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学算法之Bloom Filter:概率游戏

1. 前言

Bloom Filter的名字早有耳闻,但一直没看实现原理。今天乘地铁时心血来潮看了算法,顿时被其简单与优雅震惊。摘录下wiki上的介绍:

A Bloom filter is a space-efficient probabilistic data structure, conceived by Burton Howard Bloom in 1970, that is used to test whether an element is a member of a set.
Bloom Filter是一种高效利用空间的概率数据结构,由Burton Howard Bloom于1970年发明,用于检测一个元素是否属于一个集合。

讲个小插曲,我刚开始以为bloom作「开花,繁盛」解,没想到是发明人的名字,真相总是没有想象的美好呢…

我的实现:https://github.com/liquidconv/DSAF

2. 学习Bloom Filter

2.1 爬虫与集合操作

Bloom Filter通常和爬虫联系在一起,所以用这个例子解释其特性再好不过。爬虫最常用的抓取方法是广度优先搜索BFS,概括地说就是:

  1. 维护一个待访问链接的队列
  2. 每次将队首元素,即里第一个链接出队
  3. 将该链接对应的页面上所有链接入队
  4. 重复1~3至队列空为止

上面的描述里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三步里要加入队列的链接可能没有访问过,可能已经访问过,如果不做判断一律加入的话,一个相同的页面就可能被访问几千几万次,造成资源浪费。

要解决也很简单,只要维护一个访问过链接的集合就可以了。链接入队之前,先判断是否属于该集合,即是否已经访问过了,属于就不入队,不属于才入队。

2.2 思考

我们需要一个「集合」数据结构,至少要能够支持插入元素到集合和判断元素是否属于集合——也就是插入和属于这两种操作,要怎么实现呢?

可行思路:数组/链表/树/哈希表

暂时不考虑插入和查找操作的时间复杂度,上面每种做法里数据单元(数组的元素,链表和树的节点,哈希表的表项)定义形式基本都是:

typedef struct data_item {
    key k;     // 原始数据,或者原始数据的hash值等
    extra e ;  // 附加信息,指向其它节点的指针等
};

每次向集合插入元素都要生成新的data_item,空间复杂度是O(N),大数据情况下hold不住。

算法里经常有时空权衡的问题,可以用空间换时间保存子问题结果,比如动态规划;可以用时间换空间,比如用泰勒展开计算三角函数。当时间和空间都不能牺牲的时候,就只能牺牲正确率了。Bloom Filter之所以称为概率数据结构,就是因为它的操作结果有一定概率是错误的。

2.3 图解Bloom Filter

Bloom Filter的核心是一个m位的bitset和k个hash函数。

初始时bitset中所有位的值都设置为0,假设取m = 10,k = 3,用蓝色表示某位为0,红色表示为1:

初始化时的bitset

插入元素的过程是三步走:

  1. 计算k个hash值
  2. 将k个hash值对m取模得到k个下标
  3. 将bitset中k个下标对应的位设置为1

比如向刚才的Bloom Filter插入元素“Alice”。分别用3个hash函数计算“Alice”的hash值,将hash值对10取模,得到在[0, 10)范围内的r1、r2、r3,假设计算结果为:

r1 = h1("Alice") % m = 1
r2 = h2("Alice") % m = 3
r3 = h3("Alice") % m = 5

于是将bitset中第1位、第3位和第5位的值置为1:

第一次插入后的bitset

再插入元素“Bob”的过程还是一样的,假设:

r1 = h1("Bob") % m = 8
r2 = h2("Bob") % m = 2
r3 = h3("Bob") % m = 3

那就将bitset中第2位、第3位、第8位的值置为1(值已经为1的第3位不动):

第二次插入后的bitset

图形化思考的话就是,Bloom Filter运行过程中不断插入新元素,bitset里的0逐渐被翻转成1。

怎么判断元素“Alice”是否在集合里呢?同样还是三步走:

  1. 计算k个hash值
  2. 将k个hash值对m取模得到k个下标
  3. 检查bitset中k个下标对应的位是否都为1

如果Bloom Filter里有“Alice”,那bitset中相应的k位值显然都为1。问题是即使Bloom Filter里没有“Alice”,还是可能由于之前插入的元素而导致“Alice”对应的k位值都为1,因此会错误地认为集合里已经有“Alice”了,这就是Bloom Filter会出错的地方。

