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

姥姥

      目送着姥姥步履蹒跚、渐行渐远的背影,我不禁想起二人台(我家乡的地方戏)名家武利平扮的小脚老太太。走三步退两步,惟妙惟肖。可我并不觉得可笑,反而有两行热泪似要夺眶而出。

      姥姥就是文学作品中常常提到的那种旧式农村妇女:出身贫寒,目不识丁,一生之中没有“自我”,只有劳作和奉献。

      我有时候会想,姥姥有童年吗?或许有吧。但身为家中长女,那仅有的一点无忧无虑恐怕也早被繁重的劳作取代了。姥姥年岁大了,总爱叨咕以往的事,常常说起自己十二岁时伺候两位长辈坐月子的事。我三十多了,还总觉得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我无法想象姥姥当年的情形。姥姥的操心和劳碌可见一斑。

      姥姥基本上没有在社会上工作过,是典型的“家庭妇女”,但她在家中却拥有崇高的地位。因为她不仅养育了自己的儿女,还无怨无悔地带大了所有的孙子、外孙。姥姥每次带孩子都是双倍工作量,哥哥和姐姐之间差两岁,我和妹妹之间差一年,每次都是两个孩子一起带。现在很多家长感叹一家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都弄得筋疲力尽,姥姥当年还要给全家人把饭做好,还要喂鸡、收拾屋子,给家里人做衣服、洗洗涮涮,工作量不可谓不大。但姥姥从没生过一句埋怨,她是真的全心全意爱着所有人和这个家。

      姥姥在她十四岁的时候就嫁给了只有十三岁的姥爷。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听到这件事时内心的惊诧,我十四岁的时候?……但老两口感情很好,几十年风风雨雨、相濡以沫,儿孙们张罗着给他们过了金婚、钻石婚。老两口最疼爱的就是哥哥,按过去的说法,就是长房长孙。但我们从来没有感到过偏心和冷落,因为他们给了哥哥十二分的爱,却也给了我们满满十分的真心真意。如果老两口能一直相伴走到人生的最后,也是我们做儿孙的福气。可惜,姥爷几年前过世了。

     姥爷过世后,妈妈和二姨便轮流陪伴在姥姥的身边,但女儿的二十四小时看护并不能代替老伴的地位。姥姥似乎一天快似一天地衰老下去了。此时我才真正明白了“少年夫妻老来伴”这句话的含义。他们老两口共同走过了那么多的岁月,有共同的回忆、共同的幸福,甚至是共同的哀伤。有时,他们会争辩,但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有时,他们会长久地不说一句话,但其中的“心领神会”却是我们所不能明白的。姥姥是典型的“家庭妇女”,她的一生都在为家庭辛勤劳作。当她的“家庭”(姥爷是家庭的支柱,是姥姥的“天”)不再,而自己又因为衰老丧失劳动能力之后,姥姥的人生突然变得手足无措起来。她不识字,不能读书看报;她几乎没有工作过,所以不懂与人交际玩耍;她甚至看不懂电视节目。这就意味着:她没有任何的方式来消遣自己的晚年生活。

     若是在农村,一个村子里相熟的几个老人可以在午后坐在树阴下谈谈他们共同的积年往事,或者看村里的妇女、孩子来来往往。可这是城市,小区里的人彼此也并不熟识,谁会天天来听一个老太太唠叨旧事。妈妈和二姨每天都陪着姥姥,可她们也有家里的大事小情。何况她们的晚年生活也需要丰富的调剂,否则衰老也会很快“缠”住她们的。我们这些“小字辈”,就算有心天天来探望,也要等到下班之后,可现实的压力往往连这点时间也不会给你。我能想象到姥姥每天一个人枯坐在家里或外面时的孤寂和落寞。有时我会想:城市真可怕,楼房真可怕。

     姥姥愈发爱唠叨了,一句话说过就忘,很快就会说第二遍。许多年前,医院就诊断姥姥脑子里有个瘤,家里人接受了医生的建议,没有做手术,怕老人难以恢复,只是吃药做保守治疗。也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姥姥的衰老随着姥爷的去世更快了。不过,无论怎样,我们对姥姥的爱从没有减少过,我们会让她老人家在有生之年幸福、快乐!

    ……

    就在上个月,姥姥去世了,走时很安详,留给我们无限的怀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么,就来说说我姥姥和我姥爷那点事儿吧。我姥姥比我姥爷活得要久一点,她参加了他的葬礼。隔着生死的门槛两人再次相见,...
    伊织随意写阅读 1,033评论 0 1
  • 我是姥姥姥爷看大的孩子。妈妈有五个姐妹一个弟弟,除了小我七岁的表弟,我是几个孙辈们唯一一个由“外家”看大的。...
    maryzhongshan阅读 1,213评论 2 51
  • 我不得不承认乔穿制服的样子很是硬朗帅气,多年的军旅生活给了他一副精壮的身材和凌厉的行伍气息,单从相貌和气势上来说,...
    鹤昉阅读 547评论 0 8
  • 一辈子可以很长也可以很短。这里的长短有时其实并不是说年龄,而且你对待时间的方式。 一辈子可以浑浑噩噩也一样可以风风...
    加钙妞奶阅读 461评论 19 2
  • 二胎全面放开,多养一个孩子要花多少钱,生不生先做做这道测验题 10月29日晚间,五中全会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政策。全会...
    bloodclothes阅读 2,362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