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Local 定义,以及是否可能引起的内存泄露(threadlocalMap的Key是弱引用,用线程池有可能泄露

总结:

  1. JVM利用设置ThreadLocalMap的Key为弱引用,来避免内存泄露。
  2. JVM利用调用remove、get、set方法的时候,回收弱引用。
  3. 当ThreadLocal存储很多Key为null的Entry的时候,而不再去调用remove、get、set方法,那么将导致内存泄漏。
  4. 当使用static ThreadLocal的时候,延长ThreadLocal的生命周期,那也可能导致内存泄漏。因为,static变量在类未加载的时候,它就已经加载,当线程结束的时候,static变量不一定会回收。那么,比起普通成员变量使用的时候才加载,static的生命周期加长将更容易导致内存泄漏危机。http://www.importnew.com/22039.html
    那么如何有效的避免呢?

事实上,在ThreadLocalMap中的set/getEntry方法中,会对key为null(也即是ThreadLocal为null)进行判断,如果为null的话,那么是会对value置为null的。我们也可以通过调用ThreadLocal的remove方法进行释放!

threadlocal里面使用了一个存在弱引用的map,当释放掉threadlocal的强引用以后,map里面的value却没有被回收.而这块value永远不会被访问到了. 所以存在着内存泄露. 最好的做法是将调用threadlocal的remove方法.

在threadlocal的生命周期中,都存在这些引用. 看下图: 实线代表强引用,虚线代表弱引用.

image

每个thread中都存在一个map, map的类型是ThreadLocal.ThreadLocalMap. Map中的key为一个threadlocal实例. 这个Map的确使用了弱引用,不过弱引用只是针对key. 每个key都弱引用指向threadlocal. 当把threadlocal实例置为null以后,没有任何强引用指向threadlocal实例,所以threadlocal将会被gc回收. 但是,我们的value却不能回收,因为存在一条从current thread连接过来的强引用. 只有当前thread结束以后, current thread就不会存在栈中,强引用断开, Current Thread, Map, value将全部被GC回收.

所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只要这个线程对象被gc回收,就不会出现内存泄露,但在threadLocal设为null和线程结束这段时间不会被回收的,就发生了我们认为的内存泄露。其实这是一个对概念理解的不一致,也没什么好争论的。最要命的是线程对象不被回收的情况,这就发生了真正意义上的内存泄露。比如使用线程池的时候,线程结束是不会销毁的,会再次使用的。就可能出现内存泄露

PS.Java为了最小化减少内存泄露的可能性和影响,在ThreadLocal的get,set的时候都会清除线程Map里所有key为null的value。所以最怕的情况就是,threadLocal对象设null了,开始发生“内存泄露”,然后使用线程池,这个线程结束,线程放回线程池中不销毁,这个线程一直不被使用,或者分配使用了又不再调用get,set方法,那么这个期间就会发生真正的内存泄露。

一、目录

 1、ThreadLocal是什么?有什么用?

 2、ThreadLocal源码简要总结?

 3、ThreadLocal为什么会导致内存泄漏?

二、ThreadLocal是什么?有什么用?

引入话题:在并发条件下,如何正确获得共享数据?举例:假设有多个用户需要获取用户信息,一个线程对应一个用户。在mybatis中,session用于操作数据库,那么设置、获取操作分别是session.set()、session.get(),如何保证每个线程都能正确操作达到想要的结果?

一、目录

 1、ThreadLocal是什么?有什么用?

 2、ThreadLocal源码简要总结?

 3、ThreadLocal为什么会导致内存泄漏?

二、ThreadLocal是什么?有什么用?

引入话题:在并发条件下,如何正确获得共享数据?举例:假设有多个用户需要获取用户信息,一个线程对应一个用户。在mybatis中,session用于操作数据库,那么设置、获取操作分别是session.set()、session.get(),如何保证每个线程都能正确操作达到想要的结果?

[![复制代码](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9690261-e856566603d62e56.gif?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javascript:void(0); "复制代码") 

<pre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white-space: pre-wrap; overflow-wrap: break-word; font-family: &quot;Courier New&quot; !important; font-size: 12px !important;">/** * 回顾synchronized在多线程共享线程的问题
 * @author qiuyongAaron */
public class ThreadLocalOne { volatile Person person=new Person(); public  synchronized String setAndGet(String name){ //System.out.print(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person.name=name; //模拟网络延迟
           try {
                TimeUnit.SECONDS.sleep(2);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return person.na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LocalOne  threadLocal=new ThreadLocalOne(); new Thread(()->System.out.println(threadLocal.setAndGet("arron")),"t1").start(); new Thread(()->System.out.println(threadLocal.setAndGet("tony")),"t2").start();
     }
} class Person{
     String name="tom";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 this.name=name;
     } public Person(){}
}

