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关知识的学习文档

  • 贸易知识,一般贸易流程及报关流程,备案手册,产品功能,产品录入

备注:

  贸易:在平等互愿的前提下进行的商品或服务的交易。

  付款方式:T/T(电汇),L/C(信用证),D/A(承兑交单),D/P(付款交单).

  查船的航次:使用WS/一点通。

  snoic:代理公司的操作平台,代理公司用来录入的,录入之后指配给discult(用来分单的),分完之后就给ray(一行线)

  fee:财务系统。

  清单:顾名思义就是罗列东东的信息嘛,所以报关清单就是你企业的产品出口的信息清单啦

  报关单:是在海关报关时,具体的一批产品出口的出口报关单据(也就相当于出口凭证啦)

1.国际贸易:可以称为通商,指跨越国境的买卖,一般由进出口贸易组成。

2.国贸流程:
a.洽谈阶段:询盘,发盘,还盘,接受->签合同
b.实施阶段:出口:工厂加工-租船订舱-拖车运输-报关报检-收款退税
进口:租船订舱-运输装船-报关报检-收款付款

注:在进口中前面两项可以看情况要不要,出口中需要报检的,开出通关单才可以报关。

3.成交方式:

   出口:
                   运费             保费
  
   FOB:             无               无
    

   CFR:             有               无


   CIF:             有               有
   
   
  
   进口:
                    

   FOB:             有               有


   CFR:             无               有


   CIF:             无               无

4.提单:船公司签发,买方拿到提单才可以换取提货单,然后提货。(货物的物品凭证)

5.运抵报告:海关监管场所出示的货物到达报告。

6.预配舱单:船代公司根据出口公司订舱信息生成的舱单数。

7.入货通知:货代给船公司发送订舱,如果船公司有舱,则给货代给一个入货通知。

注:出口贸易中,有运抵报告和预配舱单才可以申报。

进口贸易中,有了原始舱单和理货报告才可以进行申报。

8.原始舱单:舱单传输人向海关反映的信息数据。

9.理货报告:理清货物后,发送的电子数据。

10.进出口贸易的分类:

  a.一般贸易:进出口的单边贸易。
  
  b.加工贸易:营企业进口全部或者部分原料,经加工或装配后,将制成品复出口的经营活动,包括进料加工、来料加工。
          
             (1)来料加工:所有的都是外商的,成品也是外商的。

             (2)进料加工:可以自己买,可以去进口,成品是自己的,有17%的增值税。

  c.服务贸易:

  d.商品贸易:

 注:公司的报关是a,b

11.海关职责:

   a.监管权

   b.征税

   c.查缉走私

   d.统计

+++++++++++++++++++++++++++++++++++++++++++++

加注:公司的客户:报关行

  公司的用户:报关员

+++++++++++++++++++++++++++++++++++++++++++++

1.出口报关流程:

资料收取->整理单据->录入打印->核对修改->运抵,预配->申报->海关放行,海关查验(木质必查)->装载放行->结关->结汇退税

资料收取中的资料:发票,箱单,入货通知,申报要素。

申报的时候:一般要去通关一点通,物流信息港上面查找航名航次,船期,而本公司的产品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查集装箱的信也去这俩个网站。

2.进口报关流程:

资料收取->换单->整理单据->录入打印->核对修改->原始舱单,理货报告->申报->审单中心/海关审结->缴纳关税->海关查验->放行结关->单据提货

资料收取:合同,CIF,提供发票,提单。

审单中心(磋商):定价问题,当定价有问题时,可以在这里进行商议,避免偷税,漏税。

注:提货需要:提货单,放行条,报关单复印件。

3.船期:船公司对于船舶的时间安排,简单说就是他的行程安排,报关申报提前于抵港时间1天。


  • 邮箱礼仪

    正确书写邮件的步骤:

    主题->正文->收件人

    正文的书写格式:

Dear:
你好!
........
......
...(内容)

工作顺利


签名格式

姓名:

职务:

公司:

电话:

邮箱:

