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明月写作训练营优秀作业汇集•第七课

等等六院搅拌部部长

虽然我很喜欢张爱玲、严歌苓、汪曾祺等作者的文笔,但他们的生活离我太远了。这些国内作者的故事,多为民国战乱(张爱玲)、社会底层(严歌苓)和乡土(汪曾祺)的设定,只能拆开技法来学,但对故事的共情比较低。而“当代都市年轻女孩治愈类”小说的主人公心智、取材范围,都离我比较近,所以选择这个题材进行输入输出的可行性更大。

花儿

我们写人物时,为了能给读者留下映像,常从该人物的长相,举止入手设定其独一无二的记忆标签。而安妮宝贝总会把用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细节来标记人物。且在描写这些细节时再延伸出某种感性的思考文字,最后再回归此人,不止人物形象饱满,画面感也极其丰富。这种描写手法的推拉运用简直炉火纯青。

裴裴

好的作家和作品,一定会有金句。亦舒喜欢润物细无声——引导现代女子,如何工作和做事,如何经营情感与婚姻。如何于低谷振作,如何于春风得意时看淡。

钨丝麻瓜

我的经验里,安房直子的书小孩似乎并不大喜欢,反而更像是给成人写的。都市的年轻女性应该很喜欢,有“微醉”的迷蒙质感。本来最开始我觉得学习安房直子是比较容易起步的,因为非现实、幻梦、游离、文艺腔的感觉似乎很好上手,但越琢磨越却觉得很难,搞不好就变成装神弄鬼无病呻吟了。

sensen

科幻小说是进化版的神话,它突破了传统神话的桎梏,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科幻作品可以不必拘泥于过去,释放想象力,任由作者实现思想实验,还极易同其他元素结合。它与政治元素结合产生了《1984》,与维多利亚式小说元素结合产生了《差分机》,与传奇冒险结合产生了《群星,我的归宿》。由于科幻小说的这些特性,他不会像很多类型小说如骑士小说,在内容和形式极易僵化,很快失去生命力。科幻题材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给了作者巨大的创作空间。

东野圭吾《白夜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它的叙事风格,整篇文章男女主人公从未有过直接接触的描写,而是借各个配角经历的描写让读者推断出男女主人公的关系、经历与感情纠葛,仿佛透过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窥探出隐藏在阴暗深海下的庞然大物,让人毛骨悚然。这种叙事风格让我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北平花匠:《陆犯焉识》书评

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从读第一页开始就放不下了,只好一鼓作气不休不眠读完为止。这大概就是一个好故事的魅力所在,全书老几陆焉识的何去何从,能否安全回到婉喻身边,成了我阅读过程中最强烈而持久的牵挂,作者手里似乎握着数根牵引线,你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它一路走下去。

作品从开篇第一段第一句话:“据说那片大草原上的马群曾经是自由的。黄羊也是自由的。狼们妄想了千万年,都没有剥夺它们的自由。……” 到全书的最后一页的结尾处:“草地大得随处都是自由。”前后呼应,凸显了人类一个永恒的主题:自由与枷锁(自由与囚禁)

陆焉识本是上海大户人家的才子,聪慧而倜傥,会多国语言,深得女人喜欢。父亲去世后,年轻守寡的继母为了巩固自己在家族中的地位,软硬兼施令陆焉识娶回了自己娘家的侄女儿冯婉喻。这使得焉识一直追求和向往自由的梦全然破碎,他很快出国留学,逃离厌倦了的婉瑜,开始了自己热切向往的花花公子般自由生活。毕业回国的陆焉识博士,因其出身、更因其不谙世事的张扬激越而成为反革命。这位智商超群的留美博士在西北大荒漠上改造了二十年。他在最不自由的囚犯生涯里,在孤寂中对繁华半生的反刍,醒悟到婉喻才是自己一生的挚爱,那个他曾经无数次有意无意要逃离的最不自由的地方实际上才是他要的自由所在。“婉喻曾是他寡味的开端,却在回忆里成为他完美的归宿。”

他用自己屈指可数的余生、用他的高智商、用尽所有的心力,为自己铺就一条回家的路。然而回到上海的家中,亲人成了熟悉的陌生人,政治环境像一个巨大而无形的监狱,无所适从的陆焉识发现,那个囚禁了他二十年的大荒漠却大得随处都是自由。

当他是犯人老几时,人身自由降到最低点,而内心世界却可以信马由缰任意驰骋,他会盲写,并且把成本成册的盲写成果长久存放在记忆里。当他以自由之身回到上海时,情况恰好相反,这种反差、反讽、矛盾、无奈,贯穿陆焉识的一生。

《陆犯焉识》的另一条牵引线:分离与团聚。婉喻和焉识从结婚开始,就总有什么隔在他们之间,太平洋、恩娘、战争、监狱……,无数次分分合合,起初在一起的时候心是分离的;待到焉识在千里之外的荒漠幡然醒悟时,他们的心才第一次靠在一起。

