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姑娘,你还好吗?

二琴比我大一岁,小时候一起长大的。一起玩大的小姐妹好几个,都比我大,所以上学比我早一年。因为住的都近,年龄也相仿,我上学后她们都会一起喊我同行。每次我们走的时候,二琴就会眼巴巴的看着我们。

有一天,我问她:“二琴,我们都去念书了,你怎么不跟我们一起走啊。”

她看着我想说又不知道怎么开口的样子,动了动嘴巴,“我大姐去念书了,我就不能去了。我妈要我在家带洋洋。”说着她把头低了下来。怯怯的样子。

洋洋是她弟弟,比我弟弟小点,那时候大概两岁的样子。她姐姐比她大一岁,比我高一年级。她姐姐个子高高瘦瘦的,像他爸。但她性格有点倔、很少主动找我们玩。二琴则像她妈,胖胖的,皮肤也不好还有点糙。可是她人很好,对别人都很热情,总是找我玩。

我觉得二琴肯定很难过,跑回家跟我妈说二琴的事。我妈说:“以后喊她大姐去念书的时候,不要叫的那么大声。她听到了肯定很难过。”。我说好。可是每次我去她家喊她姐时,她都在桌子旁边看她姐姐写作业。有时候她会和她姐姐一起来找我上学,不忙的时候她就跟着我们一起去学校。

我常常在上课的时候,看到她站在教室的窗户外。我看到她胆怯的眼光向教室里看了几眼,然后很认真的看着黑板上老师写的拼音字母。有时候老师会呵斥她不要在外面,影响大家。她会慌张的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先看我一眼笑一下,算是打了一个招呼,然后走开。有时候,她也会不跟我打招呼,低头就走。

每次看她一个人走开的时候,我心里会难过。二琴长的不好看,有点胖,最主要的是她走路有点坡脚。她不上学以后怎么办啊?刚刚被我妈送到学校的时候,我闹着不愿上学。因为不能想玩就玩,呆不住。我妈会说,你一个女孩子家的,不上学学知识,难道想一辈子呆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吗?

现在二琴还小,不用像大人一样干活,那她长大了呢?她的脚会好吗?如果好不了还能干活吗?我妈说,她家困难又重男轻女,怕是只能有一个人上学了。唉,可怜啊。

重男轻女?我知道我奶奶就不喜欢我,因为我是女孩。真是讨厌的封建思想,不可理喻!但是,我弟弟是男孩子,我奶奶也没见得对他哪里好了呢。恐怕就是家人不重视你罢了。

多年后我曾想,二琴的悲惨命运大抵就是因为那四个字吧——重男轻女。

二琴终于去上学了,她是顶着她姐姐的名义去的。她姐姐不上学,把书给了二琴。就这样,没有上过一年级的二琴直接上了二年级。那个时候,农村并没有幼儿园。即使如此,二琴开心极了!每天都手舞足蹈的,主动跑来找我一起上学。每天放学回来,她都要干家务,带弟弟。有时候她爸妈还会因为她写作业没干活而骂她。开始她还反驳,说上课跟不上,老师留了作业好多不会做。她家人就会说,作业不会做就不要上学了啊!后来她也再不说了,家人一催干活她就赶紧收拾书本去了。

就这样,一个学期过去了,二琴又失学了。因为没有钱给下一季度的学费,她最终辍学在家做事。随着和同学的打成一片,我渐渐忘了二琴。她总是在我路过她家门口的时候站在路边看着我,她再也没了当初上学时的开朗。起初还打招呼,说上学啦。语气急切又兴奋,看我的眼神都明亮了。

有时候我步履匆匆,低头走着,慢慢的我们连话都没有了。时间久了我便很少看到她了,有时候我在上学的路上会匆匆路过她身边。她总会停下来,等我走过去后才走。有时候想起来是她,我会回过头去看她。见她眼神呆呆的正望着我,看见我回头就赶紧对我笑。就像小时候她跟在我后面追不上的时候,喊我的样子,“xx,你走慢点,我跟不上你了!”