运行结果:
无synchronized:
t1:tony
t2:tony

有synchronized:
t1:arron
t2:tony</pre>

[![复制代码](https://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9690261-a45699772ba95a8b.gif?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javascript:void(0); "复制代码") 

步骤分析:

  1. 无synchronized的时候,因为非原子操作,显然不是预想结果,可参考我关于synchronized的讨论。
  2. 现在,我们的需求是:每个线程独立的设置获取person信息,不被线程打扰。
  3. 因为,person是共享数据,用同步互斥锁synchronized,当一个线程访问共享数据的时候,其他线程堵塞,不再多余赘述。

通过举例问题,可能大家又会很疑惑?
mybatis、hibernate是如何实现的呢?
synchronized不会很消耗资源,当成千上万个操作的时候,承受并发不说,数据返回延迟如何确保用户体验?

ThreadLocal是什么?有什么用?

/**
 * 谈谈ThreadLocal的作用
 * @author qiuyongAaron
 */
public class ThreadLocalThree {
     ThreadLocal<Person> threadLocal=new ThreadLocal<Person>();
     public String setAndGet(String name){
           threadLocal.set(new Person(name));
           try {
                TimeUnit.SECONDS.sleep(2);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return threadLocal.get().nam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hreadLocalThree  threadLocal=new ThreadLocalThree();
           new Thread(()->System.out.println("t1:"+threadLocal.setAndGet("arron")),"t1").start();
           new Thread(()->System.out.println("t2:"+threadLocal.setAndGet("tony")),"t2").start();
     }
}
运行结果:
t1:arron
t2:tony

分析:

1、根据预期结果,那ThreadLocal到底是什么?

回顾Java内存模型:

image
  在虚拟机中,堆内存用于存储共享数据(实例对象),堆内存也就是这里说的主内存。

 每个线程将会在堆内存中开辟一块空间叫做线程的工作内存,附带一块缓存区用于存储共享数据副本。那么,共享数据在堆内存当中,线程通信就是通过主内存为中介,线程在本地内存读并且操作完共享变量操作完毕以后,把值写入主内存。
  1. ThreadLocal被称为线程局部变量,说白了,他就是线程工作内存的一小块内存,用于存储数据。
  2. 那么,ThreadLocal.set()、ThreadLocal.get()方法,就相当于把数据存储于线程本地,取也是在本地内存读取就不会像synchronized需要频繁的修改主内存的数据,再把数据复制到工作内存,也大大提高访问效率

2、ThreadLocal到底有什么用?

  1. 回到最开始的举例,也就等价于mabatis、hibernate为什么要使用threadlocal来存储session?
  2. 作用一:因为线程间的数据交互是通过工作内存与主存的频繁读写完成通信,然而存储于线程本地内存,提高访问效率,避免线程阻塞造成cpu吞吐率下降
  3. 作用二:在多线程中,每一个线程都需要维护session,轻易完成对线程独享资源的操作

总结:

 Threadlocal是什么?在堆内存中,每个线程对应一块工作内存,threadlocal就是工作内存的一小块内存。

 Threadlocal有什么用?threadlocal用于存取线程独享数据,提高访问效率。

三、ThreadLocal源码简要总结?

那有同学可能还是有点云里雾里,感觉还是没有吃透?那线程内部如何去保证线程独享数据呢?

在这里,我只做简要总结,若有兴趣,可参考文章尾部的文章链接。重点看get、set方法。

        Thread t = Thread.currentThread();
        ThreadLocalMap map = getMap(t);
        if (map != null)
            map.set(this, value);
        else
            createMap(t, value);
 }

分析:
一个线程对应一个ThreadLocalMap ,可以存储多个ThreadLocal对象。
ThreadLocal对象作为key、独享数据作为value。
ThreadLocalMap可参考HashMap,在ThreadMap里面存在Entry数组也就是一个Entry一个键值对。

        Thread t = Thread.currentThread();
        ThreadLocalMap map = getMap(t);
        if (map != null) {
            ThreadLocalMap.Entry e = map.getEntry(this);
            if (e != null)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T result = (T)e.value;
                return result;
            }
        }
        return setInitialValue();
    }

分析:

  1. 一个线程对应一个ThreadLocalMap,get()就是当前线程获取自己的ThreadLocalMap。
  2. 线程根据使用那一小块的threadlocal,根据ThreadLocal对象作为key,去获取存储于ThreadLocalMap中的值。

总结:

 回顾一下,我们在单线程中如何使用HashMap的?hashMap根据数组+链表来实现HashMap,一个key对应一个value。那么,我们抽象一下,Threadlocal也相当于在多线程中的一种HashMap用法,相当于对ThradLocal的操作也就如单线程操作一样。

 总之,ThreadLocal就是堆内存的一块小内存,它用ThreadLocalMap维护ThreadLocal对象作为key,独享数据作为value的东西。

四、ThreadLocal为什么会导致内存泄漏?

synchronized是用时间换空间(牺牲时间)、ThreadLocal是用空间换时间(牺牲空间),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synchronized操作数据,只需要在主存存一个变量即可,就阻塞等共享变量,而ThreadLocal是每个线程都创建一块小的堆工作内存。显然,印证了上面的说法。

一个线程对应一块工作内存,线程可以存储多个ThreadLocal。那么假设,开启1万个线程,每个线程创建1万个ThreadLocal,也就是每个线程维护1万个ThreadLocal小内存空间,而且当线程执行结束以后,假设这些ThreadLocal里的Entry还不会被回收,那么将很容易导致堆内存溢出。

怎么办?难道JVM就没有提供什么解决方案吗?

ThreadLocal当然有想到,所以他们把ThreadLocal里的Entry设置为弱引用,当垃圾回收的时候,回收ThreadLocal。

什么是弱引用?

  1. Key使用强引用:也就是上述说的情况,引用ThreadLocal的对象被回收了,ThreadLocal的引用ThreadLocalMap的Key为强引用并没有被回收,如果不手动回收的话,ThreadLocal将不会回收那么将导致内存泄漏。
  2. Key使用弱引用:引用的ThreadLocal的对象被回收了,ThreadLocal的引用ThreadLocalMap的Key为弱引用,如果内存回收,那么将ThreadLocalMap的Key将会被回收,ThreadLocal也将被回收。value在ThreadLocalMap调用get、set、remove的时候就会被清除
  3. 比较两种情况,我们可以发现:由于ThreadLocalMap的生命周期跟Thread一样长,如果都没有手动删除对应key,都会导致内存泄漏,但是使用弱引用可以多一层保障:弱引用ThreadLocal不会内存泄漏,对应的value在下一次ThreadLocalMap调用set,get,remove的时候会被清除

那按你这么说,既然JVM有保障了,还有什么内存泄漏可言?

ThreadLocalMap使用ThreadLocal对象作为弱引用,当垃圾回收的时候,ThreadLocalMap中Key将会被回收,也就是将Key设置为null的Entry。如果线程迟迟无法结束,也就是ThreadLocal对象将一直不会回收,回顾到上面存在很多线程+TheradLocal,那么也将导致内存泄漏。(内存泄露的重点)

其实,在ThreadLocal中,当调用remove、get、set方法的时候,会清除为null的弱引用,也就是回收ThreadLocal。

ThreadLocal提供一个线程(Thread)局部变量,访问到某个变量的每一个线程都拥有自己的局部变量。说白了,ThreadLocal就是想在多线程环境下去保证成员变量的安全。

ThreadLocal提供的方法

image

对于ThreadLocal而言,常用的方法,就是get/set/initialValue方法。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

image

运行结果

image

看一看ThreadLocal源码

我们直接看最常用的set操作: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这里其实揭示了ThreadLocalMap里面的数据存储结构,从上面的代码来看,ThreadLocalMap中存放的就是Entry,Entry的KEY就是ThreadLocal,VALUE就是值。

ThreadLocalMap.Entry:

image

分析到这里,我们可以得到:

image

**这里我们思考一个问题:ThreadLocal使用到了弱引用,是否意味着不会存在内存泄露呢? **

首先来说,如果把ThreadLocal置为null,那么意味着Heap中的ThreadLocal实例不在有强引用指向,只有弱引用存在,因此GC是可以回收这部分空间的,也就是key是可以回收的。但是value却存在一条从Current Thread过来的强引用链。因此只有当Current Thread销毁时,value才能得到释放。

因此,只要这个线程对象被gc回收,就不会出现内存泄露,但在threadLocal设为null和线程结束这段时间内不会被回收的,就发生了我们认为的内存泄露。最要命的是线程对象不被回收的情况,比如使用线程池的时候,线程结束是不会销毁的,再次使用的,就可能出现内存泄露。

那么如何有效的避免呢?

事实上,在ThreadLocalMap中的set/getEntry方法中,会对key为null(也即是ThreadLocal为null)进行判断,如果为null的话,那么是会对value置为null的。我们也可以通过调用ThreadLocal的remove方法进行释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