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有一天,电视剧再也不能吸引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少时,总迷恋电视剧,宁愿躲在屋里,守着那四方的小盒子,纠结于剧中的分离聚合,独自沉醉。《陆小凤之凤舞九天》中有一句歌词 “英雄,请你陪我追美梦;英雄,请你留下我美梦!” 电视剧,就是那绚丽多姿的美梦,它开启了一个缤纷奇妙的世界,送来了无限的遐想与憧憬,让“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寂寞心灵终于有了归属与寄托。

不管字幕如何强调“本故事纯属虚构”,还是宁愿相信电视里的他们就生活在悠长的时空隧道中,生活在我们无法触及的角落里,在人间仙界,古今中外,演绎着千年不变的爱恨情仇,宁愿为之忧伤流泪,又欢呼雀跃。“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可是,无论如何转头,电视剧总在眼底心上,若没有它的点缀,生活该失去多少浪漫旖旎的色彩!

只是,不知何时,曾经为之流连忘返的我,再也没有了追剧的热情,而电视机,也久已冷清蒙尘,彻底沦为一种摆设。原因何在呢?

(1)

打开电视,演员早已更新换代,荧屏上再难寻觅旧日偶像。新生代的流量小花与人气鲜肉,穿梭在各类热播剧中,晃花了你的眼。他们的盛世美颜,占据着越来越大的屏幕,肌肤晶莹如玉,妆容完美无瑕,在化妆、美图与整容等技术的强力打造下,无论主角配角,人人光鲜亮丽。大眼、浓眉、尖下巴,精致可爱,却又如出一辙。太过精心修饰,却缺少了人间烟火气息。如梦似幻,如在云端高不可攀,偏又演绎着尘世的凡俗人生。看得久了,反而令人生厌,倒不如不够完美的,有皱纹,有黑斑,肤色有些暗沉,略带粗糙的形象更具感染力。

不顾剧中角色特点,刻意打造出高颜值美女帅哥,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当看到抗战剧中的劳动妇女也忽闪着长长的假睫毛,拥有着吹弹可破的肌肤时,你难道不会感觉怪异,而分分钟出戏吗?为捍卫偶像明星360度无死角的美好形象,为赢得年轻观众的欢呼与倾心,剧组在人物造型上是否太突出美感而忽视了角色自身的特质了呢?《孤芳不自赏》中钟汉良被修的眼下卧蚕都消失了,引发众人截屏吐槽。《法医秦明》中的主演定妆,哪里像整日与尸体接触,低调严谨的专业人士,反而更像是模特现身,耍冷峻装深沉。电视剧是故事情节与演员造型相得益彰的艺术,若过于强调明星光彩,看杂志大片,红毯走秀,颁奖典礼即可,何必费心费力去追剧?若人物形象与角色内涵不相符合,如何让观众不能自拔,忘情入戏呢?

无法融入故事情境,所以弃剧。

而且,如今网络发达,明星更难有隐私。从机场到豪宅,从舞台到生活,无不显现与镜头之下,早已被过度消费。你看着他们的真人秀,听着他们的访谈录,欣赏着他们的跨界演出,电视广告里晃动者他们青春靓丽的身影,新闻报道中展示着他们保镖护体,一掷千金的排场,网站里充斥着粉丝在各评论区不遗余力的呐喊助威。似乎,无孔不入,处处闪烁着他们的星光。可是,你却记不住他们演绎的角色的名称,而留在脑海里的仅仅是五光十色活动照片与多种多样的八卦话题。于是,每看电视,便很难入境,因为你总会想起许多背后的故事,想起他们的真人秀,高片酬或机场摆拍。干扰太多,反而不知电视剧本身在讲些什么。而且,整日奔波忙碌,串场接戏的明星们如何能在荧屏上塑造出经典的人物形象呢,太难。

所以,总无心观剧。

好剧当然有,只是常需碰,比如《人民的名义》,众多老戏骨的加盟让这部反腐电视剧深入人心。只是,还是宁愿找来书看,一个人,一盏灯,一个安静的晚上,痛痛快快的读完。曾经,牵肠挂肚的等着电视剧更新,茶饭无味的想着盼着看主角的命运走向,甚至自己为剧中人物设置了种种结局。而如今,网络无比便捷,剧情也很难成为秘密,于是,人们在满足了好奇心的同时,便少了许多等候的耐心与痴情。

或许,这也是电视剧变得不那么吸引人的一种原因。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少看电视剧,其实更是因为我们的心灵另外有了美好的栖息之所,不再需要用声光幻影和俊男美女来编织一个五彩的梦境。

比如,许多人更愿意沉醉在书中。从古至今,无数的才子佳人饱含深情,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写进了文章里,我们只要愿意去寻觅,就能汲取今圣先贤的智慧,感受他们对人生的挣扎与思考,聆听他们探索后的娓娓叙说,无论世界如何喧嚣浮躁,他们就静静地站立在你的书架上,停留在图书馆幽寂的长廊里,躲藏在你的电子书列表中,等待着你的走近和倾听。翻开书页,原来你的苦闷,人们早已有过,你的不幸,旁人已加倍经历过,而你的烦恼,也早有人为你想好了解决的方法,指明了前行的道路。千种思绪,万般柔肠,也亦有人悄悄体味过,并写成了隽永的诗歌,轻轻夹在岁月的书页里。

