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妈的中年危机如何变为转机

我前两天写了一篇文章《全职妈妈想再赴职场,这些事趁早做》,有不少全职妈妈留了言。刚开始有几位妈妈留言表示,说起来简单容易,做起来可不是那么回事;还有说如果她也住得起200平米的房子,租得起100平米的房子,再说提升吧;还有一位妈妈说根本不现实。

于是,我想写这篇文章来回应妈妈们。

首先,的确做起来不容易,那个不容易是在下定决心迈出第一步;其次,提升这件事与经济条件也许关系并不大,我是曾经住200平米的房子,现在租100平米的房子,但你们不知道的是我还背着几十万的债务,每年一家四口的各种生活支出、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上学费用全靠孩子爸爸一个人的并不算多的工资开销,我也不是阔太太,提升是我的主动选择;再次,我在上篇文章中所说的几位成就了自己事业的全职妈妈都是身边人,也都是普通人,我在文中提到的策略也全是我自己亲身去体验和实践的,没有任何一点是我的异想天开!

当然,我也充分地理解那些认为不可能的妈妈们,作为一个二宝妈妈,每一步的艰辛我都完完全全亲历的。怎样才能将“不可能、不现实、不容易”变成你自己的真切改变呢?

请跟我来!

1.  一念之转,跨越颓废期

在职场透支了我的健康,当我身心俱疲地辞职回家后,依旧面对的是庞杂家庭生活。来自父母亲戚的焦虑和不理解、不支持,我的内心并没有获得一丝安宁;身体也没有充分地恢复。本已经内外交困,我又意外有了二宝,无疑是雪上加霜。父母远在千里之外,婆婆力不从心,老公要忙工作,两个孩子和200平米的家务我要独自面对。

我也像其他妈妈一样,在崩溃的边缘挣扎着,也把希望寄托在老公能够理解支持上,也渴求着能有一双手帮自己一把,也懊丧过自己为什么人到中年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如此狼狈。但是,无论我怎样抱怨、愤怒、失望,都无法让自己的生活改变丝毫。

直到有一天,我试着不去改变外境和别人,而是从自己出发,看看我到底可以为现状做出怎样的努力,我开始强打精神晨练,不管天气如何,不管老公是否能帮自己看会儿孩子,哪怕是在200平米屋子的家具缝隙间跑一跑,在楼道里蹦几下,亦或是带着两个宝宝做做普拉提,推着二宝、拽着大宝去户外跑步,总之想办法让自己运动出汗。

改变从那里开始了,我的精力渐渐好起来,之后我抽出空就去清理自己的衣物,从五六箱减少到只剩一箱半,孩子的衣物也将好几箱都送了朋友,家里的物品也一点点减少。这期间与老公自然也发生了很多冲突,但冲突之后,他也慢慢发生了变化,也把自己的许多东西清理掉了。直到半年前搬家到100平米的房子时,有很多家具和物品我们不得不清理掉,这无形中促进了一次大改变。我的家务劳动一下子减轻了。

还有一个转变是做饭,做饭曾经让我很紧张很焦虑,我试图让孩子们吃得健康,自己每天精心准备,一边哄二宝一边做,常常是一个菜没熟,二宝尿了、拉了、闹了,一顿饭总是左手铲菜,右手揩屎,忙碌且心情不美妙,如果大宝还不爱吃,我便非常气恼,觉得自己的劳动被无视,最终本希望开开心心让孩子们吃饭,却闹得大家都不高兴。我反思了一下,决定放自己一马,开始尽力做饭,做不了就叫外卖,最后中午请做饭阿姨帮忙。

这些使我赢得更多的时间去关照自己的身心,其实是一个自我减负的历程,完全不像有位妈妈所想的“搞名堂逼自己当超人”。我们唯一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转变观念,将自己从一个家庭主妇型妈妈塑造成有自我有力量的个性辣妈。

