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为什么崔颢的《黄鹤楼》被评为唐人七律第一?

01

崔颢《黄鹤楼》可以说是名气最大的唐诗之一。

南宋严羽在他的《沧浪诗话》中评:“: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

清代吴昌祺在《删订唐诗解》评:“不古不律,亦古亦律,千秋绝唱,何独李唐?”意即崔颢的《黄鹤楼》,不止是唐代七律第一,亦是千古绝唱。

中南大学教授王兆鹏在他的《唐诗排行榜》一书中,统计历代选本入选唐诗的数据、历代评点唐诗的数据、20世纪研究唐诗的论文数据和文学史著作选介唐诗的数据,得出了一份唐诗TOP100的排行榜,而崔颢的《黄鹤楼》,毫不例外地排在了第一名。

不过,这首《黄鹤楼》之所以名气这么大,背后最大的功臣却是诗仙李白。

据元人辛文房《唐才子传》中记载,李白登黄鹤楼时,本来大发诗兴,准备作诗,但当他准备挥笔题壁时,却看到了壁上崔颢的诗,顿时大为叹服,为之搁笔,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有诗在上头。”还有人将其演绎成:“一拳捶碎黄鹤楼,一脚踢翻鹦鹉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生动形象还带点诙谐,李白因为崔颢一首诗要拳打黄鹤楼,脚踢鹦鹉洲,想想还是有些好笑,不过当不得真。

但李白确实很喜欢崔颢这两首诗,他后来的两首诗就明显模仿崔颢。一是《鹦鹉洲》中“鹦鹉来过吴江水,江上洲传鹦鹉名。鹦鹉西飞陇山去,芳洲之树何青青”两联,二是《登金陵凤凰台》中“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一联。李白两度“致敬”崔颢的这首诗,可见他对崔颢的这首诗确实是很佩服的。

崔颢的这首诗名气虽大,但它的版本却是一个问题,我们现在通行的版本到底是不是后人被后人改过了?在敦煌发现的卷子中,就有崔颢的这首《黄鹤楼》,但其中有许多与现在通行的《黄鹤楼》不同的地方。

敦煌版的《黄鹤楼》是这样的:

昔人已乘白云去,兹地唯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春草青青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在,烟花江上使人愁。

可以看出,敦煌版《黄鹤楼》与现在通行版《黄鹤楼》的不同多达七处,但唐时传播技术落后,在传播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异文,这位敦煌经生有很大的可能性写错,所以我们也不能断定敦煌版的《黄鹤楼》就是原版《黄鹤楼》。

02

版本的争论留给学者,我们欣赏诗歌,还是以通行本为本。以上只是丰富一点我们对这首诗的认识。

黄鹤楼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黄鹤楼,古代名楼,三国吴黄武二年修建,旧址在湖北武昌黄鹤矶上,传说古代有一位名叫费祎[yī]的仙人,乘鹤在此休息登仙。《寰宇记 》上说:“昔费文伟(祎)登仙,每乘黄鹤,于此楼憩驾,故名。”又传说仙人王子安乘黄鹤路过此地(见《齐谐志》)。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昔人,即曾经的仙人。

曾经的仙人已经驾着黄鹤离去,这里只剩下空荡荡的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仙人乘着黄鹤离去不再回来,只有天边的白云,在历史的长河上,千载飘荡。

诗从传说的仙迹落笔,仙迹本就渺茫,而今仙去楼空,唯有天际白云,悠悠千载,使人顿生世事茫茫之感慨,气概苍茫。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晴川:阳光照耀下的晴明江面。

历历,形容清晰可数。

汉阳:地名,在黄鹤楼之西,汉水北岸。

萋萋:形容草木茂盛。《楚辞·招隐士》 云:“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古诗词中,芳草萋萋往往引游子之思。

鹦鹉洲:在湖北省武昌县西南,相传东汉末年祢衡在此赋《鹦鹉赋》而得名。

晴朗的阳光照耀着江面,江对岸汉阳的树木清晰可数。鹦鹉洲上,草木茂盛。

仙迹杳渺,诗人从传说往事中回到了眼前的情景中,但见天高地广,草木历历,芳草萋萋,暗暗逗引出诗人的游子之思。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乡关,故乡。

黄昏日落,不知自己的家乡在哪时在,江上烟波浩渺,使人愁绪满怀。

仙迹杳渺,使人茫然,天高地广,使人孤独。仙人在哪?故乡在哪?我自己又在哪?最后一个“愁”了,归结全诗。

03

那么多人推崇崔颢的这首《黄鹤楼》,为什么呢?小楼觉得有两点。

其一是文气。

这首《黄鹤楼》虽被评为唐诗七律第一,但这首诗的格律并不标准,诗的前四句完全不合格律,到了后四句才回到律诗的正轨上来,但是你完全感受不到这首诗有任何别扭的地方。

曹丕《典论·论文》中说:“文以气为主”,《黄鹤楼》的前四句,就是文以气行,三用“黄鹤”而不显拖沓。前两个“黄鹤”旋转蓄势,最后一个“黄鹤”顺势而下,如鹏飞象行,一气直下。

清代赵臣瑗《山满楼笺注唐诗七言律》:“妙在一曰黄鹤,再曰黄鹤,三曰黄鹤,令读者不嫌其复,不觉其烦,不讶其何谓。尤妙在一曰黄鹤,再曰黄鹤,三曰黄鹤,而忽然接以白云,令读者不嫌其突,不觉其生,不讶其无端。此何故耶?由其气足以充之,神足以运之而已矣。”

五六句换气写景,为格律诗章法之“转”,文似看山不喜平,颈联必须与前面的内容相避,造成出人意料的效果,此诗颈联,内容上从前面的传说往事转入眼前情景,体例上从前面的古体转入律体,如疾雷破山,令读者惊愕。

虽然颈联换了气,但前四句文气奔腾,已经下溢,颈联相当于调整呼吸,尾联以写烟波江上日暮怀归之情作结,使诗意重归于开头那种渺茫不可见的境界,情意气与前面贯通,使得整首诗变得一气浑然。

由于整首诗“气足以充之”,“神足以运气”,所以前面四句“破格”的地方,完全不会产生别扭的感觉。


其二是情感。

诗之动人在情感。不过,这首诗写的不是简单的游子思乡的情感,思乡的情感是有的,但诗中只是提到,并不是诗中的主要情感。

诗从一个飘渺的传说故事写起,传达出诗人对逍遥天际的仙人的向往,人为什么会向往仙人,那是因为他们渴望超越自我,突破这个禁锢着自我的躯壳,可惜,黄鹤一去不复返,只有诗人一个人孤独地站在黄鹤楼上。

回到眼前的情景,天高地广,草木历历,天地越广大,个人就越渺小,个人就孤独,天地之间,无所联结,无所凭依。

正是因为孤独,所以才思乡,思乡就是寻找个人与他人的联结。

但是故乡在哪里呢?最后一句“烟波江上使人愁”,写出了诗人置身地浩渺天地、广袤宇宙中无所凭依、无所触碰的孤独感。

但是,那飘渺的仙迹、广阔的天地、浩渺的烟波,还赋予了诗人一种苍茫的意概。伟大的作品都是复调的,苍茫的意概与孤独的情感交织在一起,产生了强大的情感感染力。

此诗艺术技巧出神入化,情感富有感染力,是不是第一无所谓,但绝对是唐诗中的不朽名篇。

文 | 谢小楼

精读《唐诗三百首》073:崔颢《黄鹤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