“漫漫雪夜,我不辞艰辛只想去看看我记忆中的小女儿如今长成了何等模样

千里迢迢,不敌我躲在角落里看你一眼就自甘回去受苦不想拖你受累

我所有的坚持都是为了你”

终于焉识获得赦免,回到家却发现婉瑜患上老年痴呆症,一日不如一日地记忆下降。最后弥留之际,婉瑜凑在焉识耳边,

妻子悄悄问,“他要回来了吗”

丈夫于是明白了,她打听的是她一直在等的那个人,虽然她已经忘了他的名字叫陆焉识,她只记得她在等一个人。

“回来了。”丈夫悄悄地回答她。

“还来得及吗?”妻子又忘。

“来得及的。他已经在路上了。”

“哦,路很远的。”

婉喻到最后都还在袒护他的焉识:就是焉识来不及赶到也不是他的错,是路太远。

读到此处,难免唏嘘。焉识再次跋涉到婉瑜心里的距离,远比回家的路要长。

全书结尾最后一句话:他(焉识)把他的衣服带走了,还带走了我祖母冯婉喻的骨灰。

悲欢离合一生,依旧阴阳两隔。但你不得不承认,他们终于团聚了。

作者对各个人物的描写堪称老道,特别是用细腻的笔触把这个骄傲的陆焉识、落败的陆焉识、厌恶婉瑜的陆焉识、深深爱着婉瑜的陆焉识展现的淋漓尽致。

猫滚滚啊滚啊滚:玄幻小说《九州缥缈录》书评

初识《九飘》惊为天人,感觉这就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小说体验和幻想世界,现在“九州”世界逐渐衰落,自己也多长了几岁,再回过头看,它在眼中的光环淡下不少,看到了曾经光环遮盖下的许多不足。但它依然是熠熠生辉的,在我眼中,可以算是国内奇幻类文学作品中的佼佼者。

幻想小说的主要吸引力在我看来最根本的不是常谈的精彩的故事,生动的人物等,而是能构建出一个令人着迷且信服的异世界的概念,让读者的幻想能畅游在另一番天地中,也就是“世界观”或“背景”吧。

《九飘》扎根于经营了十年的“九州”世界背景中,作者作为“九州”世界构建者之一,对这个概念的表达驾轻就熟,准确地表达出“九州”吸引人之处与独特的文化气质,文中世界观细节丰富扎实,面面俱到,很容易让人迷醉到那么一个瑰丽多彩的东方奇幻世界,私认为这是其最成功的一点。

并且依托“九州”文化其他作品的凝聚力与辐射力,又多方面地加深了读者对这个世界观的认可与喜爱,即使“九州”文学如今已惨淡凋零,但提起它时,许多老读者心中还是会冒出火焰般的一句话“铁甲依然在!”。

作者的人物与剧情设计也与“九州”文化的气质息息相关,互为交映,在彼此渗透中增强了双方表现的力度与感染力。它的故事大概是说,在一个王朝末期,少年们的逐渐成长,交互与乱世中的各种悲欢离合。

《九飘》虽然是个奇幻作品,其精神内核却脱胎与传统武侠和中国历史文化,它所表现的许多地方想必是武侠或历史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在剧情上,有神秘人教学武艺,夺取神兵,兄弟阋墙等桥段;人物设计中,在作者自述中说到,《九飘》中的人物大多是依据古代历史人物改编,创造的。而故事中人物表现出的悲歌慷慨,守义求道等莫不是切中了武侠,历史文化的精神。

《九飘》在以上的元素之外,也是部青春气息浓厚的青少年小说。里面的主要人物都是十六七岁的青少年,大量描写了少年们的日常生活与心理感受,十分能引起青年读者的共鸣。如姬野和吕归尘一起逃课喝酒,姬野对羽然青涩的爱恋,姬野在学校中被孤立的不甘等,用鲜活的人物带给青少年强烈的代入感。

《九飘》可以说是一部有野心的作品,它面向青少年读者又不止于此,包含有许多复杂,苦涩的情节和情感,这也是它和起点奇幻类爽文很大的不同之处,它的故事虽然主线也是主角们的逐渐成长与变强,但不是单线的打怪升级套路,在许多情节上可以反复咀嚼,被感染的同时心中荡起悠悠的叹息。

这故事框架还十分宏大,以少年们的经历为线,搭建起了七国纷争,华蛮对立,两教相抗的乱世风云图景,可惜后期无法支撑,故事慢慢拖沓,臃肿,笔力也有所不及,甚至故事烂尾,这是本书最大的诟病了。

有野心而不能完成,是《九飘》的遗憾。就整体而言,故事,人物,内涵都有不少发光之处。我现在仍然记得,高中时的一个个深夜,躲着父母偷看此书,与他们同悲,与他们同喜,闭起眼,会看到姬野桀骜如孤兽般的眼神,攥起拳,仿佛能听到热血在身体内奔腾的声音。

它流经过我孤独又不甘的少年时光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