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年陪伴第四季总结

这一季最大的变化竟然是和爸爸妈妈的关系亲近了,没有那么多小心翼翼,没有掩饰什么,比以前自然亲切,这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与父母的关系我总感觉力不从心,情愿去修和婆婆之间的交往,也不敢主动折腾和爸妈之间的关系,可就在我着力了其他方面的成长,恰恰带动了和爸妈之间的关系。

上个月有一天妈妈微信我:有没有做有营养的吃?我时常惦记着你吃得好不好,我最近很忙要跑拆迁办,没顾上去你那做点好吃的给你。

(我的妈妈变了,变得善于表达关心,惦记这类词不曾在她的词令库里,如今那么自然地和我说)

回家我吐槽婆婆的事情,她点头点头,倾听我很多,竟然不马上教育我要多迁就婆婆什么什么,要多做家务什么什么,不要顾着做你那些什么课什么课。妈妈变得有耐心了。

前两周回家和妈妈聊天,五姨也在,我说:真的特别佩服你们那年代的女人,可以工作体力劳动到生孩子的那一天。妈妈怀我的时候开士多店,汽水箱照样搬。五姨快生了照样骑着单车把刚运到的鱼从码头运回时常卖,照样站几个小时卖鱼,斩鱼的刀很重。

聊这段回忆让她们两充满了朝气,越聊越起劲,哈哈,开了个小鸟窝。我说:我真是娇生惯养,站着做饭也觉得站不久,时不时要坐一坐。妈妈说:按现在的年代来说你不算娇气的孕妇了。

哈,妈妈给我赋能。从前很渴望这种认可,到我慢慢放下,转变思维是我去多反哺爸妈,滋养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同时给我心灵上的鼓励。

那天和爸爸在回家的路上争辩关于教育孩子的事,爸爸非常激动,我也不甘于被“教训”。主要内容不细说了,前半段争辩完全没有觉察就是冲着你说我的错去争,后半段理智稍微回来一些,可情绪还在,带着觉察去争,我也是在论对错和爸爸辩,我觉得我的才是更面向未来的,爸爸觉得我太天真,我觉得爸爸的太狭隘。哈哈,就这样把话题对立起来了。

这段争辩很有意义,疗愈了我小时候很想在学习上和爸爸辩论,可没有力量说自己的看法,我想要什么。

争辩后回到家我两像没事人一样正常交流,互相关心,这是我期望的关系的一小部分,争争吵吵后情感依旧流动,而且了解到爸爸原来有这种的期望。其实他是知道很多的人,喜欢时事历史,一切国家大事都很关心,科技发展,军事力量,从小就是看爸爸了解这些信息长大的,唯一就是他不懂和我们讲这些他擅长的故事。

日后可以多激发爸爸和可乐或者一家人去聊这些话题。

说起爸爸,再记录一下可乐爸爸,我的队友。

昨晚队友陪可乐读拼音,发现他很多不会,哈哈,我们露馅啦。队友陪可乐复习了十几分钟,气场相当严肃,没有了陪作业的轻松。

我很理解,最近队友买了新的游戏机,带着可乐玩,可乐那兴奋啊!拥有一台游戏机是他近半年的梦想,爸爸竟然帮他实现了!

爸爸和他越好放假才可以玩,每次玩一小时,这也是算屏幕时间,让他自己试着分配用手机和打游戏的时间。

昨晚可乐说好了把所有屏幕时间用于打游戏,也安排好玩什么,和爸爸聊得可开心。最后因为自己拼音没学好,把取消了游戏时间,可乐情绪大爆炸,哭哭闹闹半小时。

队友陪读好拼音后有情绪,和我说:你去安慰一下他,虽然哭了还坚持写好最后一个拼音。

我进卧室看到一个“泪人”,极力忍住笑。

昨晚搞来搞去哭哭闹闹,深夜可乐还哭醒了两次,梦话是:我会的,我会的。哭好了自己又睡回去,虽然我几乎一夜没睡,加上自己起来尿尿,也没有生气。

昨晚我很理解队友,没有因为这事情责备抱怨他。我感受到他其实也很挫败,儿子跟不上学习进度,担忧他决定买游戏机耽误了孩子,这种挫败我常常有。

昨晚队友对可乐是不理不睬,看他哭闹得停不下来严厉地说:“我可以给你一次机会,明天我抽查你的拼音有进步了明天玩半小时!”可乐死活不领情,一定要今晚玩,说爸爸说话不算数。

我还是比较平和,事情没有更糟,今天起床了队友像往常那样和可乐问早安,亲了一下,没事啦。可乐问我:妈咪,我昨晚是不是哭了?

我说:是啊,哭两次呢(笑眯眯地)

我觉得这是好事情,大好机会让父子两沟通协商,建立链接。队友在打游戏这一块很自律,其实家里早就有一台手拿着玩的游戏机,至今可乐不知道,队友是在我们不在家或者睡了再玩。我相信队友可以引领可乐在玩游戏机这一块自律起来。

而我呢是不是什么都不做?我觉得也不是,实践一下什么是无为而为,哈哈,虽然很菜鸟。我已经做了一些捣蛋的事让他和爸爸重新连接上,例如:爸爸是说话不算话,我们都不洗内裤让他洗!睡前我和他聊了小时候我想买电子游戏机外公本来答应后来反口的事情,说出了外公的担忧,可乐还问当时有没有人安慰我,呵呵。

我还打算试试发明一个拼音游戏和可乐玩,帮助他熟悉那些拼音,我知道他不是不用心也不是态度问题什么的跟不上,而是他真的还没搞懂那些字母合起来的发音是怎样,哪个是哪个。

转眼就一年了,感觉这一年过得很丰富,而且越来越相信我是非常幸运的人,身边围绕很多爱,我也发下大愿不断练习爱的能力,爱身边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