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学兼优的教育,从“打针有点疼”开始。

一、孩子教育无小事

初为人母才将“养育”二字拆分来解。都说“养”即是将一个孩子从小养大即可,儿孙自有儿孙福,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父母负责把孩子养大就行。

现在的教育,重要却在一个“育”字上,不仅要“养”还得好好“育”,才不妄我们为人父母,没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简单的一句话,说到容易做到却难,我们应该怎么去实行呢?从小品德课就告诉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好一个也不要落下。

于是乎好多好多的父母,就直接选择在外给孩子报好多好的课外辅导班,专业的教育当然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即对得起术业有专攻,又对得起孩子,何乐而不为?

我身边就有很多的孩子,周末时间总是奔波于各大课外辅导班,早饭、晚饭都在车上吃,课程安排一门接一门,衔接缜密,互不影响,覆盖范围之全面,如此长大的绝对上通天文,下晓地理,博古论今,能歌善舞,样样俱全。

我们家孩子也一样,除了学习类辅导班,还有钢琴、街舞、篮球,再加上学校的课程。门门都有作业,门门都需要练习,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地,其忙碌程度简单可以与总统相媲美。

可这样家长就省心了吗?一点都没有,他们不仅要算好自己的时间,还要算好孩子的时间,同时也要规划好各个培训机构的时间,将这所有的时间进行综合考虑,一样一样细细分类,再将已学课程进行分析整理,重点在哪发展,哪个只是娱乐,哪里还需要加强,什么证书现在待考,只有全面考虑才能做出慎密的安排,我们都戏称自己“这经纪人当得可真不容易啊。”

忙碌的孩子,焦虑的父母,火热的培训机构。却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校合作的完整性。

二、微光闪现

2016的时候,一道光闪进生活。

朋友介绍一本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从名字看我不为然,妈妈怎么能胜过老师呢?又因为孩子刚刚上小学,在学校呆的时间明显会比家里多。

出于礼貌随手从书架上拿出这本书,才知道这是一位教育专家16年的教子手记。2009年,第一次出版上市时就引起了巨大轰动,作家出版社发行,我现在手头上是2014年12月重新印刷。作者尹建莉是教育学家,教育硕士,是家庭教育领域标志性人物。她培养出的女儿,品学兼优,是北京市级三好学生,曾跳级两次,16岁高考,超过当年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22分的成绩而被录取,2013年获得美国长青藤盟校硕士学位。

如此优秀的老师,如此优秀的女儿,到底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呢?我开始了阅读之路,里面案例还真是全面,从“打针有点疼”,到“给小板凳揉疼”,到“圣诞老人每年都会来”……都是些很平常的案例,像对孩子一样去诉说,讲明道理,破解生活小事,成就孩子人生优越之旅。

又有识字、阅读、开小卖店等方法及案例开启孩子们学习之路。这是一部全方面的教育孩子的书,品行、习惯、阅读、家长管理与沟通、还有生活中各种平常而又棘手的案例破解之法,如,“你像牛顿一样”、迷恋游戏怎么办。

这本书将案例细化到生活的每一个点滴,可以说是从零开始教我们怎么做好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比老师对孩子的影响更为深远。

三、从提高爱的质量开始,让生命充满爱。

严厉的父母、沉闷的环境PK宽和的父母和温暖如五星级宾馆的家,你要是孩子,你喜欢哪个环境?你要是父母,你觉得哪个才是你能够把握的?

作者就是这样,传播着“爱”的理念,她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吓唬孩子,不以大人为乐的目的去捉弄孩子,从小细节上培养孩子善良、宽容心。从不控制孩子的动作,让孩子的好习惯从内养成,培养孩子的各种适应能力,让孩子人生“无怕”,能接纳任何情绪,喜、怒、哀、乐、害怕、痛苦、甚至妒嫉。只有先接纳,理解情绪的源头,才能化解,才敢去尝试,作者还主张给孩子犯错误的权利等等。

如果这些还不够,作者还有品德方面的案例,她说品格教育不在说教,不在奖惩,都藏在日常生活里。她教大家设立记功本,不写记过本。学会开“家长会”不将问题激化,影响孩子对学校对老师的印象。在家也会定期开“提意见会,让孩子能感觉到表达方式的重要性,通过互相提意见,互相纠错、自我反思与回顾的过程,让家里人都能从细节处提升自己,让爱融入家庭,让民主从小做起。

而教育的真正准备不并止于此,而是不停地完善自己。作者就是一个特别用心的妈妈,她本身是教育学者,又曾在一张从事教育工作很多年,现在更是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及写作。所以从根本上影响着自己的女儿,让女儿成为被魔法点中的孩子,她说孩子是禾苗,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最好,不能因情绪迁怒于孩子,不做穿西装的“野人”。而“改变”二字即是家长的新生,也是孩子的新生。所以要想改变孩子,先从改变自己做起。

四、空洞的废话再贴合我心,也非良策!

这是一本在孩子任何年龄段都有展现的书。它从孩子幼儿期到青春期、从习惯到为人、从生活到学习全方位地成长案例指南书,它的轰动不只因为书中破除了我们传统的教育理念,更告诉我们原因及解决方法,教会我们学会享受家庭和孩子带来的温暖,而不仅仅是成就。

我想为孩子创造一个有爱的环境,一个自由成长的天空,一个遇事能自我调节、自我管理、有独立而坚强思想的人,所以我庆幸我找到了你《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些秀丽壮阔的景色无法再触动我了。 它们理当是没有变的,是我变了。 我不再容易因为那些风光而激动不已,像一个历经岁...
    琅七阅读 101评论 0 0
  • 2016年对我来说是最最无聊,最最失败的一年。辞职,辞的相当冲动,出去也相当冲动,心高气傲什么都不会却想得多。 ...
    轻风随雨阅读 147评论 0 0
  • 001 你是不是被人洗脑了。我们经常会听到这句话,当听到这句话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反感,还是默认自己就是被洗脑...
    爱自由的木子阅读 390评论 0 5
  • 考完so easy 的字幕翻译[嘿哈]然而简单的东西,往往暗藏陷阱[嘿哈][嘿哈]被繁体字翻译虐完[捂脸]又要开启...
    清依依阅读 364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