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的说话之道》读书笔记20170416

这是一本教人怎样说话和怎样演讲的书。文章脉络:第一部分怎样说话1-7;第二部分怎样演讲8-

1说话是一件难事:

通俗来讲只要不是哑巴,谁不会说话呢?那为什么作者要说说话是一件难事呢?

然而“辩士的舌锋”、“三寸不烂之舌”的赞誉并不是谁都可以能获得的,足见说好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一生都离不开说话,虽然我们的话无法有“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的效用,但我们可以尽量能得到“欢乐”或者不招怨已经不易。

那我们怎么学会好好说话呢?从2-7做起吧。

2给人家一个好印象:

要诚恳;要言而有信;学会察言观色;态度要温雅;学会幽默;学会委婉;一定要给别人说话并说完的机会。

"至诚足以感人"-P13:林肯为一位老妇人争取抚恤金的例子。P15:一位劝导学生努力学习的老师“求学问是为自己求得,不是为先生和家长求的”。P16:小洛克菲勒的平息罢工风潮的故事

“言必有信”-P17:商鞅变法,立木于南门的故事。

"察言观色"-说话是有一种态度的,必须注意对方的说话态度。

“态度温雅”-P22:林肯主张解放奴隶,到伊利诺伊州南部的演讲,化解一段危险。P23:优孟谏楚庄王葬妈马的故事。

“幽默”-P25:幽默在欢笑的背后隐藏着对事物的严肃态度,而讽刺却在严肃的形式背后隐藏着开玩笑。创造幽默最重要的因素是有限的语言,造成一种包含复杂感情、充满情趣而又耐人寻味的意境。荒谬对比、设置悬念、反转突变、认同认识造成幽默意境。马克.吐温的故事。

“委婉”-是一种富于智慧、独具魅力的表达技巧,是为某种需要而采用的办法。有时候可以把问题模糊,或用别的词替代,或暗示,甚至可以闪避。委婉谈话的关键在于知识或智慧,其最重要的方法是以不伤害对方为出发点。P28鲁迅给日本学生的劝解;王元泽辨獐鹿。

“个别人说话的机会”-世界上多半是欢迎爱听别人说话的人,很少欢迎爱专说自己的话的人。

“让人家把话说完”-每一个人都有发表欲。

先给了人家一个好的印象,那么下面怎么具体掌握说话的关键点呢?3-7

3同意人家的主张:

为什么要同意人家的主张呢?为了意见不同而发生争辩结果是很容易彼此结下仇恨来的。因为人都会维护自己的尊严;批评和训斥都会让别人的自尊受损;不要冷冰冰的,态度上拒人千里之外,人都喜欢亲切、温暖的人,才能拉近心理距离;尊重同意别人的主张不是阿谀(阿谀是近于欺骗,为了一时成功)

"谁都为自己的尊严而自卫"-P35卡纳基买窗帘故事。P39表面上牺牲真理,对真理并无丝毫损害。到了合适的时候,再把你的主张提出来,人家就会同意你的主张。

“批评人家不好是无益的”-则从则明,则己则昏。巨盗葛洛莱。

“训斥也没好处”-忠言逆耳是古代名言。是你额上不会真有“闻过则喜”的圣人,所以你率直地去告诉人家的错误,人家是不会向你感谢的,因为你伤害了他的知识、判断、高贵以及自尊,是他当面受到了难堪,他不但丝毫不能改过,反而因羞怒而引起一种反感来了。

“冷冰冰的面孔是无益的”-和陌生人谈话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谈话的结果,良好的第一印象,才能顺利谈话,发展关系,取得成功。要礼貌待人、诚心待人,人善心实,嘴甜话暖,莫做无礼者,莫当冷面人。你尊重人家,热情待人,谁会驳你的面子呢。我们与人交谈一定要开朗、热情、生动。亲切的话语、温暖的微笑,一下子拉近心理的距离。

4要有自己的立场

虽然说我们为了要免除和人家冲突而同意人家的主张,然而,这同意是有着相当的限度的,如果在万不能同意的时候,当然是不能同意的。举例有一位为非作歹的朋友。虽然我对他不能同意,而且也没有能力为之纠正,但我为了友谊的关系,应该使用委婉的言辞,不使其触怒而忠告善导,这才是对的;万一我做不到这一步的时候,那么我只有严守着我自己的立场,只好对他避而远之。

自己的主张,怎样让人家也来同意呢?