由于bitset里每位都和多个元素有关,将某个为1的位置为0,涉及到这位的元素都会被认为不属于集合,所以Bloom Filter不支持删除操作。

2.4 复杂度分析

空间复杂度方面,Bloom Filter不会动态增长,运行过程中维护的始终只是m位的bitset,所以空间复杂度只有O(m)。

时间复杂度方面,Bloom Filter的插入与属于操作主要都是在计算k个hash,所以都是O(k)。

3. 实现Bloom Filter

3.1 定义Bloom Filter类

STL里的bitset定义时就要给定长度,而且之后不能改变,所以我用了vector<bool>。

#ifndef __BLOOM_FILTER_H__
#define __BLOOM_FILTER_H__

#include <vector>
#include <string>

class BloomFilter {
    public:
        BloomFilter(unsigned int m, unsigned int k);
        void insertElement(std::string s);
        bool existsElement(std::string s);
    private:
        unsigned int BKDR_Hash(std::string s, unsigned int i);
        unsigned int getSeed(unsigned int hash_index);
        std::vector<bool> table;
        unsigned int _m;
        unsigned int _k;
};

#endif // __BLOOM_FILTER_H__

定义非常简单:

  • _m是bitset的大小,table是bitset
  • _k是hash函数的数量
  • BKDR_Hash是使用了参数seed的hash函数
  • 用getSeed生成_k种seed,相当于有了_k种hash函数
  • insertElement对于插入操作
  • existsElement对应查找操作

构造函数

BloomFilter::BloomFilter(unsigned int m, unsigned int k):
    _m(m), _k(k) {
        table.resize(_m);
        for(int i = 0; i < _m; ++i)
            table[i] = false;
}

3.2 插入与属于

插入操作 = 计算_k个hash值,将table中对应位置改为true:

void BloomFilter::insertElement(string s) {
    for(int i = 0; i < _k; ++i) {
        unsigned int index = BKDR_Hash(s, i);
        table[index] = true;
    }
}

属于操作 = 计算_k个hash值,检查table中对应位置是否都为true:

bool BloomFilter::existsElement(string s) {
    for(int i = 0; i < _k; ++i) {
        unsigned int index = BKDR_Hash(s, i);
        if(!table[index])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3.3 BKDR Hash

选择BKDR Hash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参数seed,很容易就能构造一族Hash函数。seed是个「魔数」(magic number),所以不用多纠结,推荐取的值为:
131,1313,13131,...

生成第hash_index个Hash函数的seed:

unsigned int BloomFilter::getSeed(unsigned int hash_index) {
    string seed = "13";
    for(int i = 0; i < hash_index; ++i)
        seed += (i % 2 == 0)? "1" : "3";

    return atoi(seed.c_str());
}

用第hash_index个Hash函数计算字符串s的hash值:

unsigned int BloomFilter::BKDR_Hash(string s, unsigned int hash_index) {
    const char *ps = s.c_str();
    unsigned int seed = getSeed(hash_index);
    unsigned int hash = 0;

    for(int i = 0; i < s.size(); ++i)
        hash += hash * seed + ps[i];

    return hash % _m;
}

4. 数学部分

Bloom Filter的原理已经讲完,但还是有必要提一下错误率的问题。错误率有两种:

  • FP = false positive
  • FN = false negative

对应Bloom Filter的情况下,FP就是「集合里没有某元素,查找结果是有该元素」,FN就是「集合里有某元素,查找结果是没有该元素」。FN显然总是0,FP会随着Bloom Filter中插入元素的数量而增加——极限情况就是所有bit都为1,这时任何元素都会被认为在集合里。

FP的推导并不复杂,wiki上有非常详细的过程,这里就简单地抄个结果,其中n是当前集合里元素的数量:

FP表达式,截自wiki

从这个公式里可以读出一些直观的信息:

  • n = 0时,FP = 0;n趋于无穷大时,FP趋于1
  • k/m和n保持不变时,k越大,FP越小

m和k决定了Bloom Filter的「容量」,当然hash函数的选择也很重要。

5. 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布隆过滤器 Bloom Filter 布隆过滤器,用来判断一个元素是否在集合中。它的特点是节省空间,但是有误判。有...
    周肃阅读 4,355评论 0 5
  • 布隆过滤器 (Bloom Filter) 详解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allen...
    JackChen1024阅读 11,563评论 0 3
  • 教你如何迅速秒杀掉:99%的海量数据处理面试题 本文经过大量细致的优化后,收录于我的新书《编程之法》第六章中,新书...
    Helen_Cat阅读 7,326评论 1 39
  • (一)——开篇 大数据量的问题是很多面试笔试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比如baidu google 腾讯 这样的一些涉及到...
    零一间阅读 678评论 0 5
  • Bloom Filter 算法 初始状态下,Bloom Filter是一个m位的位数组,且数组被0所填充。同时,我...
    Q南南南Q阅读 9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