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自己low到爆?那我必须要恭喜你!

图片来源于梵高-矿工

一、

2015年的6月份,彼时我工作满四年,在同一家公司同一个部门内两次调岗后,被升任为部门副经理,部门工作进入相对熟稔的状态,在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问题还小有结余的状态下,看着在北京发展的大学同学在朋友圈晒出的照片,不是出席各种活动,就是作为读书会的一份子见到某位大咖并且有了亲密接触,还把大学时对文字的热爱变成一种才能。

我开始觉得情绪有点low,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不可以?”

拖沓了四个月后,也就是2015年10月5日,终于受不了自己的磨磨蹭蹭,我向十点读书会南京分会递交了申请——自我介绍、一篇读书笔记以及未来每月一篇读书笔记的承诺。由此开启了我一年受虐之路!  

二、

初入社群十分兴奋,因为自己内向的性格没有做出大肆勾搭的事情,但仅仅是默默观察群里的小伙伴,就着实把自己虐了一把。

读书会里才子佳人超级多,各种卧虎藏龙:

1、学历方面:班长大人是东南大学女学霸,第一次线下见面认识的姑娘是南大女博士,群里还有好多名校在读研究生,诸如此类。

2、薪资方面:南京的平均工资是6000+,这是官方数据。大家都知道,一般官方数据都会比实际情况高出很多!我表哥一直跟我说,和他有工作往来的基本是在3000+,再看看我身边,虽然不乏高薪人士,但普遍年龄比我大三-五岁甚至以上。所以老实说,没见到读书会的书友之前,我自我感觉还真挺好的。可是读书会偏偏有那么一群人,和你相近的家庭环境,比你年轻还比你薪资高!

3、阅读方面:在工作之余,我会看一些书,这个爱好在我的圈子里不能算普遍,这从某方面提升了我的自我认同感,也滋生出稍许的优越感!可是加入读书会之后,发现我那哪里叫爱读书、会读书,一年十来本的阅读量,还是被问到后支支吾吾讲不出作者想要表达什么、怎么表达的那种,群里书友分享的不少书,我更是听都没听过!

你能想象我的心情有多low吗?

三、

2016年5月,我付费参加了剽悍一只猫的社群,里面有两百多位小伙伴,天南海北的都有。

付费参加一个社群,在现在,在我的圈子里,这也是件少有的事情。

至今还记得2016年5月22日是第一期分享,分享人——群主剽悍一只猫,那天他特别说了猫群能够为你带来什么:

1、以我的视野打开你的视野;2、筛选优质牛人讲真材实料;3、给猫友提供作品展示渠道;4、氛围;5、链接。

听完后我很亢奋,不过这个亢奋期没有持续多久,因为群里牛人太多:

写作的——一言不合就日更的梁超文、亮儿、阿迪等等;

制作ppt的——北纬做出来的PPT直接是被锐普PPT收为模板;

播音的——陈小藤同学、四戴妃同学等等,声线优美的一听就根本听不下来;

英语说的很溜的——英语口语一向很差的我,没有勇气加入英语兴趣群,而大群里也很少见到大神们高调秀,所以不太了解大神们的水平究竟如何,但猫群二期结束后,不少猫友都在死磕英语……

而我,什么都拿不出手!

你能想象我的心情有多low吗?

四、

这种感觉自己low甚至low到爆的心情,你有过吗?

严重的时候会焦虑、自我厌弃,在被虐的期间里,我想过逃离,屏蔽掉那些比我优秀的人的朋友圈,甚至删除好友,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然后天长地久的心安理得下去!

可是,这是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变化那么快,我能最终逃离变化么?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美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到7年,大企业平均寿命不足40年。而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

什么概念?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一名本科毕业就工作的女生——23岁工作,想要顺顺利利55岁退休,期间工作28年,那么你必须也只能选择大企业,不然在你的职业生涯里肯定面临公司倒闭、重组等情况,然后在中年拖家带口的时候被动去重新找工作。即便你幸运的选择到了一个长存的企业,你拿什么和00后、10后去竞争?经验么,有谁知道你前10年的经验是否能够适应10年后的社会。

从长远来看,逃离舒适区,是不得不为;而逃离随之带来的感觉自己low到爆的情绪,是不得不受!

五、

但是,我要恭喜你,大大的恭喜你,就如此刻恭喜我自己。

因为至少你战胜了自己,至少你还能感知到自己low,有感知才会有行动,即便行动慢一点。

比方我在上述觉得自己low爆的过程中,开始给自己制定一系列计划并开始行动:

1、工作上挑战新工作

前文说到,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很多时候内向到有点胆怯,必须感谢我的领导对我信任,有意识安排给我一些“新鲜”的工作,在硬着头皮做的过程中增长了一些信心,而读书会那些优秀的小伙伴,给了我动力、鼓励以及方法,让我日趋主动的去挑战一些工作。

2016年我接手了一项谈判工作,今天领导和某位同事电话沟通还说,你看,我们就两个人,不也把五十几个项目谈下来了么,怕什么。内心小窃喜。

2、阅读上建立每日阅读以及记读书笔记的习惯

2015年11月8日,我参加了十点读书举办的“深夜阅读”活动,为期100天,每天深夜10点读书,不管多少,读完在微博打卡,标注第几天、阅读书名、页数、以及收获,为了帮助大家持续下去,还建立了微信群,大家相互鼓励、监督,期间有遇到加班到深夜十一二点,打卡只能到凌晨一两点,很痛苦,尤其是加班加到昏昏欲睡,看字都是模糊一片的时候,但也很庆幸。

通过这次,我每日阅读以及记读书笔记的习惯算是培养起来了,2016年又通过记读书笔记体会到了读书的一次升级。

3、开始在简书写作

写作是小时候很喜欢的一件事,后来因为升学压力只能写三段论,写着写着就失了兴趣,放弃了,只是时不时写点小日记。

加入猫群后,看到那么多人对于写作的热爱,天天分享自己的文章,内心的激情又被点燃了,虽然还是断断续续,但陆续也写了近6万字;虽然只有100+的喜欢,但总归有人喜欢。

现在我参加写作营,一路摸爬滚打的继续写。

4、践行一些我从不曾想过的项目

比如说每日记账,学习理财知识并且尝试行动,由此又认识了另外一些可爱的人;再比如说现在挑战每日六点前起床,虽然刚开始;再比如下载keep,开始健身。

这些,如果你和2015年初的我说,打死我都是不信的,我可是一个有文艺情怀、超级讨厌体育活动的晚睡晚起族。

但现在这一切确实发生了,即使我践行的不那么完美,但至少我还没放弃。

5、未完待遇.....

上周日,我参加了吴晓波读书会南京分会阅读组——心阅荟的年会,在年会上,被小伙伴的分享着实又虐了一把,回来的路上情绪还是克制不住的low,到家后坐在电脑前,跟着筝儿的声音学习易仁永澄老师年度目标如何制定的过程中,我的情绪又渐渐的平和了。

行动本身就拥有治愈的力量,如果还是有方向的行动,那么总有一天,我会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李笑来老师说“现在是过去的积累”,那么,当我现在开始积累的时候,我的未来肯定不会太差。

而我所有的行动,都源于我觉得自己low爆而开始行动的那些瞬间!


文:梦竹草(点击关注)

work hard,play hard的慢热型单身妹纸,理财小白,用心感受天地大美,用文字记录点滴生活的学习型写手。

您的喜欢是我的动力,如果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