而且,还有许多故事,你闻所未闻,许多领域,你从未涉足。因而,诱惑难拒,总想一探究竟。于是,看到徐锡麟被剖心挖肝,死在了革命的前夜,却渐被遗忘;看到袁世凯一妻九妾,竟然独出心裁“以姨制姨”;看到朱生豪不仅会翻译莎翁名著,还是“世上最会说情话的人”;看到鲁迅晚年常夜不能寐,和衣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

比起电视剧中缺乏营养的台词,拖沓冗长的剧情,毫无根据的戏说,书,实在是一个太过神奇的所在,虽白纸黑字,简简单单,却深藏着精神的盛宴,越成长,便越无法拒绝它的邀约。

所以,不如,三更有梦书当枕,一窗昏晓送流年。而电视剧,似乎又离自己远了一些。

(3)

其实,若能沉醉书中,也是难得的奢侈。

因为,工作,家庭,梦想,层层将我们环绕。每天,坐上公交车,看着挤挤挨挨面无表情的陌生人,总想寻找到一个位置,蜷缩在某个角落里,拉开车窗的缝隙,吹进一些新鲜的风,努力抬头看一看蓝天白云。有时,希望就这样一直坐在车上,可以自由自在,放飞自己的思绪,可以随周围景色的变迁转换着自己的心情,但是,你终将来到单位,开始一天的忙忙碌碌,然后身心俱倦地回到家中,这是你的另一个战场,匆匆忙忙地买菜,马不停蹄的做饭,然后,孩子的作业还等着你去检查订正,衣服要洗地要拖……而抽空看一下微信,发现有家服装店正给你发来信息,告诉你女人要穿得光鲜亮丽,要舍得为自己花钱,否则你就会像《我的前半生》的女主一样,早晚会面临婚姻危机……你看,电视剧依然魅力强劲,连广告都要蹭一蹭热度。

终于腰酸背痛的躺在床上,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此时,也许该看看电视剧,管它是否有营养?消磨一下时间而已,让身体和大脑得到休憩,让剧中的音乐,在迷迷糊糊中成为午夜的一首催眠曲。

然而,却依然不想打开它,因为,总想看看今天的新闻,了解一下风云变幻的世界;或者翻翻朋友圈,看看周围朋友的喜怒哀乐;寻找简书好友看谁又发表了精彩文章,再写下自己的评论;看看好朋友给自己的留言,与她们聊聊生活的困恼和欢乐,然后捧起自己心爱的书,不知不觉已夜深人静。而有时又想写写文章,别人能每天更新,为什么自己却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生活太忙,责任太重,梦想太多,因此,依然没有时间与心情分给电视剧。

(4)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且,年岁日增,身体渐差,熬夜追剧,深夜看片,早已是前尘旧梦。没有健康,谈理想太过虚假。

于是,若有闲暇,宁愿放弃电视剧的光影,选择公园中的垂柳绿阴,观看广场舞,加入暴走队,哪怕只是漫无目的的随心散步,也足以让身心获得放松。又怎舍得将时间用于葛优躺,边吃零食,边看电视呢?

自然,电视剧依旧是年轻人的最爱,他们的青春需要偶像,他们渴望着刺激与远方,迷恋着电视里帅气多金又温柔体贴的男主,倾心一脸无辜又众星捧月的傻白甜,追逐浪漫唯美的爱情故事,渴望自己拥有天上人间自由来去的法力。他们喜欢杨幂,赵丽颖,爱看鹿晗、李易峰,这种喜欢,无需原则,不管他们演的是什么,总之,是他演就行,你嘲笑小鲜肉面瘫无演技,他说这就是奥斯卡金像奖得主。何必争论呢?青春,需要梦幻,我们年轻时,是否也曾无条件捍卫过心中的偶像明星呢?

只是,还有许多人,已慢慢远离了电视剧,也许是因为我们已经厌倦了那种起伏跌宕,吵吵闹闹;也许我们更多的想回归自身,欣赏心灵的宁静与安闲;也许我们已没有心情去蹲守追剧,看美图后的精致无瑕的脸;也许我们更多地想去阅读,去书写,去运动,去把时间留给我们的父母与家人;所以,再无心在虚幻的小屏幕上,看别人的哭哭笑笑。

人生每个阶段,自有独特风景。所以,当电视剧再也不能吸引你时,听从心的召唤,顺其自然。

曾经的迷恋,今朝的舍弃。也许,有一天,你的世界里,已不再需要电视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2月21号,时值冬至,数九隆冬的前夕,学生在学校里倍感严冬的寒意。这时,团县委驻林七王双楼村委的几位干...
    黄河故道边的一个教书匠阅读 119评论 0 0
  • 雨天,慵懒而舒适,不冷也不寂寞。 从六楼的窗户望去,远方是雾,近处是肥肥绿绿的阔叶植物,我来这个城市两年了,似乎没...
    谷姬猫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