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身份的焦虑》:焦虑有价值,但也需要质疑

现今,人们对身份的焦虑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因为每个人获取成功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我们每时每刻都被成功人士的故事所包围,我们每时每刻都想与周围的人攀比。

然而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在绝大多数时代里,人们的主导思想与之完全相反:对生活抱以很低的期待不仅正常,而且明智。仅有极少数的人立志追求财富与成就,对大多数人而言,他们知道自己活在世上,就是为人奴役、逆来顺受。

身份的焦虑

现在的人们觉得“一切皆有可能,只要你肯努力”。社会的风标总在催促我们追求那些上辈人所不能从事的事业,或拥有他们所不曾想象的东西。的确,越来越多的例子也给人们树立了标杆——无论出身怎样、种族如何,某些精英人士在商业社会里拥有了巨额财富和极大的社会名望。

而在这个精英崇拜的年代,那些未获成功者,就要对自己或别人回答,为什么他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优秀、聪明和有能力的,却仍然那么贫困。这也是让他们更为痛苦和焦虑的原因。

那么,是否身为富豪就能摆脱身份焦虑所带来的困扰呢?显然不是。事实上,所有人的做法都并无二致,富豪也会跟他们处于同一层次的人进行攀比。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的人都富裕,到头来还是觉得一无所有,两手空空。并非我们不知好歹,而是因为我们并不以古人为参照来判断自己。

与古人或与其他地域的人相比而显现出的富裕,并不能长久使我们开心。只有同一层次的人比较时,如果我们拥有和他们一样多或更多东西的时候,我们才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我们渴望得到地位和财富,但其实一旦如愿以偿,我们的生活反而会变得更加糟糕。我们的很多欲望总是与自己真正的需求毫无关系。

过多地关注他人(那些在我们的葬礼上不会露面的人)对我们的看法,使我们把自己短暂一生之中最美好的时光破坏殆尽。假如我们不能停止忧虑,我们将会用生命中大量的光阴为错误的东西而担心,这是最令人痛心疾首的事情。

身份焦虑和自尊总是联系在一起的。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自尊心是由他人赋予我们的价值所决定的,希望他人看重自己的强烈需要,在历史长河中没有丝毫减弱,始终占据着我们心灵关注的首要位置。

我们都害怕成为蒙羞之人,这一类人,在当前的语言表达中以通过“失败者”一词来完美代表。我们对此的恐惧非常严重,如果我们没有达到某一职业目标或没有能力养家糊口,我们就会丧失自己应有的身份,从而遭受尊严的损失之痛。

对此,皇帝兼哲学家马库斯的一些观点,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启发。这位皇帝哲学家坚持认为他所处的社会,深信他人的评价决定一个人的尊严,但他对此提出质疑——人的自我形象应该建立在自己的分析之上,是否每个人都会轻蔑“我”,这是他们自己的事,而“我”自己的事就是保证没有做过,或说过任何可以招人轻蔑的事情。

在此,我们发现哲学可以帮助我们确立一种信心,也就是就算我们没有得到他人的溢美之词,依然有资格赢得他人的爱戴。

此外,哈佛教授詹姆斯从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身份焦虑的问题。詹姆斯认为对自己感到满意,并不要求我们在任何领域都取得成功,失败并非任何时候都会给人带来羞辱。

只有某件事情,我们不仅尽力而为了,而且在一开始就觉得此事关涉我们的自尊和成就感,结果却还是搞砸了,这时我们才会觉得羞愧。因此,我们对自己设定的目标决定了我们对成功和失败的解读。

詹姆斯认为,社会过度地抬高了我们对自己的期望,其结果就是足够的自尊将永不可能实现。詹姆斯的理论蕴含了两种提升自尊的策略,其一是努力取得更多的成就,其二是降低对自己的期望。

关于降低对自己的期望,詹姆斯认为:减少对自身的期望使人有如释重负的快意,这同时现自己的期望一样,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倘若一个人在某个方面一无是处,而自己仍处之泰然,这将是一种难以言喻的轻松。

如果有一天,我们决定不必费心减肥,也不再为青春难驻而烦忧,我们的生活将会愉快得多。令人遗憾的是,社会并不鼓励人们去降低对自己的期望,或坦然面对人之将老,欣然接受自己肥胖的事实。

至于贫穷和卑微,则更不为社会见容。社会的风标总在催促我们追求那些上辈人,所,不能从事的事业,或拥有他们不曾想象的东西,其结果就是将人们永远困在焦虑里。

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坚信苦难是人生的一部分,这一信念也成为了人类最为重要的精神资产,成为人们面对苦难时的精神支柱。然而,现代的社会观念使得人们充满渴望和期盼,也无情地改变了先前人们所固守的“人生来就是受苦的”理念。

追求现世成功和实现切近人生理想的压力无时无处不在,这使他们躁动不已,因为他们清楚人生苦短,任何的机会都可能稍纵即逝。然而,正如我们一开始提到的,得到期望和追求的东西,你就感到充实和幸福了吗?不是的,似乎更多的烦恼会接踵而至。

所以,我们应该对身份的焦虑有所了解,从它的前世今生考察它的本质,从社会文化导向、政治、经济等方面与它的互动关系,来弄明白它发挥作用的条件。这样,当我们再次面对对手的漠视和挚友的成功之时,我们的反应就不会仅仅是痛苦和内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至此,这本书给我最深刻的启示是:** 焦虑不可怕,也不能避免,我们 只能 / 只有 认识焦虑,才能克制焦虑的负面、...
    拾壹北阅读 563评论 0 4
  • 在这个加班盛行的年代,我下班回家不遇到早晨上班的同事,我都不好意思说我加班了。 我是多么的热爱工作,我摸着良心说了...
    Excel不加班阅读 889评论 3 6
  • 世界上总有一盏灯为你而亮 世界上总有一个人为你守望 无论你行多远心在何方 那块土地依然静谧安详 也许你不曾记得当初...
    WHAT_05b2阅读 323评论 2 4
  • 来大学也有一个星期了,基本上也稳定了下来,嗯,大学生活确实比较自由,但是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过,或许是迷茫吧,还是...
    良人远行归期未期阅读 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