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

前不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把书架上的那本《狼图腾》拿来看了看,原本以为它只是一本关于狼的科普小说,但没想到它是一部关于狼和草原,狼和草原人的一部令我印象深刻的小说。让我第一次了解狼的孤独和智慧,看到了草原的生生不息,草原人的辛勤劳作。


草原篇


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是我对草原最原始的印象。但看完《狼图腾》之后,就觉得这只是看到草原的表面,没有对它进行实质性的认识。草原里有恶劣的白毛风,智慧的白狼王,罕见的黄蚊灾,甚至有白天鹅·····还有那些以游牧为生的草原人,他们热情好客,懂得草原里的自然规律,懂得自然生态的维护,不会为了自家的利益而损坏自然规律!他们敬畏腾格里,感恩腾格里。在额仑草原里,有蓝蓝的天空,有清澈见底的溪流,有马群,有牛群和羊群,吃手把肉,杀狼剥狼皮,和狼王斗智斗勇。草原人民的淳朴和好客留给我深刻的印象,憧憬着草原的生活,那种远离灯红酒绿的生活。有时候,生活在大都市未必比在草原要好的多,草原里有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绿油油的小草,还有一群群的马牛羊······

书的最后,描写了草原遭到的农耕民族的破坏,开垦草原,猎杀狼群,吃天鹅肉,不懂得草原的生态平衡,最终导致草原沙漠化。霎时间,心里特别难受,草原的那种原始就这样被现代机器赶尽杀绝了。我害怕有一天看不到像腾格里一样原始的草原,因为经济发展的需求必然会付出一定的代价,但不希望是那种沉重的代价。在考虑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应该注重自然给我们的恩惠。憧憬着某天,我也会到额仑草原那走走,看看那里的天空和溪流,嗅一嗅那里的青草,感受一下草原的空旷原野。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小狼篇


“陈阵猛地站起来,跑到蒙古包旁,悄悄抓起半截铁钎,然后转过身,又把铁钎藏在身后,大步朝小狼跑去。小狼仍然端坐着急促喘息,两条腿抖得更加厉害,眼看就要倒下。陈阵急忙转到小狼的身后,高举铁钎,用足全身的力气,朝小狼的后脑砸下去。小狼没有发出一点儿声音,软软倒在地上,像一头真正的蒙古草原狼,硬挺到了最后一刻······”

那一刻陈阵的心里是怎样的呢?看到这里,眼泪不自觉的流了下来,就好像是自己养的小狼被自己亲手给杀了一样,心里特别难受,有一种想哭却哭不出的感觉。从自己亲手从危险的狼窝里把小狼掏了回来就像儿子一样爱护它,每天都小心翼翼的守护它,生怕它受到一丁点的伤害,到最后,自己亲手将小狼的魂升上腾格里。有一阵子,我想不明白他是怎么下得了手的。当自己慢慢地成长,经历了一些事的时候,就会明白陈阵了做法。


小狼本该是草原里的狼王的儿子,却从小就被人类囚养起来了,当它长大的时候,每次听到亲人的呼唤时候,它就越兴奋,它渴望回到自己的亲人那里,但却被一条无情的铁链阻挡着,它疯狂的奔跑,拼命的拽,可是越挣扎就越痛苦直到最后快死了也想要跑回去·······小狼的性格最终决定了小狼的命运,这或许是最好的解释吧!

当陈阵看到小狼那痛苦的表情时,他内心也是痛苦和深深地自责的,他或许会想如果不是他,或许小狼就不会有这样的下场。我们不可否认陈阵对小狼是很爱很爱的,宁愿自己受伤也不肯让小狼受伤。至于到最后他往小狼后脑勺敲去,也是对小狼的爱与敬畏。因为爱,所以不忍心看它难受;因为敬畏,所以送小狼魂升腾格里。

其实,有时候,有些事,不能只看到事情的外表,也许它们还有着更深层次的东西蕴含在里面,就像陈阵对小狼的感情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