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近在咫尺,如何有效清理肝脏脂肪?

脂肪肝近在咫尺,如何有效清理肝脏脂肪?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发病率呈节节攀升之势。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患者就会一步步走上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不归路,已成为第一大肝病。

据体检中心对近半年数据进行统计发现:35-45岁正常体重人群中,有 20%左右的人患脂肪肝。其中,43岁的陈先生(化名)三餐吃素坚持了5年。多年不变的标准体型,内脏竟超重2公斤,肌肉含量数值较低,还有脂肪肝……


「 吃出来的脂肪肝 」

生活中长期摄入过多的

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

无法充分吸收,过多的脂肪随着血液流到肝脏

在肝脏表面不断沉积,慢慢演化变成脂肪肝

也会导致肥胖、高血脂等疾病


「 素出来的脂肪肝 」

人体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三大营养物质

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

纯素食者,不吃鱼肉蛋等营养物质

若白蛋白合成减少,就需要分解脂肪组织

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

而这种脂肪在肝脏中不易被分解

若不能及时排出,肝脏中的脂肪堆积过多

长期以往,也就形成了脂肪肝


「 喝出来的脂肪肝 」

长期饮酒易造成酒精性脂肪肝

其病变程度与饮酒总量成 正比

由于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直接毒害作用

增加脂库转运到肝脏的脂肪,减少脂肪肝内的运出

使肝对脂肪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

「 久坐不动“办公族” 」

注意控制饮食却不注重体育锻炼

也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特别是办公一族

一坐就是一天,肚子脂肪走不掉,四肢得不到锻炼

即使是标准体重,也容易患脂肪肝


「 先天代谢异常的人 」

这类人可能会出现以下症状

体型偏胖、脖子粗、腮腺肿大、酒糟鼻、肝掌、蜘蛛痣

正常肝脏与普通肝脏的特点

正常肝脏

大小适中

表面光滑

色泽均匀

脂肪肝

失去健康色泽

体型缩小

表面硬化

形成小结节


【提示】

轻度脂肪肝没有症状,一般到医院检查才能被发现,此时病情非常容易被控制;

重度脂肪肝,右上腹有闷涨感,进食油腻或过饱时右上腹会有疼痛感等症状;

如果患了脂肪肝后不注意饮食、锻炼,任其发展,长期以往可能会出现肝硬化,甚至病症不可逆转,演化为肝癌。



 脂肪肝检查方法 

1、血液生化检查。主要是进行血清脂质检查,不能确切反映脂肪肝及其病因;

2、影像学检查。目前列为脂肪肝首选检查方法,但存在肝内血管显示不清等缺陷,可能需要配合其他的检查方法;

3、肝穿刺活检组织细胞学检查。确诊脂肪肝的金标准,准确性高,但必须严格掌握禁忌事项。

你的肝脏该减肥了

你觉得身上哪儿最需要减肥?

估计很多人会回答腰、肚子、腿,但有个需要“抽脂”、“减肥”的地方被忽视了,那就是肝脏。

2015年发布的《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科普版)》中显示,中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已达到12.5%~35.4%。

脂肪肝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居民第一大肝脏疾病。

如果你认为脂肪肝只是个不用治的“小病”,那就大错特错了。

你“小看”了脂肪肝

对很多人来说,脂肪肝只是体检报告上一个抽象的词,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也不会带来什么严重后果。类似的误解,可能正在伤害你的健康。

误解1:脂肪肝是小病,不用治

真相:不重视可能发展成肝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高冀蓉给出了一个从脂肪肝到肝癌的发展路线图:

单纯性脂肪肝(脂肪肝的最初阶段)→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

在“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被大家逐渐了解的同时,上面这个发展过程被很多人忽视了。如果不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脂肪肝也可能迅速发展,甚至出现肝癌。

误解2:脂肪肝是“轻度”的,代表肝损害也轻

真相:轻度脂肪肝也可能有严重肝损害。

一般认为,B超等检查显示肝脏中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不过,这里的“轻、中、重”只是显示肝脏中的含脂量,并不能说明肝脏的损害程度。有些人虽然只是轻度脂肪肝,但肝脏损害已经非常严重了。

经常喝酒、肥胖、患有乙肝的人,如果发现脂肪肝,即使是轻度的,也建议进一步检查肝纤维化、炎症等相关指标,定期监测肝脏的情况。

误解3:只有胖子才会得脂肪肝

真相:瘦子也可能得脂肪肝

肥胖人群患脂肪肝的风险确实较高,但别忘了,肥胖只是脂肪肝的危险因素之一。

如果有胰岛素抵抗、遗传代谢问题、内脏脂肪沉积过多等因素,瘦子也可能出现脂肪肝。

特别消瘦或短期内快速减肥的人,肝脏的脂肪代谢受到影响,也容易发生脂肪肝。

还有的人为了减肥等原因只吃素食,但素食往往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易出现营养不良,不能满足身体需要,也可能引起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误解4:患脂肪肝,只是得了一种肝病

真相:可能伴随多种慢性病

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往往提示体内其他代谢存在异常,建议检查血脂、血糖、尿酸、血压等指标,排除相关疾病。

脂肪肝患者中,约有40%患有高血压、10%患有糖尿病、40%尿酸偏高,60%的人体重超重,这些疾病犹如“难兄难弟”,医学上统称为“代谢综合征”。

多数轻度脂肪肝患者症状不明显,部分人会出现食欲减退、乏力、腹胀等症状。当出现肝区疼痛、恶心呕吐时,肝脏损害已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因此,早防早治是关键。


除了前面提到的肥胖者、快速减肥和营养不良者,一些被忽视的人群也容易患上脂肪肝。

可以预防,有时还能“逆转”

金线莲性味:平,甘。归肺·肝·肾·膀胱等经,能起到保肝护肝的效果!“平肝健脾补益”(肖老对金线莲功效的归纳)是金线莲最大的特点!

金线莲对酒精性受损肝细胞有快速修复功效

黄丽英是福建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系的教授,2009年,一项利用小白鼠进行的实验,还发现了金线莲另外一种更为神奇的功效--金线莲中提取出来的多糖,对肝部肿瘤有神奇的效果!


��(t�?AQ�v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游乐城看到一帅哥,身高一米八多,单眼起,带着眼镜,看人的时候眼睛会斜视别人!宽厚的双肩!在看人的时...
    孤独的绽放阅读 119评论 0 1
  • 名字俗,模样美,尤其是爬满整个墙面的翠绿小叶有一种溢出眼眶的美。同一个根部,不同条枝蔓,一边朝后垂悬,一边...
    冰夫阅读 193评论 0 1
  •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至诚顶礼伟大的佛陀!至诚顶礼尊敬的格西麦克老师及所有金刚智慧的老师们安泰吉祥!将最最美好的祝福...
    如意宝阅读 188评论 2 1
  • 1月20日精进,今日体验:今天休息了一天,上午去送对象去机场,回来了本来说休息半天的,睡了一会太困,睡过头了!也没...
    京心达田佳阅读 123评论 0 0
  • 今天爷爷奶奶去乡下了,难得只剩下小家庭。中午爸爸主动做厨汤面,完后我洗碗。其实这样才是小家庭该有的生活。晚上去姐姐...
    静心等待0716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