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那些女学霸们都在干嘛?

最近跟朋友们聚会,常常会讨论起一个问题:当年那些女学霸们都在干嘛?于是加琳多方收集情报,将所得信息提炼汇总报告如下:

学霸5.jpg

1类、嫁给了更强大的男学霸,愿赌服输低调相夫教子,做小女人去了。

说起晓晴,当年同和中学的师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初中三年都是年级第一,还是成绩远远甩了其他人一条街的第一,不仅如此,还上得了舞台、下得了跑道,简直是德智体、美与劳全面发展的女神级人物,在同和,那是全校焦点的所在,气场强大到她走进教室,闹哄哄的场面可以一下子变得鸦雀无声。

晓晴中考进入了市一中后,在我们同学群里,就杳无音讯了,直到前段日子,我才在广州一商场偶遇她,一开始吓了一跳,砸吧着眼睛确认了老久,我才确定:没错,她就是晓晴。

当年短发英姿的女汉子啊,如今竟然如此温婉可人,小鸟依人般依着抱着小孩的爱人走着,满脸平静从容。

我踌躇了好久才决定过去跟她打声招呼:“晓晴,真的是你!”

他们夫妻顿下脚步,转身看向我,晓晴盯着我片刻,才淡然一笑:“加琳,好久不见!”她礼貌地指指她的丈夫,“这是我爱人,赵子墨。”

我听着这个名字,觉着很是耳熟,翻着白眼想了好久,才不好意思道:“子墨?你好!名字和人都似曾相识,就是想不起来在哪见过。”

脑海里忽然闪过一个镜头,我了然:“你爱人!好牛!那年的高考谢申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市物理科状元,后来据说被北大抢夺去了。”

晓晴望向他爱人的眼里装满了崇拜和温柔,低低地点了点头:“你记性还是那么好!”

我好奇问她,“你呢,现在干嘛,一直都没你的消息。”

她拍了拍不安分的孩子的屁股,“我……还能干嘛,围着这一大一小的宇宙中心转呗。”

她爱人抚了抚她额前的发丝,充满爱意道:“现在孩子还小,委屈晓晴了,又顾家又上班太辛苦,我干脆让她在家里养着了。”

我看着晓晴满脸的暖意,没带半点的不甘,心想,也许,有时候,有个男人,可以让女神变成小女人,也是一种幸运**。

学霸6.jpg

2类、娶了个暖男奶爸,结婚生子,依然坚守一线职场做女汉子。

见到冰冰的场景,虽然同在商场,却完全不似晓晴那般模样,谢冰冰一身干练穿着,大踏步走在前头,红色细高跟发出塔塔清脆的响声,后面推着婴儿车的男人小心翼翼地注意着四面八方的路况,生怕有半点损失,伤到车里的小孩。

我认出冰冰是她那一点没变的带着点沙哑的中低音,她那时听到车里孩子的嘤嘤声,回头剜了把男人一眼:“李小平,会不会推车啊你?”

“冰冰?”我试探性唤了声,她利索抬头,眼睛直直望向我,很快指着我道:“木加琳!还真是你!”她朝身旁男人摆了摆头:“去,先去五楼那个泰国餐厅等我,我一会到。”

男的讪讪应着:“诶,想吃什么,我帮你先点。”

她没有再看向男人,只摆了摆手:“先去,不急。”

男人点头,乖乖推着孩子走向了电梯口。

我啧啧赞叹:“噻,捡了个暖男啊!”

她咯咯笑着,没半点扭捏:“你不是不知道我这性子,最讨厌做家务、带小孩这些婆婆妈妈的事了,还是在职场冲锋陷阵比较让我有存在感,哪天没做下几单大买卖,我的心呀,那个落寞!”

我看着她满身的精气神,啧啧点头:“不错,咱班的女学霸,风采不减当年,巾帼不让须眉!”

她爽朗地笑着:“把那块肉生下来以后,还是不能像以前那样无牵无挂的,不过为了生活,总得有一个人在打拼啊,你看他爸的样子,我不出手,行吗?”