当我们是一个家庭主妇时,要么是完全混沌地、被动地让家庭事物推着往前走,要么是主动选择放弃自己,以孩子和家庭为中心。我们所要做的是将陷入这种状态的自己拯救出来,让自己积极、主动地去做事,由自己来驾驭生活,而不是被生活所左右。如果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来分的话,之前我们将孩子和家务放在了重、急的一格,而将自己放在了轻、缓的一格;此刻,我们要重新分配一下,将自己调整到重的一格,将家务放在轻的一格;将自我的重建放在急的一格,将家务放在缓的一格。


2.  确定方向,克服迷茫期

在成功迈出改变的第一步之后,我面临的就是自己到底要做什么?辞职之前,我是某出版集团的编辑,有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在业界也算是佼佼者。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辞职了呢?我只能自嘲一下了——工作做得太投入了,看稿件把自己看吐了。所以,在辞职之后我极其厌恶和文字有关的事情,尽管发现自己除了文字之外一无所长。

我也清楚地知道要有自己的方向,可是方向在哪里?我就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东找找西碰碰。曾在微信上卖过童装,摆过地摊,也加盟做过分销,企图自己创业做DIY,后来在朋友的影视公司帮忙做了一段时间记者兼文案,但最终都没能坚持下来,只觉得很煎熬,无形中又透支了很多心力,更加疲惫了。

这或许是很多全职妈妈会在网上寻问“我能做什么工作”的原因——没有自己确定的发展方向,对自己一无所知,感觉自己一无所长。这也是最可怕的时期,将自己的未来交给网络上不知道是谁的人去判断,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一个全职妈妈能做什么工作?跟是否全职没有多大关系,跟全职妈妈本人的能力、特长相关。换句话说,普通人能做什么工作,全职妈妈就能做什么工作!只要你有这个能力!我辞职之后所做的那种种尝试并不是说不能做,换个热爱那些事的人做,一定能做好,只是那不是我的菜!找到属于自己的“菜”才是重点。

不要先去考虑有没有接送孩子的时间,不要想有没有高的薪资等等,放下这些养家糊口的观念,因为如果只是想找个工作补贴家用,等待我们的只剩下低门槛、低工资的选择了。作为全职妈妈,已经在“身份”上呈现了劣势——有家庭和孩子的羁绊,假若还没有一丁点过人的技能,找工作岂不是天方夜谭吗?!

去想想自己的优长在哪里?自己的热爱在哪里?寻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后,你根本不必去问任何人“我能做什么”,而是会自信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瞎操心去吧!

我自己便是在兜兜转转、浑浑噩噩的几年间,突然醒悟,令我憎恨的文字其实正是我的那份最爱。我憎恨的是在假大空的套路里只为争名夺利的文字,我所爱的是此刻随心所欲游走在真实表达的文字。前一种带给我的是痛苦,后一种带给我的是能量。在职的那些年,每天逼迫自己去看稿、改稿,想尽一切办法逃跑;而此刻,我却利用任何可以利用的时间爬格子,感觉充实而自信。

热爱不管是多么微小,它都有一个很显眼的特质,那就是让你欲罢不能,让你喜不自胜,它会带给你力量,而不是令你疲惫不堪。就瞄准这个特质去寻找自己的热爱,相信它一定会带给你闪耀的人生。

为什么是着眼于爱好呢?不仅仅是因为爱好可以让我们获得能量,也会带来比只着眼于如何找工作赚钱更多的收益。我不想搬出某国的研究数据来证明,其实只需要自己试想一下,同样是全职妈妈,会弹钢琴的妈妈更容易赚到钱,还是什么都不会的更容易呢?


3.心态放松,度过低谷期

当然,人不是机器,只要设定了程序就可以不间断地运行。人,尤其是女人,总有一阵子情绪、身体会在低谷,更何况是全职妈妈,还会有更多的低谷期,比如孩子生病、自己生病还要照顾孩子、自己生病还要照顾生病的孩子……

低谷期最容易让那些雄心壮志在一瞬间灰飞烟灭。怎么办?

