话,我们可能是要咀嚼咀嚼给他们吃。

未完成的作品

有创造力的视觉设计师,从本质上说客户购买的是你身体的创意。目前的这个视觉设计师们,都没有一条加入进来,就是让我们的这个学员或者老师呢,在最后或者在在这个结果里,在中间呢,能介入到这个?我们那个东西能不能是未完成的?有没有一些空间,让他们填补进来的?让这个记录也成为他们的。我觉得这个东西,客户的重视程度也会不一样。

还有一个发现,我们想当然的认为:我把这个课堂里面内容啊,全部的忠实地记录下来,我的工作已经完成了。就是我这个视觉师呢,是一个臣服的角色。我follow,就是我认可了我是一个次要的一个角色。这个主体地位没有显现出来,那么你给别人重视程度就非常低。

刚才说那句话的意思是啥呀?这个意思,好像就是说,客户似乎没有要求你必须得非常紧张,非常专注,然后要把它画的密密麻麻,全程好像好多好多就是好的。但是我们会发现,你全面、这么多,你的细节就少了。你这个细节少了呢,那你就很难做创意了。

关于视觉师的角色,我觉得要扮演三个角色。你心里面在做这个视觉纪录的时候,你要化身成为这个老师、工作坊的主持者;你还要化身成为学生;你还要化身成为一个大角度,俯瞰整体。我相信很多老师已经在做了,俯瞰整个场面。你在空中飞,就像上帝的眼睛,第三只眼睛。

当然啦,还有一个东西是,如果你定位自己跟视觉师、你跟老师之间、学员之间,是这个平等的关系的话,你可能还有一个自我。除了扮演你那个视觉师这个任务之外,你还有一个自我。你自我的生命。你自我的生命历程,经历这些东西。你要介入进来,勇敢的介入进来,我觉得。

本土化的思考

我还想到了另外一个点儿,就是这个这种辐射状的类似思维导图吧,还有这种简笔画等等,这些技术来自于西方。然而呢,我们是现在大陆的客户,我们是东方。留在我们的身体里的基因、我们这个家族、这里的生活环境,很多还是我们东方的一些东西在那里。这些西方来的一些概念怎么有个本土化还是需要很重要的,值得我们去思考。

只是最近在观察一个东西,我发现九宫格似乎是这个中国人从易经这个来的。就是说,九宫格这个东西才是我们中国人所独有的东西,那么这个东西可以怎么用?

最最诟病的就是我刚才说了,又全、又大、又满。似乎又多又全我的价值就高一样。怎么说呢?谁规定了把这个墙铺满就好,对不对?这种反而不符合视l人们过目不忘、感觉到震惊、感觉到受启发的这个原则呀。

可能有一个倾向就是似乎这个色彩艳丽给学员就会有一个我们的作品就丰富,这个刺激就好,感官愉悦就好。我们中国人呢,你看我们中国人最独特的,我觉得全世界非常厉害的就是水墨这个东西。我也是是在感受。就是这个水墨,它虽然都是黑色,但他竟然分了五彩。大家知道,就是黑、白、灰。你就说灰吧,还有这个你看那个电影「五十度灰」。你了解我说的这个意思嘛?就是我们现在对学员可以用色彩让他们受到冲击,但我们也要看看是不是可以只需要用墨就可以表现。

要如何培育这个富有创造力的视觉师?我们觉得,咋说呢,我们这个做表演的人,我们会觉得人间就是个剧场啊,哪里都是舞台。那我们要留意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进行创作、构思。

彪哥,你看画的这个东西....这个东方的多有感觉呀,这个非常美妙,大美无言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体思维和时空变换

我刚才突然想到,我们这现在很多东西都。我们可能很缺匮乏三维的呈现能力。可能以往我们的教育里面太少了吧。

我们是有呈现的东西,这是完全是二维的,大部分都是二维的一个世界。那你想想这个怎么丰富这个东西啊。

视觉设计师是要多学点这个立体思维,多学习一些三维的这些概念。还有其实我刚才漏讲了一点就是,我们在戏剧里边,我们也在处理这个时间和空间。在这里记录东西就是在一个时空里记录的这个东西呢,都是在处理时间和空间的东西。那在剧场里他处理视觉、时间和空间,它有很多你看同样是在一个舞台里边有。

我先说时间,戏剧里的时间。就一个舞台上的时间他分了这么几个:

第一个是叫“钟表的时间”。我们这个这个时区东东八区这个时间啊,我们现在的手表的时间。这是一个时间。

第二个我们叫“心理时间”。

第三个时间,我们叫“故事里的时间”。

第四个时间,我们叫“入流的时间”,有的叫做“出世”,就是你魂飞天外,那个时间。

当然了,我认为还有一个还有一个时间。呃我认为是有五个时间的。再加上一个另外一个,如果我们是从太阳看,那真是不一样的时间。

还有一个就是说这个剧场一段时间,同样在这个舞台上面,这个就像一个画布上面。那么导演玩这个“时间-空间”,他一般来说,就是他有一个叫“同一时间,同一空间”。还有个“同一时间,不同空间”,把这个舞台在同一个时间里边有两个空间在发生事情。这舞台的一边是这个房间里边,另外一边是已经是在马路上。同时在发生,让你看到。还有一个就是说“同一空间,不同时间”。

我是觉得这些讲课的老师他其实也是在时而拉到未来、时而拉到过去、时而在当下,时而有故事里的时间,时而又当下的时间等等。不同的情景,扮演不同的东西。


视觉记录:彪哥/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