注意:邮件转发要标注,邮件更新要注明。

邮件回复:最好在俩个小时以内。

收到邮件要回复,回答:已知道,收到


备案手册:

备注:申请条件:1.(加工贸易经营企业)具有进出口经营权和来料加工经营许可的对外装配服务公司。

            2.(加工贸易加工企业)具有法人资格的生产企业或办理工商营业证的工厂。

            3.以上企业必须已经在海关注册登记。

            4.合同已经有商务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1.应当了解:它是独属于加工贸易的,可以达到免税以及减税的目的。

2.有效期:一年,可以延期,最多四次,每次延期半年,是以合同为单位。

3.保证金台账:为了防止价格不对等,需要交的保障金,是应缴税金的50%,交到海关指定的银行。

4.办理流程:商务部网站-申请生产证明,打印盖章->商务部购买系统软件->申请批文->商务部领取批文盖章->海关办理->缴纳保证金设立台账->核发手册。

5.涉及步骤:备资料库->增加资料库->办批文->申请手册->手册变更->手册展期->交保证金->核销手册->退保证金

6.保证金台账制度分类:从最轻->最重

     a.海关配人看管,不实行保证金台帐制。
                            
     b.实施空转制度。
                            
     c.实施实转。
                            
     d.停止加工经营权。

7.备案手册/账册的区别:手册:是以合同为单位,要缴纳保证金。

                   账册:是以公司为单位,以半年为单位,不交保,相对权力很大,现在很难申请。

8.手册授权:通俗的讲就是海关授权。

9.来料加工:所有的东西都是外商的,成品也是外商的。

10.进料加工:可以是外商的,也可以是自己购买,成品是自己的,但要交17%的增值税。

11.加工贸易手册:手册核销:加工贸易单位在合同执行完毕后报关单等有效数据递交给海关,由海关核查该合同,已确定海关后续的管理。

             核销流程:合同执行完后一个月内向海关申请核销->预录入->海关审核->签发《台帐核销联系单》->中国银行销帐->海关核销结案->打印结案通知书

             核销条件:

12.税率:进口料件保税-增值税为17%,进口关税为5%;出口货物应退税为13%;退税金额=出口货物应退税额 - 进口料件保税额


关于公司的平台:一行线

大概的了解了一下,同时也填写了报关单。

1.管理员(报关行):a.申请一般账户 b.寻找合作伙伴

2.一般账户(报关员):填写报关单。有进出口大厅。可以调出所有的报关单。

++++++++++++++++++++++++++++++++++++++++++++++++++++++++++++++

总结复习:

1.QP:全名:QuickPass,这是报关公司向海关申请,然后缴纳一定的费用,由海关给公司安装终端。

2.一般贸易出口流程:贸易公司(谈完合约)->货代->船公司,车队,报关行,报检公司,船代->场站,海关->码头。

3.提单信息是由货代给船公司的,运抵报告是由场站开出,然后交由海关。

4.海关监管场所:海关的港口,车站,机场,国界孔道,国际邮局互换局(交换站),

服务贸易 指国与国之间互相提供服务的经济交换活动。

一般贸易是指中国境内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单边 进口或单边出口的贸易,按一般贸易交易

方式进出 口的货物即为一般贸易货物。

加工贸易是指经营企业进口全部或者部分原辅材料、零部件、 元器件、包装物料,经加工或

装配后,将制成品复 出口的经营活动,包括进料加工、来料加工。

商品贸易是指以商品买卖为目的的纯商业方式的贸 易活动。此种性质的交易方式又包含着一

些具体的 交易方法,如经销、代理、寄售、拍卖、招投标及 展卖等

5.青岛出口报关流程核对时会查询船期,以便安排申报顺序。

6.青岛版出口业务运输工具动态调用信息内容有:海关航次、关区、预计抵港时间、收箱结束、预计离岗时间 。

7.关于QP的颜色以及代表的意义:灰色:未上传QP,黄色:上传QP中,红色:上传QP失败,绿色:上传QP成功。

8.表体部分,商品编号若为空,回车无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