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跨界营销5步法,让你做出一份牛逼闪闪的营销方案

ofo和小黄人、网易和农夫山泉、华为和KFC、……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做跨界营销,那这一个个刷屏的跨界营销活动,其背后一定会有个非常出彩的策划方案。

那么这些精彩的策划方案是如何写出来的呢?

又如何从0到1策划一场跨界营销呢?

在这把我关于跨界营销的一些经验和心得分享给你,如果能给你点启发,我就非常高兴了,如果觉得不好,还请口下留情哈(偷偷告诉你,最近公司又在洽谈一个跨界营销的项目呢)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最近刷屏的两个案例。

案例一: ofo和小黄人电影

在暑期档《神偷奶爸3》上映前,ofo “认领”了大眼萌萌的小黄人,借力这个全球知名的 IP,造新车、发游戏、上头条以及超级长的地铁宣传海报,同时刷爆线上线下,借助这一 IP 合作提升用户品牌认知,强化差异,也让坐拥过亿用户的 ofo 注册量和骑行率继续攀升,开启了新的互联网品牌赋能和联合营销范式。

ofo小黄人大眼萌车
地铁广告
商场活动
活动海报
搜集小黄人卡片--绝佳的扩展神器
Ofo和小黄人的“香蕉趴”活动图

为了配合小黄人活动,官方微博的背景都改了,而且官方微博一直在时时报道活动的一切动态,细节做的真是到位!

效果怎样呢?因为看不到官方数据,这数据也不会轻易公开的,至多告你的个范围,但是我们通过微信指数,能看到两个非常明显的波峰!

而且生活中,我及我身边的很多小伙伴也都参与了这次活动,他们在朋友圈都晒出来了,想不知道都难,呵呵!

Ps:这张图上你看到的23好的波峰,是小黄车和各位明星发起的又一波的营销活动,不在此次讨论范围

案例二,网易云音乐和农夫山泉

本月7日,网易云音乐和农夫山泉宣布达成合作,精选出30条网易云音乐乐评,印在4亿瓶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瓶身,制成“乐瓶”,并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全国69个城市和京东超市销售。

这一次的乐评不仅停留在“看”的阶段,通过任意APP扫描附在瓶身上的二维码,可以跳转到网易云音乐相应歌单,期间无需下载,直接跳转APP,保证消费者用最低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获得最优质、最完整的音乐体验,歌单中莫文蔚的《阴天》、陈绮贞《旅行的意义》等均为华语大热歌曲。

据网易云音乐相关负责人介绍,这30条评论,是从网易云音乐上4亿条乐评中精选而来,每个农夫山泉的瓶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歌曲,每条乐评背后都有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被赋予不同饮水心情的瓶子自然引发了消费者的情感共鸣。

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加音乐的趣味性和互动性,用户可以通过网易云音乐APP扫描瓶身图案,体验定制化AR。扫描完成后,手机界面将会让用户置身于沉浸式星空,点击星球会弹出随机乐评,用户可以拍照、同框合影,并即时分享到社交平台。

微信指数-非常明显的波峰!

无疑,这些都是非常成功的跨界营销范例,那这么牛逼的跨界营销是如何做出来的呢?

我们小品牌,又该如何做跨界营销呢?

又如何从0到1策划一场跨界营销呢?

在介绍具体的操作方法之前,有必要对跨界营销这个概念稍作定义

跨界营销是指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不同偏好的消费者之间所拥有的共性和联系,把一些原本毫不相干的元素进行融合、互相渗透,进而彰显出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并赢得目标消费者的好感,使得跨界合作的品牌都能够得到最大化的营销。

因为营销本身就是企业行为,所以这里跨的界也是以企业角度来看的,是指原本自身产品受众的那个界,跨界绝对不是所谓“恃强凌弱”的艺术,而是对潜在消费者内心多重G点的聚合营销,梗越多,越能get到更多不同兴趣领域的爱好者。

跨界,是站在企业自身来说的,在消费者眼里,只有合作者。消费者看到后通常会说,“A和B合作了,一起做了个广告,广告做的还不错。”

公司在操盘跨界营销时,通常会按照下面五个步骤,在这五个步骤中,最难的不是策划方案的创作与攥写,而是前两个!出策划方案是每个营销人的基本功,虽然是跨界营销方案,但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反而是前两个步骤,需要和合作方斗智斗勇,来回博弈,找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平衡点,有时如果自己是小品牌,又不得不让步,整个过程下来,真就是一场战斗,劳心劳力!

