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最初的梦想吗?

   图/网络

1

“在吗?来看看我最近画得画。”

看到小雨的留言,已经是两天以后了。现在大家基本都使用微信聊天,很少用QQ。唯独小雨,仍然坚持使用QQ,她给出的理由是:QQ上的表情比较可爱。虽然小雨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但始终能从她的言语中感受到那颗令人艳羡的少女心。

她用QQ给我发了一幅她最近的画。还记得中学的时候我们一起讨论过理想。小雨说她希望以后可以从事画画相关的工作。

2

七年前,小雨最为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去上大学。因为很多现实的原因,生活有时候就是会这样,毫不留情的给你添了笔让你一触碰就会疼痛的遗憾。那个时候的小雨,每一天都是愁容满面,按她自己的原话就是,自己好像是掉了队的大雁,再也回不去北方。家里困难的原因让她年轻瘦小的肩膀不得不试着扛起一切。

她当时在QQ上对我说:“昨夜,我梦见我去上了大学,然后我们一起在食堂里吃饭,你说你要吃西红柿打卤面,我要吃……”

“然后呢?你要吃什么?”我继续问道。

“没有然后了。”她的头像暗了下来,我可以体会到QQ另一端的她,内心无比失落的酸楚。

3

小雨去了一家服装制造厂当流水线的包装人员。每天都要包装许多箱衣服,而且只能站在那里,中途可以喝点水或者上洗手间。工厂提供住宿,十个人一间上下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熬到月底可以领到一千多的工资。到服装厂工作,小雨没有电脑,基本上也不上QQ。

然而,小雨常常会给我写信。每次都是一些开心的小事情。比如闲暇时看完了一本书,比如月末多了不少奖金,比如难得上街淘到了喜欢的东西……而渐渐地,小雨的信也少了,QQ头像几乎没再亮过。

再一次收到她的回音,是我写了三封信之后。她在QQ上跟我说出了她对生活的不满和绝望。每日埋头在车间里干活,日出而作日落却不息,而这样的日子似乎没有尽头。想要去做点别的,可现实是,自己的一张高中毕业证又能让她敲开哪家公司的大门?

4

人们往往以为苦难也会是好事,因为它会锻炼你的毅力和韧性。然而,一不小心,你就被苦难给吞噬了。而被吞噬的往往不是你的毅力和韧性,而是你的心。你的心沦陷了,毅力和韧性就不在了。小雨,是不是也快要被吞噬了?

我到服装厂找小雨,看着泪流满面的小雨,我不知道如何是好。

“不要怕,你还年轻,可以改变,只要你愿意。”我不知道如何正确地鼓励一个人,但我相信或许“打鸡血”的方式可以用在任何地方。

“那要怎么办?”小雨好似抓住了救命稻草。

“你可以去考一张会计证。”我说,“会计上岗证考试高中学历是可以参加的!考到证书,你就可以离开那里,去做一名会计,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我没有想太多,我想我能做得就是给小雨一个希望。小雨在那之后就去报了名。很庆幸那一次报名时间没有错过,但是每天十几个小时的上班时间,回到宿舍里几乎没有时间看书。小雨就买了把手电筒,夜夜在熄灯以后看书复习。

5

时间过得很快,考试成绩出来后,小雨顺利过了两门。但是会计电算化却挂了。也是意料之中,小雨没有电脑,根本就接触不了电算化。为了不让她气馁,我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些质优的电算化的教学视频,复制了链接给她。她就利用每日中午吃饭的一个小时到附近的网吧一边啃面包一边看视频。

就靠着她的这一份坚持,小雨考过了会计电算化,拿下了会计上岗证的证书。拿到证的那一天,小雨在QQ发着上一大段一大段感谢我的话语,谢谢我的支持和帮助之类的。我说我并没有做什么,这一切完完全全是靠你自己的坚持。我非常钦佩小雨的毅力,我想如果是我自己在那样脏乱差的环境,是不是早已经自怨自艾而随波逐流了呢?

有了这本证书,小雨就有了踏出服装厂的勇气。小雨说在辞职的那一刻,虽然还是有些不舍,但仍然坚持在出工厂大门的那刻坚决不回头,因为她相信以后的幸福一定是在前方。

小雨应聘到一家财务公司当助理,每天的工作就是装订凭证和打杂,领着微薄的工资,但是心里开心,有希望。每一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再苦再累也是值得。

小雨在QQ上给我留言说她要开始参加自考。我很诧异,但也相信她是认真的。自学考试,就是自主学习,通过每一科的考试然后拿到国家承认的文凭,含金量比成人高考的要高很多。如果没有一定的毅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有许多人都中途放弃了。

那段时间,小雨与人合租在一间地下室里,每天下班回来就开始啃书。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两年后小雨拿到了自考的大专文凭,也拿下了她的初级会计职称。

6

拿证的那天小雨在QQ上邀请我到她的学校拍照。我赶过去,看到一张满是朝气的脸。小雨邀请我到学校的食堂吃午饭。她笑着说,“你一定是要吃西红柿打卤面。”

我一惊,“这句话好像在哪里听说过呀。”

小雨看着一脸诧异的我说,“在梦里,我的梦里。”

我顿时想起了几年前小雨在QQ上跟我说的那个梦。“那么,现在是在圆梦吗?”

“是的。”

“那梦里你后来点了什么?”

“蛋炒饭。”话音刚落,我就看到小雨手上端着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蛋炒饭,而她的笑容洋溢在那股热气中,这画面太美,我想就是所谓的幸福吧。

那顿饭我吃得很开心,也很感慨。我佩服小雨的坚持,佩服她的勇气。而想到自己的停滞不前,更是惭愧。

后来,小雨陆续换了几家公司,薪酬也越来越好。听说她又自考过了本科文凭,并且拿下了中级职称。她与我们这些全日制本科毕业的人也没有什么不同了。像她说的,终于可以和大家站在同一个层面上了。我想这句话虽然有那么些偏激,但我深刻的明白这句话的背后,是她付出的艰辛努力。

7

生活慢慢进入轨道,小雨开始重新拾起了画笔。每周她都会发几幅她的画。她的画让我开始思考自己当初的梦想。我甚至有点记不起来,我当时是怎么跟小雨说的。

小雨在QQ上说她报了一个水粉画的高质量课程,以后每个星期天都要坐高铁去另一个城市学习。我不知道回答什么,盯着小雨发过来的画,突然有一股无法形容的惆怅。

“我不在乎最后会不会实现,但至少我觉得我这么做会越来越靠近它。那么,你呢?”脑海里不断回响着小雨的话。

记得当时年纪小,可以畅谈自己的人生理想。而面对现在一地鸡毛的生活,我却连这个话题都不敢继续。

小雨经历了千辛万苦,还敢于重拾梦想,而我们这些一路过来比她走得顺利的人,却不敢再触碰这个话题了。

那么,你还记得你最初的梦想吗?你还愿意重拾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