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从不是骗子太坏,而是傻子太傻

遇见骗子总是咬牙切齿,恨不得对他施以极刑,然后鞭尸,再然后拉到荒野喂狼。然而,这都只是气急一时的潜意识中的“狠(恨)话”而已。冷静下来之后只是痛恨与伤感。

记得曾经一个同学向我讲述他财产损失最大的一次丢东西的经历。他平时骑着一辆山地车上学,经常把手机和钥匙放在车上自带的那个袋子里。结果有一天,他出门迟,到学校后,急得赶时间便匆匆跑向教室,忘记了锁车,放学后,找遍整个停车库也没能找到自己的车子,才明白他的车被偷了,连带着一起丢的还有一大串钥匙、新的iphone6、新买的的运动型耳机。所有东西加起来将近1万还多。

事情过去很久,但是当他再讲的时候,依旧是一副怒容。一向以“不能改变世界,便改变自己”和“一个巴掌拍不响”为名言的我劝道:只能怪自己不小心,才成全了小偷,以后多长个心吧。

本以为好心相劝,却不想迎来同学的恶语:小偷偷东西还有理,那你全家都去当小偷去吧。厉声厉色的他让我看出他没有开玩笑,我也沉默地爆发了,转身扭头而去。我跟他关系没有很熟,也不愿被这般好心当作驴肝肺。对于他说出的侮辱性的语言不打算跟他计较。

虽然当时没有生气,但是一想到这个同学,便浮现出那天的对话。没有风度、说说翻脸就翻脸、不识好歹成为我给他贴的所有标签,从此被我打入交往的黑名单。

之后跟朋友抱怨此事时,朋友警醒道:他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丢了那么多东西,肯定心痛,你那旁观者冷静的劝导于他听来只有冷酷无情的意味。

允许“痛恨”,理解“痛恨”,但是也提倡冷静对待“骗子”。理智对待自己的行为,不给骗子留机会。可最怕的便是,“痛恨”的对象从“骗子”转移成“自己”。

买衣服,同样的衣服却比室友贵了30元;打车,被司机安排成拼车,却掏了打车的钱,硬生生多掏了一倍......我“自我安慰”:钱不重要,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最重要;为方便省时间,而且目的地相同,并未介意打车成拼车“而且可能是因为别人有同伴一起拼车”,所以比较便宜......直到有一天,室友跟我先后进了同一家理发店修头发,店主跟我收20,之前没有会员卡的也按会员价15,而且我还拿出了会员卡,又没有洗头发,要知道洗一次头发还收10块,老板说别人也是这样。我以为过年涨价了,就付了20。结果回来发现室友也剪头发了,收了15。

积蓄的所有情绪全都爆发了。很想去他店里质问,很想吼他为什么不诚信,可是想到可行性几乎没有(不想让自己成为斤斤计较、小家子气的人,失去风度,让自己丢脸),唯一能做的便是诅咒他从此生意不再兴隆(幼稚的想法让自己看来更可笑)。怒气久久未消,不是因为钱,或许有软弱(比如质问,却怕掌控不住可能成为诡辩的无理场面),最最重要的是因为店主的“选择性欺骗”。为什么出冤枉钱的总是自己,全身上下透露着朴素的自己怎么就成了“富人”。理智的要求自己在这时全部变成了消极的对自身的怀疑、否定及自嘲。

痛恨小偷不可怕,因为那是一种发泄怒气的形式,痛骂之后只是畅快;痛恨自己最可怕,因为那是无处发泄的表现,所有阴暗全留给自己,会逼成内伤。

总归是理智战胜了情感:被骗只是因为自己缺乏对这个社会的认知能力,实践能力。如果经常买东西,便会懂一定得行情,拥有砍价的能力便不会被坑;如果经常坐车,便知道拼车就是为了省钱,而不是付打车的钱享受拼车的待遇。如果经常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实践社会,便明白15元才是应该出的剪头发的钱。

世界上从不是骗子太坏,而是傻子太傻。拥有理智,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便只能改变自己”,还因为“我们无法脱离世界,便应该适应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