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和父母没话说,是自私地觉得他们不中用了

同事小朱最近一脸愁容:

“我妈退休了,说要来北京陪我几个月”

“我妈一来,我连自由都没了!”

“关键我我跟她没话说啊,她什么都不懂!”

三个月,你跟父母通过几次电话?

小朱的答案是:16个。

这其中,只有2个是小朱主动打过去的,其中一个还是问妈妈要钱。

日本有一本书,名叫《别以为还有20年,你跟父母相处的时间其实只剩下55天》。

这不是危言耸听,书里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假如你的父母现在60岁,父母余下的寿命平均按20年算,一年的假期总共见个6天,一天就算见11个小时, 那么我们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只有1320个小时,20×6×11=1320小时=55天。

只有55天,但是我们和父母是什么状态?

有人说:“我想要父母给的钱,却不想听他们唠叨。”

小朱来北京工作,妈妈天天都会给她发微信:

“忙什么呢?”

“下班了吗?”

“吃饭了吗?”

“天气冷吗?”

……

小朱觉得妈妈谈的都是些鸡毛蒜皮没营养的话题。

“我妈特啰嗦。”

对于妈妈的问话,小朱往往用最简单的“嗯”、“好的”、“吃了”来回答,而且坚决不引起新的话题,以免“什么都不懂的妈妈问东问西”。

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小朱会很积极主动的发很长的微信给妈妈:

“又要交房租了,押一付三,这个月手机坏了刚换了手机,卡里没钱了,妈,给我打点钱吧。”

这时候妈妈的话反而少了:

“嗯。”

手机短信滴滴响,银行卡里又多了钱。

女子啃老被拒绝,喂水银弑母

拒绝和父母一起逛街,拒绝和父母一起旅游,拒绝和父母的深度沟通,可就是绝不拒绝父母给的钱。

渐渐老去的父母于你而言,似乎只是一台会唠叨的提款机。

最后你发现,跨越代沟的不是感情,是金钱。

离家以后,你最怕的就是父母的“尬聊”。

偶尔,你会觉得心有愧疚,拨通电话准备安慰一番,可是电话那头亘古不变的关心:“吃的好吗?睡得好吗?工作忙吗……”又让你觉得和他们“无话可说”。

你觉得你离开家,就是真的“独立”了。

但是一遇到与“钱”有关的问题,你就还是急不可耐地躲进爸妈撑起的避风港。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啃老买房并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爸妈至少给拿个首付,最好能付个全款。

可是就在这套父母投资的房子里,有多少人会为父母留一个房间呢?有多少人会邀请父母去家里住呢?

官方数据显示,9月深圳新房成交总量达4060套,两房户型就占了2222套,比例达55%;三房及以上的成交量却只有1174套。

看到这里,第一反应肯定是因为房价太贵,年轻人买不起。

可实际上两户型和三户型的差距还不止于此,有网友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想法:

“若是购买两房,即使与老人同住也是阶段性的事情,孩子还小的时候老人可以帮忙照顾;但孩子长大后总需要自己的房间吧?三代同堂就不方便了,老人得腾出房间给孩子。但如果是三房,想不跟老人同住都找不到理由。”

爸妈捧出所有积蓄的时候想的都是你,而你一边拿着钱,一边却把他们关在了家门外。

“独立”出来的年轻人,最喜欢不耐烦的和父母说不。

“爸妈,你们别再帮我洗衣服做饭了。”

这看似一句为他们好的话,实则像是对他们判了死刑。

你并不知道,或许他们觉得这是他们唯一能帮你做的事。

所有的拒绝,其实都在告诉爸妈:你们老了,不中用了。

没有什么比让父母觉得你不再需要他们更残忍了。

而你最后还要补上一句:我这都是为你们好。

网易短视频栏目《说说而已》上有人问马薇薇:我妈妈喜欢穿小妹妹的衣服,我觉得每个年级都有每个年纪的美,追求与自己年纪不相符的美是不太好的。可是我该如何去改变我妈的观点?

说法家这样解答:到了什么年纪,就该穿这个年纪的衣服,你有没有觉得,这种句式好熟悉啊?

当同样的句型,用在你身上的時候,你怎么想呢?所以,人啊,实在天生就是一种,只看得到自己的生物。

是啊,你不是最讨厌那一句“我是为你好”吗?