我理解地笑笑:暖男是个奢侈品啊,只有强大的女汉子才能消费得起

学霸7.jpg

3类、坚守单身,在职场上叱咤风云,与男人们半分天下去了。

大学毕业第七年的聚会上,终于看到一向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刘洁,那位我们系里的超级学霸和打工王后。

刘洁大学连续三年将一等奖学金揽入囊中,这还不算,大四之前,已经在三个以上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实习过,最后凭着优秀的成绩和实习期间突出的表现,在大四第一学期,已经提前拿到了其中一家五百强企业的OFFER,她是让我们女生嫉妒,男生敬畏的那类强女人。

也许,因为太忙,也也许因为太强,刘洁大学期间,从未有过恋爱通告,身旁的男生,影子也不曾见过。

聚会的时候,我听到有人已经唤她为刘总监,她是所有参加聚会的同学中,唯一上台分享工作经历和资源的女生,其他都是男生在台上高谈阔论,女生在台下窃窃私语,只关八卦。

哦对,还有一个现象,女生大多是爱人开车陪同过来的,而刘洁是自个驱着那辆白色宝马,缓缓而至的。

我低低问了旁边同学一句:“刘洁有对象没?”

“一直单着呢。”八卦的女生很快回应,“她这样好啊,咱们有假期就做孩子的保姆,她有假期就在各国旅游,一个人也挺好。”

我转头望向刘洁,她正看向我们,估计听到我们的议论,她淡然朝我一笑,眼角隐着我看不懂的情绪,是孤单吗?我不是她,还真不知道,我回以笑脸,轻轻点头。

也许,有些女人,确实强大到可以一个人漠视孤寂,自顾自暖,手持枪杆,轻装上阵,在别人各种猜度的眼光里,我行我素地活出自己的风采

学霸8.jpg

4类、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拎着包裹,走走停停,四处游荡去了。

相对刘洁,孟婵又是另类的一种单身和自由。

那个学生年代屡次获得各级作文大奖的特别女生,那位因创作才能突出被名校破格录取的另类学霸,过的又是不同常人的迷一样的生活。

她的微博我也关注了,那时候刚兴起自媒体,她的微博刚开没一月,粉丝已经暴涨到了百万级,犀利独特的文笔,撩动心弦的语言,让人总能从中读到不同的深刻感悟。

她谈过恋爱吗?有人说,她身边的男子来来去去,各色各样,不知涉猎有多广,也有人说,她压根没恋爱过,她的心是飘着的,像空气里的一粒尘埃,轻浮不安得难以在某个地点着落,就像她的生活,她也未曾在一所城市逗留超过两年的。

背着一个书包,携着一台手提电脑,就是那样,在各地走走停停,书一本一本地出版,内容涉猎也很广泛,旅游笔记、情感故事、励志短篇、长篇小说……

那真是一个特别的女人,她的努力和才情,给了她自由的身躯和灵魂,支撑了她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

最重要是,她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尽管流浪,却依然踏实,不需要抓着一根稻草,才能卸下心中的防备

当然,这也只是我的猜想,她也许走着走着,也会有累的一天,说不定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安居乐业了。

学霸4.jpg

5、女性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

上面收集了这么多,引发了我的思考,女性读书,有着怎样的意义?

很多浮躁的人说:“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嘛,到头来还不是生儿育女,相夫教子。”

从我了解到的女学霸们的情况,确实以第一类为多,最终还是生儿育女,相夫教子,事业平庸。

可是,这不代表读书这个过程没意义,而是意义非常重大。

第一,饱读诗书、视野开阔的女性,尽管不在职场上驰骋,却会是丈夫奋斗的灵魂伴侣,强大后盾,她不但可以跟男人谈孩子,还可以跟他谈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学……甚至可以在丈夫遇上决策困难时,予以女性角度的启示,让事情得到更好的解决。

第二,知书识礼,深明大义,是多读书的女性常有的特点,读书使人明理,去人傲娇,多读书的女人,像一本深刻的书,越翻阅越有味道,她热爱学习、持续学习的习惯,会让她始终跟随社会的发展向前,让她跟男人保持在同一思想境界级别,思想齐步走,一起走到老。

第三,胸有墨水,自是师母兼备,从小,就给孩子不一样的文化熏陶,如果每位母亲都学识渊博,估计学校老师教学会轻松许多,国家未来的栋梁会更加强大有力。

第四,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读书可以让女性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资本,可做贤妻良母,可角逐职场,可自立自强,可奔走各处,无论怎样,有了自己可依赖生存的技能,咱们可进可退,可攻可守,何乐而不为。

当然,读书,它不止限于校园,社会更是一个知识广袤的大学,有校园学霸,有社会学霸,要的是我们女性时刻持有一颗向上学习的心态,让生活更充实,自我更完善,无论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只要幸福,我们就是赢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