“拒绝别人的无礼要求”;“多言无益”;“用不同的方式再三申述”;“使人有回忆的价值”;“学会拒绝语言”,拒绝的同时不要将对方冷落。

“拒绝别人的无礼要求”-委婉的言辞来同情,你并不因为同情而就破坏了你自己的主张。P48\50美国塔夫脱总统拒绝的故事、卡耐基拒绝涨租的故事。

“多言无益”

“用不同的方式再三申述”

“使人有回忆的价值”-每一个人都有着他的自私心,他们感兴趣的还在于他们自己。我们要抓住对方的心理,同时不要忘了自己的立场。

“学会拒绝语言”-诚恳的态度、恰当得体的语言,可以减少对方心中的不快或失望,有时候还可以使对方理智一些,得到对方的谅解和理解,把对方的失望和不悦减少到最小限度内。P59作曲大师罗西尼边听边脱帽的故事。

不论用何种拒绝的方法,都必须用满腔的热情,不要将对方冷落;以求获得对方的理解,坚持自己的观点,使彼此的友谊之树长青。

5要开发别人的话机

人都有发表欲,开发别人话机的方法有,赞美的方法;疑问的方法;诚意关心人家的谈论;投其所好;

“赞美的方法”-P64有时骂也是一种亲热的表现,是我们可以原谅的。。。

“疑问的方法”-P65画广告画的朋友通过询问,获得了收入。

“诚心关心人家的谈论”-哈佛大学的校长叶勒德说过:“做过商业的人,在谈话的时候,最要紧的便是倾听着对方的话语,这是博得人欢心最有效的方法。”

很专心的倾听对方的谈话,这无疑可以启发人家的话机,还可以在合适的地方插一些话,主要是询问不懂得问题,对方可以做解答。这既表示对对方的尊重,也利于清楚了解对方谈论的真意。所以,诚意关心人家的谈论,并不是敷衍,也不只是为了开发别人的话机,还可以了解不少的知识,使谈话愉快。

6怎样和人家辩难

不使人家心里先有个不字;不攻击人家短处;语句有力;拿出真实凭据;找出一个共同点讨论;正面辩难不如侧面攻击;存信心;辩难方法

我们不会辩难有4大原因:

第一思辨力不清楚,纯粹是因为没有追根究底的习惯所致。造成这种习惯的原因是伦理学不发达;辩论术不讲究。

第二只会读书写文章而不会说话。旧时文言不一致;读书人轻视辩论;社会上不需要口才,研究文学的书汗牛充栋,研究讲话的书就不容易找到一本,说话的技术也就日趋日下了。

第三我国人事事主张退让,少管闲事、少惹是非,真理泯没,是非颠倒,很少有人去管它了。

第四只是读四书,社会、世界、国际等一概置之不理。

“不使人家心里先有个不字”-P72辩难就得使人家对你往顺的方面去想。

“不攻击人家的短处”-人都是有尊严的,“敬人者人恒敬之”

“语句有力”-少说道歉的话;态度诚恳;P77现在我要为某个问题而和人家辩难了,我必须要对这问题十分忠诚,我对这问题自己必须先有一种信仰,这样,我的所说,每句话自然有着力量了。

“拿出真实的凭据来”-P79安东尼

“找出一个共同点来讨论”-最佳的辩论好像是解说。

“正面辩难不如侧面攻击”-淳于。。劝齐王

“有信心”

“辩难的方法”-正确引出辩论对手的话;明确指出对手话错在哪里,不能有丝毫含糊;说明对方谬误的危害或严重后果。反驳时,可以反驳论点、论据、论证方式。

7怎样说规劝人家的话

天下的人,大都只有见到人家的不好而没有见到自己的不好的;天下的人,也只愿听到人家的不对而不愿听自己的不对。

“先赞誉后劝导”-P88建筑公司的故事;

“没人爱听命令的”-诚恳请求,礼貌用语等

“给人家留些面子”、“自己来负担错误”;“用鼓励的方法”-你只要向人说起他所具有的一点小优点,那么,蕴藏在他身体内的巨大力量,便也使用出来了。

“激将法”-适合对富有血气的人,因为其好胜心。P98工人完工量标注。

“使人不自暴自弃”-就算别人不是很正确,但是多一些里练习可以改正过来的,就要鼓励其多加练习。P101偷书的学生。

“平等待人尊重对方”-人的心灵像花朵:开放时会承受柔润的露珠;闭合时会抵御狂风暴雨。我们规劝人家,实际上就是让他的心灵开放。但是,被规劝的人往往用闭合来抵御我们的语言,来保护他的自尊心。

二:怎样演讲

8勇气与自信心的培养

9如何做好演讲的准备

10如何吸引听众的注意

11演讲的内容

12演讲的姿势

13演讲的开头和结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光晓露又秋凉 叶落枝疏草木黄 墨客低吟别拜月 文人浅笔迎重阳 茱萸摇曳暗香袖 菊蕊嫣然独自芳 敬老尊贤泽后世 传...
    红色阳光阅读 252评论 0 2
  • 我就这样一步步走到了大学,日子真的经过过滤之后行色匆匆。而堆(至少我还有资本用这个词)在我面前的日子又该如何度过。...
    秋千下的时光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