可是不知不觉中,长大后“你”就成了“我”。

每一个在外无忧打拼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懂事”的父母。

《槽值》前段时间发过一篇文章,名为《太懂事的孩子,大多活得不幸福》。

懂事的孩子不争不抢、不哭不闹、不给“大人”添麻烦,不敢自私,不敢任性,不敢不懂事。

对于年迈的父母来说,子女不就是他们的“大人”吗?

妈妈从来不直接给打电话,有事问我也要先通过微信问一句“在忙吗?”

已经老花眼的妈妈,练就了秒回我微信的技能。有一次回家,我爸说:“你妈给你发完了微信,就一直攥着手机,上厕所都要我给她看着,生怕错过了你的信息。”那一瞬间,我好难过也好羞愧。

当父母对你小心翼翼,不是因为怕你,而是他们把你看得太重太重了。

父母不思念儿女吗?可他们却说“如果你忙,就别回来了,我们都挺好的。”

他们努力了一辈子,想为你遮风挡雨,可是现在他们老了,拼不动了,还生怕成为你的负担。

央视曾经播过一则公益广告《老爸的谎言》,讲的是女儿给老爸打电话。

电话里他告诉女儿,自己和老朋友出去玩,还排节目,从早忙到晚,一点儿都不闷。老伴出去跳舞了,不方便接电话。可是镜头扫过之处,却都是老爸孤独的身影和无尽的盼望与落寞。老伴生病住了院,他每天送饭去照顾,他没有告诉女儿,只是让她别担心,好好工作。

《暗战》的作者麦家去上《朗读者》,读了一封写给儿子的信,他声音微颤,读得很动情:

“儿子,当你看到这封信时,你已在我万里之外,我则在你地球的另一端。地球很大,我们太小了,但我们不甘于小,我们要超过地球,所以你出发了。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远行,为了这一天,我们都用了十八年的时间作准备…”

念完,董卿上来打趣他说,“麦家老师,你通篇都特别完美,通篇都是最真实的情感,只有一句话是假的——我不想你。”

麦家《朗读者》

从小到大父母对我们说过太多谎话。

“我最爱吃的就是鱼尾”

“来吧,我背得动你”

“我不想你,你也别想家”

“工作忙,就不用来电话了”

“我每天都可忙了,有好多老伙伴”

“不用担心我,我一点儿都不闷”

小时候我们不懂,以为母亲真的就喜欢吃鱼尾,以为父亲力大无穷背着我就真的不会累。

可是长大了,我们还听不出父母的谎话吗?是真的听不懂,还是为自己的自私找个借口?

不要再安慰自己,父母自己也可以过得很好;不要再安慰自己,等有钱了就去孝顺父母;不要再安慰自己,等有时间了就回去看父母;不要等到父亲已经老得像一个影子的时候再去拥抱他,你抱不到了。

我们常常许诺“等我长大了会照顾你们”、“等我有钱了就带你去旅游”、“等我有时间就回来看你们”……可是等你真的长大了、有钱了、有时间了,你还有机会吗?

我们最常听到的与父母没话说的原因是:父母的思想已经跟不上时代了,他们什么都不懂,完全聊不到一起去。

当你嘲笑父母的思想与生活过时且无聊时,可曾想过,在你牙牙学语的时候,在你不会吃饭的时候,在你鼻涕流到脸上的时候……你的父母有没有因为你的幼稚低能而嘲笑你是个小傻瓜,觉得跟你聊不到一起去而不愿理睬?

他们没有,他们用你想象不到的耐心,教幼小的你认识这个新奇的世界。

你的父母并不比你有经验。你会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去面试,第一次参加工作;他们也是第一次离开儿女,第一次50岁,第一次觉得不被需要……

每个人都有跟不上这个社会的时候,你是在长牙前,他们是在掉牙后。

成熟不是你拥有得越来越多,而是你开始想要给予。

疏远父母,和父母没话可说,不是你成熟的标志,而是你成熟外表下,最后一块任性的土地。

你会特意夸女同事新做的发型多么漂亮,但你却没有兴趣夸一夸妈妈新买的衣服;你可以听男朋友讲你根本听不懂的游戏,却没兴趣听爸爸讲他昨天钓的鱼。

在外求学、工作的我们,面对领导、面对朋友、面对恋人……我们努力保持情商在线,甚至可以和陌生人侃侃而谈,努力让彼此都不尴尬,聊完还互相扫个微信,万一以后有事相求。可怎么一面对父母,我们的情商就突然掉线了?

所以你和父母之间,不是没话说,只是你不想说。

因为你自私地觉得,他们老了,不中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