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稳定,不过穷且怂

转眼之间就到了大三,我还没有紧迫感,家里却开始担心我的未来。

前几天跟家里视频,老妈问我,明年这时候就是你在准备研究生考试吧,你要不现在准备吧,或者准备公务员考试,公务员是铁饭碗,女孩子这样好,稳定点。

我没回答。

我一直都觉得跟许多人比起来,我算是个听话的学生。一步步走下来,没扎过不喜欢的老师的车胎,没偷偷往同学杯子里放虫子,没当着全校面做过检讨,也没捅过大篓子,虽然没有大的成就,倒也没有大的过失,平凡普通,扔到人堆里绝对找不出来。

可我那一刻却害怕了起来。如果真的按照家里人一步步的安排,按照那所谓的安稳,按照“女孩子就该是这样”的方式走下去,想象十年后的样子,或许有了稳定的工作,找了一个不错的人结婚生子,却只能拿着稳定但不高的工资,每天三点一线的在家和公司来回走动,挤公交挤地铁,跟退休大妈讨价还价,照顾孩子。

稳定的生活,也稳定的穷着。

明明也憧憬像三毛那般,走遍万水千山,找寻自己的荷西,用一支笔写着自己的生活,活成潇洒自由的姑娘。真的要为了所谓的安稳,放下梦想,投入循规蹈矩的生活吗?或许岁月静好,或许安稳度日,或许也会有小惊喜,却不得不被生活的繁琐所逼迫,被岁月的无底洞所吞噬。

我是不是真的可以就这样忍受一生?


“我其实有点后悔回来了。虽然稳定了,不用受气了,但是一无是处。我现在除了等待分娩期的到来,就是跟小区的大妈大爷聊天,日子枯燥的我连看剧的心情都没有。我本来也没什么大的梦想,可是也想着能自由自在的过想过的生活。估计孩子出生,更没有指望了吧。”前几天看到堂姐发朋友圈,我跟这个准妈妈聊了几句。

堂姐初中毕业就去了北京,靠自己不断地打工挣钱,虽然每天都要忍受领导的责备,有时候加班要到半夜,但每到假日都能到处走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恣意随性。

前几年在大姑的劝说下,她回老家相亲遇到了一个不错的男人。去年辞了工作,回到了老家。结婚当日我正在忙着期末考,没能赶回去。我们俩已有一年没见过面,如今,她不仅是人妻,也马上成为人母。

印象里的她,还是那个带着我在北京城里来回晃悠寻找好吃好玩的姐姐,还是那个听我说喜欢机器猫就买玩偶给我的姐姐,还是那个拉着我做面膜、教我怎么护肤的姐姐,还是那个敢跟领导开玩笑性格无比爽朗的丫头,一转眼,她就结婚生子了。

“我常常想,如果我没回来,是不是会过上我想象中的生活。可现在安逸惯了,也不可能再放下身边的这一切,只能这样,吃吃喝喝,顾家看孩子了。看看明年能不能在家附近找份工作吧。能怎么办呢?反倒是你,听你妈说你出去了,我还很惊讶呢……”

我手握手机,仿佛看到另外一面那个比我还瘦小的女子,虽然带着笑,却没有了当年的爽朗,眼睛里是看透一切的疏离与无奈。


四月决定要来做交换生,大概是我这两年做的最大胆的决定。我常常问自己是不是太冲动了,什么都没有了解,凭借着一腔热血就来到这边,不断地碰壁,连身体都要搞垮了,还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每每感到孤独迷茫的时候,我就会翻翻朋友圈,翻翻空间,看着同学朋友发动态,发学校的新鲜事,有社团有美食,安逸悠闲。他们下课相约吃东西时,我在忍受着老师谈论两岸差异时的尴尬,也不知道自己的午餐去哪里觅食。他们周末睡觉、游玩时,我只有埋头赶着各类的报告。

也不是没有想过,如果我没有这么冲动,听了老师、同学的劝告,是不是也如同前两年那般,过着安逸稳妥的生活。时不时地跟朋友相约,轻松应付上课,有空还能回家。可还是害怕我会沉浸在安逸里,沉浸在考前复习就能轻松考取好成绩的氛围里,丧失了斗志,忘记了自己当初立下的各种誓言,只顾守着自己的一隅之地沾沾自喜。

倒不是觉得出来上学就有多么厉害,而是害怕我放弃了这第一步,之后的每一步都会妥协。

那些看似安稳的生活,与婚姻一样,就像是牢笼,有着高高的围墙,进来容易,出去很难。一旦动了念头,向生活妥协,不再计较生活的品质,放弃曾经的执着,享受过安稳的美好,就没有办法回到现在。

戒掉梦想是那么的容易,享受安稳是那么自在,可一旦出现了变故,当你想拿起梦想时,又怎么办呢?


