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意向」:爱拖延?你缺的不是意志力,而是......

2019年3月6日 - 星期三 - 阴 ☁️

「日更」Day 52 - Reading Log:The Best Way to Start a New Habit (Atomic Habits: Tiny Changes, Remarkable Results 第五章 · 第一部分)


⛵️面包屑

成功日更+1,继续加油哦~


📚正文分割线


开头照例先来个故事:2001年,🇬🇧英国的学者们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研究,通过调查统计248人在两周内的不同表现,对比不同的激励机制对人们健身习惯的影响。

参与调查的人员被分为三组:

(1) 对照组:该组人员被要求在两周内忠实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

(2) 「激励」组:除了记录运动情况,该组成员还被要求阅读与“运动健康”相关的文献,了解有规律地长期健身是如何帮助人们有效提升心脏健康、大幅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风险的(研究者希望借此提升组员们对运动的热情)。

(3) 「执行意向」组:该组成员与「激励」组一起接受了运动健康方面的科普,也需要每周记录自己的运动情况。此外,他们还被要求在实验之初填写一张计划单: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会在 [X]天 [X]时 [X]地点 进行至少20分钟的高强度运动。

实验结束后,研究者们整理统计3组被试在过去两周的运动数据,有趣的现象出现了:对照组与激励组中有大约35%~38%的成员每周至少进行了一次锻炼,而「执行意向」组中则有高达91%的成员表示自己每周至少运动一次。

按理说,激励组的成员相比对照组,了解了更多与运动健康相关的知识,他们的健身意愿应该比对照组的成员更为强烈才是。可事实证实,两组人员的实际运动状况并无统计学上的明显差异。相比之下,第三组成员中愿意积极参与运动的人数是前两组的将近2.5倍。

小小一句计划,如何能起到如此明显的作用?

可别小看了这句话,里面包含着「执行意向」(implementation intention)呢!什么时候做?在何处执行?全都说清楚了。

能够引发习惯性动作的特定提示(cue)多种多样:手机📱在你口袋里震动的感觉、巧克力曲奇饼干🍪的香味、救护车🚑呼啸而过时的蜂鸣声...... 根据统计,其中最为常见的两种,是「时间」和「地点」。「执行意向」的确立,正是应用了以上两种提示:

在情境X下,我会做出Y反应。

图片来自网络

无数研究表明,在人们写下「我会在某时某地做某事」的计划之后,他们如约履行承诺的概率会大大提升。美国政府就曾通过强制市民回答“你会走哪条路去投票站?你计划什么时候去?”这些问题,来提升选举的投票率。这一方法也被成功运用在鼓励民众积极缴纳个人所得税上。市民们被要求制定一个完整清晰的计划,列出缴纳税收的时间点。

相比那些模糊的计划,比如说“我要吃得更健康”、“我要多写作输出”之类的决心,「执行意向」的确立包含了行动的准确时间和地点,大大提升了计划的「可执行性」。很多时候,拖延的成因并非缺乏动力,而是未曾制定清晰准确的行动计划。人人都希望自己能变瘦变美,可面对着眼前的高热量美食,馋虫总能压过理性。“哎呀,今天就算了吧,我以后一定能管住嘴、迈开腿的!” 可这「以后」到底指的是何时?嗯......明天?后天?下个星期?还是下个月?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就是容易顺着惯性一路无止境地拖延下去啊╮(╯_╰)╭

「行动意向」一旦被制定,寻找合适的时机、心情、环境之类的借口就很难起作用了。当你还苦苦挣扎于“到底是今天开始写还是明天开始写”、“我该早上抽个时间学英语还是趁着午休的时候”之类的问题时,制定了「行动意向」的那些人,日程无比清晰。在指定时间到达指定位置,开始做计划好的事,一切都只不过是顺势而为。想得越多往往越纠结,时间就这么白白被浪费掉了。

冥想:我会在今早7点坐在厨房进行一分钟的冥想(ˇˍˇ) 。

学习:我会在下午6点待在卧室,花20分钟学习西班牙语🇪🇸。

锻炼:我会在下午5点抵达健身房,运动一小时🏃。

婚姻:早上8点,我会在厨房为老婆泡一杯香茶🍵。

作为一位资深拖延症患者,我猜你脑中闪过的念头与我初读这些内容时的想法几乎是一致的:嗯,好方法!下次试一试呗!

下次?!哪个下次?🤦‍♀️

这个问题,作者也极为贴心地替我们考虑到了。如果一时无法决定从哪儿开始,那就选每周、每月或新年的第一天吧。这些时间往往是我们精力最充沛、最渴望做出积极改变的时候。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哦😊。

制定「执行意向」的另一个益处,是它能有效帮助我们排除干扰、专注于目标本身。生活中总有这样那样的小意外,身边的人也总向我们提出这样那样的小要求。如果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作为指引,我们常会因忙于应付各种突发事件而耽误那些我们真正应该做的事,一次次造成拖延。

「执行意向」的原理部分到这里就说的差不多啦。到了具体的实施环节,又有哪些小窍门和注意事项呢?我们下次接着说。


参考书目:James Clear. “Atomic Habits: Tiny Changes, Remarkable Result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