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名称解析

名称解析

shell

shell 壳,区别于核;指提供使用者使用界面的软件(命令解析器)。类似doc中的cmd.exe

RPM

Red Hat Package Manager rpm软件包管理器

yum

yum yellow dog updater,modified 极好的,妙的;黄狗更新

前端软件包管理器,基于RPM包管理,能够从指定的服务器自动下载RPM包并且安装,可以自动处理依赖性关系,并且一次安装所有依赖的软件包,无须繁琐地一次次下载、安装。

安装软件 yum install xxx
删除软件 yum remove xxx
升级软件 yum update xxx
查询信息 yum info xxx
搜索软件 yum search xxx
显示软件包依赖关系 yum deplist xxx

wget

world wide web get 万维网 下载

wget 是一个从网络上自动下载文件的自由工具,支持通过 HTTP、HTTPS、FTP 三个最常见的 TCP/IP协议 下载,并可以使用 HTTP 代理。"wget" 这个名称来源于 “World Wide Web” 与 “get” 的结合。

tar

Tar,Linux系统命令,格式:tar [主选项+辅选项] 文件或目录。

curl

CommandLine Uniform Resource Locato 命令行的统一资源定位

curl是利用URL语法在命令行方式下工作的开源文件传输工具。它被广泛应用在Unix、多种Linux发行版中,并且有DOSWin32、Win64下的移植版本。

centos彻底删除文件夹、文件命令(centos 新建、删除、移动、复制等命令:

1.新建文件夹

mkdir 文件名

新建一个名为test的文件夹在home下

view source1 mkdir /home/test

2.新建文本

在home下新建一个test.sh脚本

vi /home/test.sh

3.删除文件或文件夹

1、删除home目录下的test目录

rm /home/test

2、这种不带参数的删除方法经常会提示无法删除,因为权限不够。

rm -r /home/test

3、-r是递归的删除参数表中的目录及其子目录。 目录将被清空并且删除。 当删除目录包含的具有写保护的文件时用户通常是被提示的。

rm -rf /home/test

-4、f是不提示用户,删除目录下的所有文件。请注意检查路径,输成别的目录就悲剧了。

rm -ir /home/test

5、-i是交互模式。使用这个选项,rm命令在删除任何文件前提示用户确认。

4.移动文件或文件夹

mv [options] 源文件或目录 目标文件或目录

示例:

1、移动hscripts文件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目录和子目录到tmp目录mv hscripts tmp
分析:在上述命令中,如果tmp目录已经存在,mv命令将移动hscripts文件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目录和子目录到tmp目录。 如果没有tmp目录,它将重命名 hscripts目录为tmp目录。

2、移动多个文件/更多问价到另一目录
mv file1.txt tmp/file2.txt newdir
这个命令移动当前目录的file1.txt文件和tmp文件夹/目录的file2.txt文件到newdir目录。

参数:

-i:交互方式操作。如果mv操作将导致对已存在的目标文件的覆盖,此时系统询问是否重写,要求用户回答”y”或”n”,这样可以避免误覆盖文件。

-f:禁止交互操作。mv操作要覆盖某个已有的目标文件时不给任何指示,指定此参数后i参数将不再起作用。

5.复制文件或文件夹

cp [options] 来源档(source) 目的檔(destination)

参数:
-a :相当于 -pdr 的意思;
-d :若来源文件为连结文件的属性(link file),则复制连结文件属性而非档案本身;
-f :为强制 (force) 的意思,若有重复或其它疑问时,不会询问使用者,而强制复制;
-i :若目的檔(destination)已经存在时,在覆盖时会先询问是否真的动作!
-l :进行硬式连结 (hard link) 的连结档建立,而非复制档案本身;
-p :连同档案的属性一起复制过去,而非使用预设属性;
-r :递归持续复制,用于目录的复制行为;
-s :复制成为符号连结文件 (symbolic link),亦即『快捷方式』档案;
-u :若 destination 比 source 旧才更新 destination !
最后需要注意的,如果来源档有两个以上,则最后一个目的文件一定要是『目录』才行!

示例:

1、复制两个文件:
cp file1 file2
上述cp命令复制文件file1.php 的内容到文件file2.php中。

2、备份拷贝的文件:
cp -b file1.php file2.php
创建文件file1.php的带着符号 ‘’的备份文件file2.php
3、复制文件夹和子文件夹:
cp -R scripts scripts1
上面的 cp 命令从 scripts 复制文件夹和子文件夹到 scripts1。

6、创建目录
mkdir 文件名
mkdir /var/www/tes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