所以前两个步骤,也是今天这篇文章的重点。

跨界营销操作五步法

第一步,找到合适的另一半。这个是跨界营销的起点,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另一半,跨界营销就无从谈起,后面所有的工作就不存在。

介绍一个绝招,帮助你找到另一半,百试不爽,哈哈!在使用这个绝招之前,必须做好准备,这个准备就是:一定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品牌这次活动的目的和目标,这个目标越具体越好,不能太空泛,然后自我审视,清晰自己的现状和优劣。

拿网易云音乐和农夫山泉的栗子来说,网易云音乐的终极目标肯定是增加app的用户和用户的活跃度;农夫山泉的终极目标就是卖水!

在这样大目标的前提下,进一步拆解,比如拆成这次要最好能够增加多少用户,水最好能够卖出去多少瓶?

达到这样的目标,我需要投入多少人力、物力和资源等等,这些都是找另一半和洽谈合作时你的标尺!

准备工作做好了,终于轮到绝招登场

目标客户品牌路径+消费场景

目标客户的品牌路径,即找到你的目标客户,去绘制Ta一天所使用的品牌,这样依据时间线,会有一个特有的品牌路径,这里的一天,可以分为工作日、周末、节假日、特殊日期等。

目标客户在消费产品时所处的场景。如Ta是在什么场景下购买你的产品,又是在什么场景下使用你的产品。购买者和使用者有可能不是同一个人,这个要区别对待。

可以说这两个工具一出,所向披靡,哈哈,有点夸张了。

举个栗子,就以上面的网易云音乐和农夫山泉来说

网易云音乐的目标客户是谁?听音乐的人,显然我就是他们的目标用户,于是列出我的品牌路径如下:

随便选两个节点,给大家看一下

相信聪明的你,一看就会的。这里出现的品牌,只要你们的目标客户一致,就可以有存在合作的可能了,比如你的目标客户是中小学生用品,他的目标客户是商务人士,这个就很难跨界,对了还有一种跨界,是你们的品牌是上下游关系,但这种跨界通常下游比较被动。

以上目标客户所用的品牌都有可能是你潜在的合作对象。这样就会形成一个潜在的宽泛的合作对象名单。

别急,再通过消费场景,进一步筛选。还是网易和农夫这个例子,用户喝水的场景和听音乐的场景,是融合的还是冲突的,你会发现他们非常的融合,我在路上喝水可以听音乐,我在朋友小聚的活动上喝水可以听音乐,我出去游玩喝水可以听音乐……

多体会一下,拿出一张白纸,写下你的潜在合作对象吧

第二步,合作洽谈。

通过第一步,你明确了自己的标尺,找合作的时候尽量找差不多同级别的,你一个小品牌,找大品牌,除非有特别的关系和产品足够好,否则大品牌一般是不会理的。

找同级别的合作方,把握好自己的标尺,谈合作时首先要为对方着想,搞清楚对方想要的是什么,再说这次合作对对方的好处有什么,其他的就看你的临场发挥和谈判能力了。

另外,及时你的品牌处于弱势,也要有自己的标尺和底线,整个谈判过程要不卑不亢,这点非常重要!想要别人看得起自己,首先要自己看得起自己!

第三步,策划方案。

从这一步开始,对营销人来说就轻车熟路了,不再过多介绍。后面有机会专门分享一下如何做策划案。

第四步,活动执行。

第五步,效果评估与复盘。

好了,这是策划一场跨界营销的基本流程和方法,希望对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