其实低谷期我们是面临无法像平常一样有规律地学习、生活的问题,但那并不意味着计划的失败,更不表明我们就是一个虎头蛇尾的失败者。

我此刻(2018年9月9日晚上)正是低谷期,秋季流行感冒、发烧、咳嗽得睡不了觉加过敏性鼻炎,今天晚上还要加小女儿被我传染也感冒了,还得加老公值班不在家,我独自带两个宝宝。

这些描述希望不要让你的脑海里浮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焦裕禄同志忍着癌症的剧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形象啊!并不是要全职妈妈苦撑苦捱的意思,虽然有时候不得不硬扛,因为没有人可以帮你,但还是需要讲些策略的!

这两天,我放下了收拾厨房、打扫卫生等等工作,只要大概差不多过得去就行;周末做饭阿姨不在,老公不在,吃饭能凑合就凑合,能点外卖就点外卖,怎么省力怎么来。尽量照顾好自己和孩子的休息。

而学习却坚持进行,一方面,读书、敲字是我的爱好,做这件事时我心里是充满了喜悦和力量的;一方面,就在于设定每日计划的技巧上。

因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不仅没有觉得病中很辛苦,反倒成了一种疗愈。当手指在键盘上舞动时,内心愉悦舒畅,头也不那么疼了;一行行字在显示器上跳出来,那种成就感不完全可以用金钱来衡量;想到有那么多的人在我的文字中获得了能量,我自己的价值感立刻提升了!

当然,或许我病得还不够重。如果实在无法让自己起床坚持学习呢?定计划的技巧可以使我轻松地完成任务,使自己能够坚持不懈。这个技巧便是——将计划定到最小,即微计划!

比如我的学习计划有两个,一个是每天读书一句话;一个是每天写一句话。这样,即便是忙到没有时间、累到没有力气,仍然可以轻松完成任务,从而使我获得持之以衡的信心。

或许你会有疑问,这样小的计划坚持下来能有多大作用?其实好处颇多!我最近三周时间写的文章近2万字,全靠了这个计划。而之前定的大计划却拖延到无法开一个头。这是另一个话题,我会写另一篇来仔细谈。

总之,在低谷期,全职妈妈们不要气馁!保存自己的实力,养足自己的精力,等待那个波峰的到来!


我想把蒋勋的一段话送给全职妈妈们,让我们彼此勉力:“我看到许多人在还很年轻时就‘老’了。‘老’并不是生理机能的退化,而更是心理上的不长时,开始退缩在日复一日的单调重复中,不再对新事物有好奇,不再有梦想,不再愿意试探自己潜在的各种可能。”

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去改变自己活着的状态,不再以艰难度日的心理去过日子,让自己抬起头来看到“诗与远方”。真的,那不需要花钱,只需要花些心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又做了稀奇古怪的梦 通常情理不通 难以叙述 今天早上,我妈说 每天一早起来就算我还有多久回家 终于只剩四天了 ...
    迷惘之乡阅读 175评论 0 0
  • 这些年的蠢事,真是数不过来,想到一件便能让自己不安好久。 自己安慰自己,谁没做过几件蠢事呢?就像谁年轻时没有爱过几...
    何何何妨微瑕阅读 150评论 0 0
  • 前半生活在当牛做马的善良里 后半生寄希望在信仰的颂经中 没人能懂 即使是孝子贤孙 还有左右乡邻 …… 背负着慈祥、...
    蜀山袖手人阅读 234评论 0 0
  • 1、主题是什么? 我恐惧 2、事件是什么? 下午听说某某要来 3、即时反应是什么? 恐惧,胸闷,心慌,喉咙痛热,肩...
    微笑的牙齿阅读 131评论 0 0
  • 温情蜜意风拂面,馨香馥郁透心田。 林下风韵添优雅,芝兰之室广寒仙。
    庭上望月阅读 435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