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中的“少女心”—《花之二重唱》浅译

维也纳美泉宫



跟风回忆一波那些年的圣诞节,在法意瑞边界的小镇滑雪,万家灯火的布达佩斯的夜,在美泉宫前的圣诞集市吃到特别好吃的杏仁糖。之后听说一个姐姐一个假期都待在维也纳,很是羡慕,那是个有气质的城市,在街头走一走,也会染上一点点那样的气质。

其实,无论什么时候、在哪里,都会拥只有属于此刻的欢愉。


美泉宫前的音乐家


世间最美妙的事情,莫过于此。歌剧拉克美中的选段《花之二重唱》,女高音和女次高音的声音相得益彰,描绘了无忧无虑的少女拉克美在女伴的陪伴下在湖畔泛舟的场景。少女情怀总是诗,此时的拉克美要在中国古代,大概像“日照新妆水底明”的采莲女,有的人看到会想到在水一方的伊人,有的人则会作一首《西洲曲》。这样天真纯洁清澈灵动美好的女孩,也应该是让这出歌剧不朽的吧。现在总说“少女心”,我想,这首歌是对少女心最好的诠释,那是对待一切美好的真诚而温柔的自由的初心,因为这样,才会有这天籁般的美感与崇高。

因为没找到好的译文,就自己试着翻译了一下,附原文。

临香榭兮信步,作清歌兮玉穹下。

罔茉莉兮为帷,合玫瑰兮成堂。

早花发兮嫣然,晨曦微兮盈盈。

胜日兮寻芳,在水兮一方。

去棹兮柔柔,皱波光兮潋滟。

纵兰𦨴兮所如,观流水兮瑟瑟。

漫摇橹兮玉腕,呼朋兮引伴。

寂寂兮踏船,欸乃兮莺倚歌。

临香榭兮信步,作清歌兮玉穹下。

罔茉莉兮为帷,合玫瑰兮成堂。

来兮,顺流而下,泛歌寻芳!

Sous le dôme épais où le blanc jasmin

A la rose s'assemble

Sur la rive en fleurs riant au matin

Doucement glissons De son flot charmant

Suivons le courant fuyant

Dans l'onde frémissante

D'une main nonchalante

Viens, gagnons le bord,

Où la source dort et

L'oiseau, l'oiseau chante.

Sous le dôme épais ou le blanc jasmin,

Ah! descendons

Ensemble!

Sous le dôme épais où le blanc jasmin

A la rose s'assemble

Sur la rive en fleurs riant au matin

Viens, descendons ensemble

Doucement glissons de son flot charmant,

Suivons le courant fuyant

Dans l'onde frémissante

D'une main nonchalante

Viens, gagnons le bord

Où la source dort et

L'oiseau, l'oiseau chante.

Sous le dôme épais ou le blanc jasmin,

Ah! descendons

Ensemble!


每一天都是一份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译文: 把宇宙缩减到唯一的一个人,把唯一的一个人扩张到上帝,这才是爱。 爱,便是众天使向群星的膜拜。 灵魂是何等悲...
    简书茶馆叶老板阅读 8,742评论 3 40
  • 按说到我这个近乎不惑的年纪应该没什么好思考的了,人生定型,按部就班,闭着眼睛都能找到家门,不用启动就能直接进入程序...
    杨榆阅读 318评论 0 1
  • 有时候我在想 如果城市不那么繁忙 如果城市的人没那么多烦恼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快乐的遇见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首诗...
    5d5a19312fcc阅读 113评论 0 0
  • 无奈地睡不着,像是体内有个声音不断地呼喊地,写吧,写吧,若是不写,怎么能睡得着呢。 想起我是睡眠质量很差的人,总是...
    东宝alex阅读 191评论 0 0
  • 1 “她偷了我的心,会不会对我负责到底?” 他是一个刚入行的小偷,他偷到的第一样东西是她的手机。 在公交车里,他靠...
    摆_渡_人阅读 3,222评论 14 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