有时候翻看朋友列表,看着那群老朋友的头像,迟迟不敢点开。

“我们大概选择了不同的路,她说毕业可能要回老家结婚生子守着那个小县城,这样让我不知道说什么,我不想要守着那一分三亩地。这样状态让我们没有共同语言,尴尬。这或许是不常联系的原因吧。”仍记得跟朋友聊天时,聊起那些共同老朋友时候说的话。

我无权评论这样好不好,有时候会忍不住想要问问“除了这些你没有什么想做的吗?你没有梦想吗”?可话到嘴边,看着她一脸无所谓的态度,我只能憋回去。

我印象里高中和我一起回家的姑娘已经不见,我没办法劝她为了生活与梦想努力一点,追求更高更好的平台。毕竟梦想这东西,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从未有过,也可能有过,却不得不向现实妥协。也可能这就是她的梦想,安稳平凡,没有大风大浪。

而我除了应和,只能局促而尴尬地说“这样也不错”。

因为我没有办法替她承受那可能失败后,连稳定生活都没有的后果。因为害怕就像朋友所说,“你劝说多了,她只会烦”。因为我没办法回应很多人所说的“你还年轻,长大了就知道稳定是多么的幸福”。

可你口中的稳定到底是什么样呢?

是不是意味着三点一线,照顾家人与孩子,清汤寡水毫无斗志的生活?

是不是意味着抛弃“野心”,放下奋斗,给自己带上“岁月静好”的高帽?

我的确不知道女孩子稳定点有多么幸福,因为我不想过这样“不加班”、“拿死工资”、无聊到忘记自己的生活。

若是真的想要追求自己的生活,自然会向着那样的目标一往无前。一定不会惧怕失去这所谓“稳定”的生活,一定不会只想着前方道路上的恐惧。

你所谓的稳定,不过是穷且怂罢了。

“稳定”,不代表没有梦想,不代表与激情背道而驰,不代表死气沉沉,过着无所谓的生活。稳定同样可以追求自己的喜爱,寻找自己的梦想,过得活色生香。

就像那些“浪子”终于回头的故事,稳定对他们而言,是多年不稳定后的积累,是经历大风大浪后的平淡,是怀揣着梦想的安稳,是知晓前路的自信。

可你,找到自己的前路了吗?


我一直把表舅家的姐姐当作我的目标。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过她。如今博士马上毕业的她,生活状态稳定,买车买房,前段时间还带着全家人去香港旅游,明年,也要步入婚姻的殿堂。

对于这类人而言,稳定不是枯燥的生活,不是没有目标的三点一线。生活状态的稳定,给予他们的是减少生活的内耗。他们不必为了情绪焦躁而浪费时间,不必为了日复一日的没有目标的生活而困住自己的脚步,也不必怕再折腾一点,会失去什么。

他们的稳定,丰富而有钱。

但这样的稳定,也是曾打破“三点一线”“毫无奋斗”的“稳定”而来。不是静静坐着等着,也不是放弃斗志,安于现状就会拿到。

安于现状、机械般的生活固然省力,可生活有时候不允许我们偷懒,谁也不知道是不是哪天就会有变故发生,被命运推向风口浪尖。

也不是说一定要披星戴月,斗志满满,摇身一变成为有志青年。更不是非得要离开家乡,跑到大城市追求梦想。

无论是在哪里生活,无论选择什么工作,都要在这看似安稳的生活里,寻找潜在的风险,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提高自己生活的底气与筹码,不过分的沉溺于眼前的稳定。只有这样,才能知晓前路,才能抵抗生活里的风浪,追求进一步的稳妥。

与其安稳的享受,不如稳定的向前。追求“稳定”,不是埋葬梦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