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出行的暑假

月色真美.png

坐在回家的动车上,看着车窗外快速闪过的风景,就像我脑海里一闪而过的记忆。暑假终于还是结束了。

暑假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决定去外婆家住。外婆家就在隔壁市,可是我还没一个人去过呢。已经上初中的我,还没有独自坐车出过远门,真是很惭愧。

”可是女孩子独自坐火车怕是不安全吧!“妈妈说。

妈妈总是认为女孩子就应该待在家里,不喜欢我出门。可是她十五岁的时候,一定也和我一样渴望去远方吧。等我老了之后,会不会也变得像妈妈这样絮絮叨叨呢,真是太可怕了,我才不要。所以这个暑假,我决定一个人前往外婆家。

我到外婆家的时候,真是把她吓了一跳。虽然之前已经跟她说过我要一个人过来,她还以为我在开玩笑呢。

外公很早就去世了,外婆一直是一个人住,所以她知道我来陪她住两个月,真是高兴坏了。

就这样我在外婆家住了下来。可是过了几天后我就感到无聊了,因为这里都没有小伙伴可以陪我玩。

”过两天邻居林奶奶家的孙子也要过来了,到时候你也可以找他玩。“外婆说。

听到外婆这么说,我又开心了起来,林奶奶家的孙子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期待中度过了两天,终于等到了小林子——就是林奶奶家的孙子。林奶奶总是这样叫他,所以我和外婆也学着林奶奶这样叫了。

小林子真是一个害羞的小男生,他才上小学六年级,已经上初二的我,在他面前就是大姐姐了。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一直低着头躲在林奶奶的后面。

“隔壁的小姐姐来看你了,快跟人家打个招呼。”林奶奶把他拉到前面来。

小林子扭捏地站在我面前,只顾着玩弄他的衣角。

“你好,我叫欢欢。”我说。

“你好。”说完他又躲到林奶奶的身后了。

“这孩子啊,不敢和女孩讲话呢!”林奶奶说。

现在居然还有不敢和女生讲话的男生,我忍不住就笑了起来。可能我的笑伤了他的自尊心,他忽然转身跑进了房间。

”我是不是说错话了。“我问林奶奶。

”没有没有,他只是怕生,你进去和他多说几句话就好了。“

我迟疑地敲开了他房间的门,开门的他脸上带着一丝惊讶。他大概以为我已经离开了吧。虽然我知道不该再打扰他,但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害羞的男孩,忍不住想让他和我多说说话。

”可以进去坐坐吗?“我说。

”恩。”他迟疑地点点头。

一进门我就看到了立在床边的那把吉他。

“这是你从家里带过来的吗?”我指着那把吉他问。

“恩。”他点点头。

尽管只是过来住几天,还带了吉他过来。他一定很喜欢吉他吧。

“我可以摸摸它吗?”我问。

“恩。”他点点头。

听说喜欢乐器的人都不怎么喜欢别人乱碰自己的乐器,他竟然答应让我摸他的吉他,看来他还是挺喜欢我的嘛!

我轻轻拨动最粗的那根琴弦,发出沉闷的声音。我拨动最细的那根琴弦,却是细细的清脆的声音。我又拨动第二根弦,是清脆又带有一丝深沉的音。“我喜欢这根弦。”我指着第二根琴弦说。

“这根弦的空弦音是B。”他说。

天呐,他终于说了一句完整的话。我心里十分高兴。

“你会弹吗?你一定会弹吧!可以弹首歌给我听吗?”我说。

“我…弹得不好。”他的害羞中又带着一丝微笑。

这笑容让我觉得他内心其实是想弹的。于是在我的鼓励下,他终于答应了。

原本因为害羞不敢大声说话的他,拿起吉他的时候,脸上忽然变得明亮起来。弹完前奏后他就开始唱起来,他唱歌时的声音又充满自信,和说话时的声音不一样。看来他是真的很喜欢音乐吧。

这是一首英文歌,因为我的英语成绩一直不好,所以听不太懂他唱的歌词。只是零零碎碎地听到“home”,“miss”之类的单词。

“这歌叫 Five Hundred Miles”,他说,"我是在一部电影里听到这歌的。"

"嗯,很好听呢!"

