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这么对你,你会发飙吗?V4.0

(一)

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能力越差的人,脾气越大。”我们办公室的王大姐就属于典型的这类人。

她只是负责我们办公室文件收发整理的,但那脾气可是大了去了。一切和她有关的工作都要按她的想法办,但凡你提点意见,甚至一些善意的建议,都跟要了她的命似的,跟你“据理力争”,一定要证明她的工作方法最合理、最完美。

即便她的衣着打扮,也都要让别人夸奖,她穿了新衣服,哪怕你说句“这个大衣要是搭配深颜色的裤子就更好看了”这样的话,她都要揪着你给你讲一通颜色搭配理论,来证明她现在的搭配是绝佳的。

时间久了,我们也就都习惯了,惹不起,总躲的起吧。

虽然平时我对她客客气气,但是内心里,我是颇有些看不起她的。


(二)

我的一些日常工作,别人如果给我指出不足,一般我都是能很愉快的接受并改正,很少动怒。

但是,如果别人攻击我的观点时,我就忍不住了,一定要争个面红耳赤,不说服对方,绝不善罢甘休,很多时候以双方气愤不已,最终也没有任何结果而结束。

我的领导是能力及涵养都极高的人,为人处世,待人接物,都做的非常好,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我模糊地感觉我和她有着一个很本质的差异,是我极难跨越的。

有一次,跟领导去参加一个会议。领导提出的一个观点,被另一个参会代表批评的一无是处。我气愤极了,都想跳起来和他争执了。

但是,领导听完他的评论,却心平气和的再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详细地、有理有据地一一驳斥他的不对之处,并最后感谢他的意见,说让自己又更清晰地理解了自己的观点。

会后,我对领导说:“您真有涵养,在那种情况下,竟然能够压住怒气,那么从容的表达您的观点。”没想到领导说:“我没有生气啊!人家批评的是我的观点,又不是批评的我,我干嘛生气啊!”

一瞬间,我明白了,这就是王大姐、我与领导的差异,能让领导生气的东西很少,而能激怒我们的事情太多。


(三)

读到心理治疗小说《爱情刽子手》,让我对这件事情有了更深刻清晰的理解。

《濒死者之欲》里的卡洛斯,就是这样一个对别人的批评十分敏感的人,生活过的一团糟,没有朋友、没有家人,因为慢性淋巴瘤终末期被推荐看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指出:他的问题是自我的核心部分和外缘属性区分不清。他将工作等也包括至他的自我核心部分,别人批评他的工作,他就以为是在攻击他,导致芝麻蒜皮的事都成了他眼中致命的威胁。

当别人攻击你的核心部分的时候,你展开还击是自然的,因为攸关生死!而错误的把自我的外缘属性,比如我的工作,当作核心部分,就导致了生活里的各种混乱。

其实王大姐、我与领导的差异,也是这个。只不过王大姐纳入到自我核心的部分比我多,她将日常工作、衣着打扮都包括了进去。我虽然把我的日常工作区分出来了,但是把我的观点纳入了进去。”

我们的内心包含的东西越多,越杂,我们被攻击的靶点也越多,也就更易动怒,更易受伤。


(四)

“肖氏”反射弧的发明者,原武汉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2005年中科院院士候选人肖传国。

他因为在网上发表了篇怒怼方舟子的文章,与方舟子结下了梁子,当他2005年被提名为中科院院士候选人的时候,遭到了方舟子狠狠地报复。

方舟子在各大媒体上发文,指责肖传国谎报论文数量、小奖谎报成大奖,肖传国因此没有评上院士。

肖传国一怒之下,起诉方舟子和各大媒体诽谤侵权,第二年,获得法院判决胜诉。

可是,方舟子根本不服法院的判决,反而变本加厉的对肖传国进行攻击,甚至找来100多位手术失败的患者,声称肖传国实际的手术成功率为零。

这下肖传国被彻底激怒了,一气之下,雇了个人,用锤子把方舟子打了一顿。肖传国也因此被拘留5个半月,并被武汉协和医院解除了职务。

一个留学美国的教授、一个院士候选人,就这样因为一个小人的诽谤而把自己的前途毁掉了。

其原因就在于他把自己的发明划到了自我的核心领域,因此,当别人攻击诋毁它时,他就感到自己受到了致命的威胁,而作出了非理性的决定。


(五)

能够正确区分自我的核心领域与外缘属性,心智就真正的成熟了。

我们自我的核心应该是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失去了就不能赖以生存的东西,要精而又精,少而又少。

一切不是我们生命赖以生存的东西都只能是自我的外缘属性,比如我们喜欢的东西,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成就,我们的经历,它们滋养着自我的核心,但都不是自我的核心。

心智越成熟,自我的核心就应该越纯粹,也越坚固。

就如《阿甘正传》里的一句台词:“我不觉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来越宽容涵盖,什么都可以接受。相反,我觉的那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简单的人。”


(六)

经过心理治疗师的指点,卡洛斯终于将他的自我核心与外缘属性分开了,并悟到了一个洞见,“我不是我的工作、不是我说的话,不是我的衣服,不是我的鞋子,这些东西都不是。”

他进而把“”我不是我的……”这个模式运用到了自己的身体上,“我不是我的身体”,因此,进一步克服了对癌症的恐惧。最后,从容而有意义地度过了自己人生的最后阶段。

肖传国在被释放之后,终于想明白了,再也不和方舟子吵了。他来到了深圳,创办了肖传国医院,专心做医生,用他的发明和手术挽救了很多先天性脊柱裂的患儿,被国外多家媒体陆续报道。

最近,央视也正面报道了肖氏手术,肖传国也再一次以正面的形象出现在国内公众的视线中。

正确区分自我的核心部分和外缘属性,让卡洛斯理顺了一团糟的生活;而剔除掉自我核心里的不必要的成分,让肖传国变得更加强大。


(七)

芸芸众生,像王大姐那样的人可能不多,但像曾经的我这样的人,应该为数不少吧!

当被评论的时候,如果你一味的想着如何反驳的时候,你就失去了一个成长的机会。

自2002年,李笑来老师在网上一直是真实姓名,且从来不删除网上的任何评论,包括攻击辱骂他的,这让他一步步变得睿智,也一点点变成了众人口中的好脾气。

如果把完整的自我比喻为一个果实,那么自我的核心就是果核,而自我的外缘属性就是果肉。

自我核心部分越多,意味着你的软肋越多,就越容易受伤。

相反,自我的核心部分越少,意味着你的铠甲越厚,也就越强大。

内心复杂,必难强大;内心简单,自然无敌。

愿我们都能剔除我们自我核心里的不必要的成分,变成一个简单的人,一个强大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