我心里一紧,我笑不出来,赶紧扭过头匆匆的走了。

落荒而逃。

我和二琴慢慢就成了两个世界的人,她是家里灶台前后的勤快小能手,而我是无忧无虑的小学生。时间过的很快,到我骑自行车去上初中的时光,再到我去外面上高中。我家也搬离了原来的住处,当年一起上学的小伙伴早就各奔东西,而我基本淡忘了曾经我们一起玩耍的时光。

我们慢慢在长大,世界变的越来越大,接触了新的东西就容易忘了旧时的人与事。直到有一天,我妈跟我说起二琴的事,我才恍然想起有那么一个人的存在。我无法接受在她身上发生的事情。

二琴虽然有点笨笨的,但是从小还是正常的孩子。倒时她姐姐,小时候就有病,十来岁开始隔几年发一次病。发病就胡言乱语,甚至有一次拿着刀追着二琴砍!二琴头破血流,差点没命。从此她就小心翼翼的,特别怕她姐姐。看病让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不堪重负。

几年过去了,姐姐在家人的照料下发病越来越少了,但二琴却不正常了。看着就很呆,后来还有点傻。因为年龄关系,开始有人上门给姐姐说媒。幸运的是,她姐姐找了一个好人家,知道她的过去却不介意。她在婆家就犯过一次病,后来生了孩子后一切都很正常。

我妈说,那是上天可怜她,让她好了吧。

可二琴的状况却不如意了,起初是有时候有点不正常,到后来是经常的不正常。这时有人上门说媒了,说给一个有点不正常的傻子。她父母同意了,因为那家父母说会好好待她家女儿。谁知道才去人家没几天就掉到垃圾坑里去了。人家想想憋屈,养一个傻儿子就算了,还要再养一个更傻的。就把二琴送回来了。

第二次,媒人给介绍了一个老男人。很穷,但他说,有饭给二琴吃。她父母想了想,女儿不正常,能嫁出去就不错了。就让人把人领走了。可是半年后,二琴居然又被送回来了!人家说,她老怀不上不行!她爸妈大哭了一场。可二琴似乎更傻了。她看父母哭,她也哭,可哭完就跟什么事都没有一样。

可这个世上总有一些不怀好意的好事者,故意逗她,在众人面前引导她说一些在人家的时候私密的事情!可怜的二琴,并不知道别人恶意,别人问什么她就说什么。引得大马路上的人哈哈大笑。二琴见众人笑也跟着笑了起来。可没有人注意到,就在不远处的地方,二琴的家人正好路过听到了对话。羞辱、悔意、愤怒她的家人泪如雨下。捶胸顿足的喊了一句,都是命啊!

几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听到过关于二琴的消息。不知道她现在过的怎么样,病有没有好点。一切都不得而知。

这世上有多少你看不到的伤痛,悄悄的躲在某个地方痛苦的颤抖。有多少人,通过别人的故事了解另一些人的故事。才能知道这个世界并一定如你所想。我们都是看故事的人,无论是看别人的还是经历自己的故事,我们时刻充当主角或旁观者的角色。如果帮不了别人,那就给予最基本的尊重吧。

那个姑娘,你还好吗?我希望你能过的幸福!


end

作者:不可辜负的自由。为个人微信公众号名称,同简书名称。爱写作、爱自由,智商情商常常不在线,企图做一个治愈系的女子,试图通过文字改变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飘 才看你是山 又看已是水 其实 你就是一幅流动的画卷 想要记住你 但已忘却了你的样子 你真的存在过吗 还是只在我...
    食尚得歌阅读 79评论 0 0
  • 虽然疾病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但是这种疾病也是能够治愈的,如果大家能够多注意自己的生活细节,积极的进行治疗,脂肪肝也...
    听秋月说阅读 184评论 0 0
  • 怀着些情绪还有点点的怒气… 都是工作上的事,沟通的成本与角度的不同,如果这两者都可以达到平衡那什么问题都没有了。知...
    小小阿Q阅读 154评论 0 1
  • 今天12~22度,多云转晴,周六。美好的周末。 来上海后日子过得很快,一切还在置办之中。读者证还没来得及办,学手...
    skycheni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