一曲弹完后,他脸上的光亮又被红晕代替了。这孩子大概只有谈论音乐的时候才不会害羞吧。于是我又和他聊起音乐的话题来。

不觉间就到了午饭的时间了,我们也从刚见面时的尴尬,变成好朋友了。

我回外婆家吃饭了,我和小林子约定明天还来他家玩。

外婆告诉我,小林子是福建闽南人,暑假的时候来林奶奶这里住几天。

那么小林子的家乡话是闽南语咯,怪不得他说话的音调总感觉和我不一样呢。

小时候听过一些闽南语歌曲,意外地很喜欢。没想到小林子就是闽南人,那我一定要让他唱几首闽南歌曲给我听。想到小林子唱家乡歌曲的场景,一定很有趣,我很期待与他的下一次见面了。

第二天见到小林子的时候,我就缠着他给我唱闽南语歌。可是他只是一个劲地摇头。

"你唱英文歌那么好听,唱闽南语歌的话,一定也好听的。”我说。

”我……我不会唱。“小林子说。

“这样啊,那算啦。”我有点失望。

”可是……我可以学!我过几天唱给你听!“小林子忽然说。

”这样太麻烦了吧,不用啦。“虽然我嘴上说不用,可是听到小林子这样说,我心里高兴坏了。

后来我们又聊起他家乡的事。

“你打算在奶奶家待多久呢?”我问他。

“我也不知道。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来接我回家。”

“你妈妈不在家吗?”

“嗯,她经常出门。”

“爸爸呢?”我问。

“爸爸……我不知道。”小林子低着头。

我想他大概不太想谈论家里的事情吧,于是我请他教我怎么弹吉他。小林子真的很认真地给我讲解起来,C和弦,G和弦之类的东西,没有音乐基础的我真是听得云里雾里。可是小林子认真讲东西的样子真是好看呢!

听林奶奶说,那之后的几天,小林子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很认真地在练闽南语歌。而我也很期待他早点学会唱给我听。

那天傍晚我陪外婆散步回家,看到林奶奶着急地在门口等我们。

“小林子走了。”林奶奶说。

“啊,他去哪了?”我着急地问。

“他妈妈下午来带他回家了,说是有急事要马上回去。”林奶奶说,“临走前他来找你,说他的歌练好了,要唱给你听呢。等了很久你都没回来。”

”怪我怪我,硬拉着欢欢陪我去散步。“外婆摸着我的头说。

小林子太坏了!怎么突然就走了,我都没有跟他道别,也还没听他唱闽南语歌呢。我越想越难过,就蹲在地上哭了起来。

过了两天,我也要回家了。外婆要送我去车站,可是我拒绝了。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行的暑假,回去的话也要一个人走才对。和外婆告别后,我就一个人出发去车站了。因为前几天小林子的忽然离开,没有和他道别,我现在的心情还是闷闷不乐的。好想认真地听他弹首歌啊,然后认真地拥抱,说再见。可是他那么害羞,和女生拥抱的话一定会脸红心跳加速吧。想到他脸红的样子我就忍不住笑了起来。

在去车站的途中,我看到路上的一间房子,门的上方写着 闽南商会 几个大字,这是闽南的商人聚会的地方吧。门口站着一个胖胖的大叔正在打电话,他的口音和小林子很像,听他讲电话,就是听小林子在说话一样。我不由自主地站在他旁边。他讲完电话后正准备进门去。我赶紧叫住了他。

”请问,你是闽南人吗?“我说。

”有什么事?“他点点头。

”哦没,没什么,我有个好朋友也是闽南人。“我说。

”嗯?“

”你可以给我唱首闽南歌吗?“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竟然提出了这个请求。

大叔好像被我的请求吓住了,他一定觉得遇到了疯子吧。

”对不起。“我说,我正准备离开的时候,他却大笑了起来。

”哈哈哈,第一次有人当面要我唱歌,好好,我就给你唱一首。“

说完他就自顾自地唱了起来。虽然是我听不懂的闽南语歌,可是很好听。我闭上眼睛,仿佛是小林子在唱给我听。

”这是什么歌?“唱完后我问大叔。

”这歌叫《欢喜就好》“大叔说。

这个歌名真好,此刻我的心情也是很欢喜呢,因为我终于在暑假结束的时候听到了闽南语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真实生活之旅的中途,我们被一缕绵长的愁绪包围,在挥霍青春的咖啡馆里,愁绪从那么多戏虐的和伤感的话语中流露出来...
    夏末夏至阅读 893评论 0 0
  • 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 却怕长发及腰,少年倾心他人。待你青丝绾正,笑看君怀她笑颜...
    爱吃菜的阅读 110评论 0 0
  • 一天小老鼠出去散步,遇上了老虎正在练功。老虎也看到了小老鼠,一把抓住了小老鼠,把它绑在木头上。老虎看着小...
    陈鹏旭阅读 356评论 0 1
  • 很喜欢这个名字,也很希望我所有的朋友一生都平平安安。 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是在一篇叫做《卖女孩的小火柴》的童话里,小...
    卧龙饮水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