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出走,象征的自由

       有心无力,不甘平庸,于是出走...

       出走象征着自由,也循着因果

      有心无力是束缚,不甘平庸是动力,两者相互作用,共同形成了因,其结果是出走。这么写,切实我当前的状态。

        出走的因,是矛盾,是一种负责与不负责糅合的矛盾。说不负责,是因为出走是逃避,是与之前阶段生活的别离,是传统意义上的不圆满。不能依偎在父母膝前,不能守候爱的人身边,也不能在已有的职业状态上更进一步,更不能让周遭的生活有一个稳稳的幸福。却又说负责,是对自己,当剖离父母帮助,以自己微薄的积累,太多的有心无力;当对自己的职业缺少了热爱,那结果可以预见,就是与时间互相折磨,在平平淡淡中归于沉寂。矛盾必然不会保持长久的平衡,权衡一下,父母当值壮年,无病无灾;上有长兄,守靠父母身畔;且无情愫袭扰,有的只是有心无力和无休止想要改变的念头,于是便形成了我出走的因,目的地北京,加入北漂的行列。做了一名北漂

       出走的自由,是象征性的,是存于理想的。没有周遭的牵绊,可以的选择很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工作,选择自己想学的内容,选择合适的时间运动,选择吃什么,穿什么等等。但这些并不都属于我。我的出走,非漫无目的的流浪,而是本着一种对自己负责,力求在一种高压环境下的压迫下,磨砺自己,让自己变得强大,目的性很强。就如同写文章,一开始列了提纲,拟好故事主线,只需书写的时候兼顾下是否偏题。所以自由的框架里平添了许多壁垒,没有了随心所欲,只能是象征上的。

      北漂的初期总会伴随着各种问题。衣食住行,最基本的四个字,都重新站在面前,要人去面对。好在在解决了住,其他的便都不在话下。自己在住这个问题上有一点想当然,出门要节俭,起初暂住在朋友宿舍——公司租用的三居室,每室两人,有大客厅。赶巧他同室出差,归期未知,也就有了我暂时落脚的地方。住了将近半月,他同室出差即将回来,按我当时的想法,客厅闲置,我可以打地铺,早起收拾好,也不会给他们造成影响,但是朋友觉着不合适,我便自己租了房。毕竟出门在外,考虑他人的感受,非常重要。试想自己的想法虽然可行,但在公共空间里做这样的一件事难免留下话端,也有可能会有不利的影响。所以说在住的问题上自己确实想当然了。

      北漂最大的问题在于就业,对于想从机械跨行到金融的我来说,路漫漫其修远兮。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就业不是说凭借着一腔赤诚,满怀热爱就可以找到理想的岗位,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其实是要在严苛的招聘标准之外,找寻属于自己的机会。而且还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来修正与目标的距离。有的时候真的很痛恨当前的招聘限制,却又能理解。相较于格式化的什么985,211大学毕业,硕士学位等等,何不人性化一些,除却一些专业性要求特别强,非一般人能胜任的工作岗位,为什么不在招聘说明上明示这样的条例“在自愿的条件下,可从事该职位无薪酬试用,试用期内业绩突出者,可破格留任”,虽然这样的条例,可能会与现行的法律会有冲突(对于此点未考证),还有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但只要有问题,其实就有其解决之道。也许有的人会反驳,其实这些未明示的条例已经隐含其中,可我想说但凡隐含,依常人的逻辑,其实就是不存在吧。身处招聘限制的我,自然对这些深恶痛绝,但更多的恨是对自己的,深知不努力的过去是今天被动的根源。于是恨归恨,并不会因此而消极,反而像个斗士般,越是不利,越要激发昂扬的斗志。

        在北京的月余,从最初的盲目到现在的淡然,其间有过焦虑,欣喜,无望等各种复杂的情绪。曾消极的呆在屋子里,闷头大睡,诸事不管;也有追随着城市的脉动,从各样的活动中汲取属于这座城市的精华。我是真的感觉到自己开始适应,开始习惯这样的生活。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重新规划自己需要具备的一些能力,重拾那些被搁置的技能。我想要在这里完成自己的蜕变,让自己与这座城市同步。

        出走的日子,以秒计,用心过。只有充分意识到时间宝贵,开始争分夺秒,力求把时间应用到极致的时候,才将成为一个好的开始,而用心是贯穿始终的,不再有过去的大大咧咧,蛮不在乎,取而代之的是小心翼翼用心经营,以心之微观现万物,透过心去经营自己,会更加深切。

        随着出走的日子渐长,感触也就越多,生活本来的样子也就愈加明显,体悟与感受也愈加深刻。曾经多次问自己,有没有为这样的决定后悔,答案是肯定的,不后悔。直到最近再也没有这样的念头与想法,我已经度过了初期的彷徨与不适应,过去生活的影响已经开始淡出,留为记忆。

        关于出走的未来,都还是未知数,至少在象征的自由里,担负着自由之名,就应该有自由的成长空间,最终抵达的,就是自由。我要做的,是努力缩短这个过程,拼尽全力让自己再次成长。我需要这座城市阳光雨露的滋润,也需要狂风骤雨的侵袭,一切的心酸与欢乐,只有不断的经历,不断的体悟,才能转化为自己成长的沃土,抱着感恩去迎接自己所要面对的一切,感谢它们即将见证我的成长。

         出走的路上,砥砺前行。

         当不再是有心无力,不再是自己定义的平庸,或许自己的出走也将重新归于平平淡淡,只是彼时的平淡将有自由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