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远歪说|你是分享还是秀?

Share


标题只是标题,主要说分享,秀在最后面。

行为学是个很有意思的学科,但因为涉及太过宽泛,没办法非常系统的学习。看到冯大辉fanny最近的一篇微信公号文章,说公众号增长放缓,阅读数也在下降,就顺便翻了翻我自己的朋友圈和各种微信群,有些关于分享的想法,梳理出来一起讨论。

公号流量下降

微信公众号,最原始的作用就是自媒体平台,当然是让个体发声的。用户数和阅读数是衡量公号质量高低的标志性数据,这数据下来了,fanny能不着急嘛,看评论,不光是他一个人这样,一众公众号的都面临一样的状况。这到底是怎么了?

抛开政策的引导和平台本身的运营调整,阅读量当然取决于被分享次数,被分享得越多,也就能触达到更多的人。所以真诚的自媒体人相信,只要内容三观正、质量高,总有一天能产出10W+的文章的,就不必强调六度人脉的套路了。所以,私以为,分享至关重要。

我们为什么要分享?

任何一个哪怕只是在手机上动动手指的动作,都是成本。所以在这个信息极大丰富的网络时代,我为什么要看完一篇文章,还会转发分享出去呢?那一定是深深的被某个东西“击中”了吧?

到底是什么击中了?翻翻朋友圈,不知道你会不会发现跟我一样的模式,列出来一起看一看:

1、有共鸣:可能是对内容、也可能是对形式、还可能是对平台——对,就酱紫!

比如这次是xxx的正确打开方式,一下子被电击一般醍醐灌顶。

2、有利益:可能是真实的红包、返利,也可能是某种荣耀;也可能本身就是利益相关——赚钱好Happy,金主别得罪。

比如群里发了红包,求转发;比如饿了么下了个单发奖金。也或者,老板给了个任务,你干还是不干吧?多少人职业的朋友圈谨小慎微的分组发着各种加班链接,内心的朋友圈又别有洞天。当然自己产出的内容,是有足够动力发了再发的,哪怕被骂,哈哈哈!

3、被胁迫:乌合之众,大多时候也容易被道德绑架——宝宝心里苦!

比如帮朋友发个招聘链接、被放狠话不转全家运势不好啊巴拉巴拉!

4、喝鸡汤:补补更健康,喝完这一杯,还有三杯——在幻想中奋进!

喝鸡汤的时候往往觉不出鸡汤的味道,甘甜可口之余,却并不认为鸡汤喝完该干嘛干嘛的现实并未发生任何变化。比如盛传的“xx法师”“掌握xx就xx”。

5、凑热闹:网络化的社会热点,不蹭不舒服斯基——你知我也知,我没白活!

网传“xx大学生失踪”“xx保姆纵火之后”,这背后,是饭后谈资还是心理分析,就不得而知了,反正这事朕已阅。

6、求科普:知乎上最多的被转发大概属于这一类吧,除了“精彩留言”之外。——原来如此!

“为什么绝大多数xx都xx”“真的鲍师傅:你们吃的可能是假鲍师傅”,如此如此,科普得当,打假得当,真的能普惠众生啊。

7、纯营销:营销必定打着价值的幌子,要么是返现、要么是攒人品——都是为你好!

“500M流量随便领,拿去不谢”、“再不青春,就晚了”,看标题可能都不知道里面有多情怀,情怀卖得多了,谁还信情怀?

以上零零散散的纠结了7类自认为常见的“模式”,剩下另外两种,不算分享,我管它叫“秀”:

8、秀智商:我能背π小数点后面1000位,你会吗?——我的智商210!

各类小游戏,各种小测试,各种急转弯,也可能是MBA的经典案例,更可怕的是一个小学生的日常数学题;分分钟击垮虚弱的互联网一代中年大叔!

9、炫财富:我高高在上,或者我低入尘埃——我不一样的存在!

哭穷和炫富一样,只是在心智上不一样,但表现出了一样的炫技做法。“我在《王者荣耀》中打败了99%的装备”,够了,干嘛不打死他!“这艘游艇上居然没有男女单独的卫生间”,你去过还是怎地?


好吧,切一下题:

到底是分享还是秀?

任何“好”的内容,都应该是给别人提供了价值的,无论是正向还是反向价值。英文的分享和秀,Share和Show,音译成“晒“”和“秀”,后者特别贴切的描述了“炫耀”的成分,“作秀”,是一种赤裸裸的对财富、地位、技能等等的炫耀。

管它叫分享还是秀,完全取决于初始心态,所谓“发心”。谁晒谁知道!


题外话

击中用户之后,是否真的会分享出去,还取决于用户给自己的“人设”,以及TA所处的平台本身。

固定人设的人,永远都不会迈出突破的那一步;而成长思维的人,每天都在改变,真的遵从自己的内心。

也有人说,整个社会陷入了“虚无主义”的困境,社交媒体发达但精神空虚。

我并不十分认同,对大多数人来讲,朋友圈,已经渐渐像当年的微博一样,觉出了厌烦,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加上大多数点击带来的兴奋程度的逐渐弱化,导致对朋友圈依赖的疲软。

好的内容依然存在,只是深度的内容还待产出。在经历了信息有无差异——到知识贫富——知识快慢,终于要来到知识深浅的时代了。

这个时代不缺乏泛泛而谈的通才,缺少的是对一个点有深入见解,并能够给其他人带来跨界认知的人。

如何将自己打造成为厉害的跨界者,下次再一起聊一聊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