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猫咪》读书笔记

1、救猫咪的含义

回答一个简单的问题:这部电影讲了什么?
故事线:告诉我们电影主要内容的一句话描述。

  • 好的故事线包含4个元素:
    意外
    强烈的心理影像(能使你在脑海中绽放灵感)
    观众和成本(必须界定影片基调、目标观众、大致成本)
    有杀伤力的片名(必须包含意外并体现故事)
  • 高度概念化
    你要做的就是看看电影海报,然后你就知道了故事的内容。

2、似而不同

所有成功的编剧都熟悉大量影片,你的电影可以归入到某个类型里面。

  • 10个影片类型:
    鬼怪屋(将人物和怪物放到同一个屋子里)
    金羊毛(主角上路寻找某物,历尽艰辛最终发现别的东西——他自己。)
    如愿以偿
    麻烦家伙(一个普通人发现自己置身于特殊环境中,惹上了大麻烦)
    变迁仪式(成长中的痛苦经历和磨难)
    伙伴之情(包括朋友、恋人等)
    推理侦探
    愚者成功
    被制度化(关于团体组织和家庭的故事,既向组织表示了敬意,又暴露了丧失个性的问题)
    超级英雄(赋予优势的同时给他们增加痛苦)

3、主角是谁

影片必须有一两个能够承载电影主题的人。
要以能最大程度发挥电影创意的主角来突出优秀的故事线,

  • 创造出这样的主角:
    1 . 在那种情境下能够带来最大的冲突;
    2 . 情感上能够走得最远;
    3 . 能够让最多的观众喜爱

  • 原始动力
    主角努力成功的动机必须是最原始的:生存、饥饿、性、保护所爱之人、死亡恐惧

  • 为主角选演员
    卖出剧本前不要事先给影片设定演员

  • 演员原型
    这些原型之所以存在,是为了满足我们在影片中看到脑海中影子作品的内心需求。

  • 特殊情况
    无论如何,基本原则是所选主角应该如此:
    我能够认同他;
    我能够学习他;
    我有充分的理由接受他;
    我认为他应该获胜;
    而且有原始的奖赏并能真正吸引我。

  • 服务于故事线
    故事线是故事的DNA编码基因,是必须始终如一的东西。自始至终,要让主角不偏离轨道,从最初的想法到剧本完成,故事线都可以帮助你不犯错误。

4、开始写剧本

现在应该来讨论剧本结构了

  • 布莱克·斯奈德节拍表
    片名:
    类型:
    日期:

1 . 开场画面(p1)
2 . 主题呈现(p5)
3 . 铺垫(p1-10)
4 . 推动(催化剂)(p12)
5 . 争执(辩论)(p12-25)
6 . 第二幕衔接点(p25)
7 . B故事(p30)
8 . 游戏(p30- 35)
9 . 中点(p55)
10 . 坏蛋逼近(p55-75)
11 . 一无所有(p75)
12 . 灵魂的黑夜(p75-85)
13 . 第三幕衔接点(p85)
14 . 结局(p85-110)
15 . 终场画面(p110)

  • 开场
    影片故事的第一印象是——基调、情绪、影片的类型和题材——开场中发现的所有东西。开场也是展现主角起点的良机,开场给了我们了解男女主角或主角们前史的时机。
  • 主题呈现
    前5分钟里就会有人(通常不是主角)提出问题或是作出陈述(通常针对主角),而这问题或是陈述就是影片的主题。
  • 铺垫
    铺垫部分是你能否抓住我眼球的成败,影片的前10分钟就非常有力地设定了主角、赏金、故事的目标。铺垫部分也是在A故事中介绍所有人物的地方。当主角需要什么或缺少什么东西时,就是插入需要弥补的6件事的时候,一而再再而三地向观众展示主角生活中缺失的东西。
  • 推动(催化剂)
    通常以坏消息的方式出现,改变铺垫部分原先的世界。
  • 争执
    争执部分只是一场争执而已,这是主角最后一次机会说“这太疯狂了”,之后他就上路了。
  • 第二幕衔接点
    第25页应该进入第二幕,衔接幕时我们离开旧世界,从正题进入对立面——反题。
  • B故事
    B故事始于第30页,多数电影中的B故事是爱情故事,同时B故事也是承载电影主题的故事,B故事给了我们喘口气的的机会,同时常常会有另一半人物。
  • 娱乐游戏
    是剧本中提供“大前提约定”的部分,这是电影海报中的核心本质部分。娱乐游戏部分回答了这些问题:我为什么来看这部电影?你的前提、海报、电影创意怎么样,酷不酷?
  • 中点
    电影剧本可以分为两半,第55页的中点是两半之间的界限。要么是主角表面上达到最高的顶峰(伪胜利),要么是主角周边世界塌陷的低谷(伪失败)。中点后赏金提高。中点是娱乐游戏结束的地方,从这个地方开始又回到了故事!是个伪胜利,与第75页的“一无所有”(伪失败)相对,这两个点是个组合。
  • 坏蛋逼近
    这是坏蛋决定重新整编并带上重武器的时机,这是内部分歧、质疑、妒忌开始瓦解主角队伍的时机。这里是“顽固”这种技巧派上用场的地方。
  • 一无所有
    这也是很多具有“伪失败”剧本中的重点,因为虽然看起来一切都是黑暗的,但只是暂时的。表面上看起来,主角必须像是彻底失败。许多剧本在这个时机杀死某人,可能是精神导师面临死亡的地方,很可能也是主角发现“他们自身始终具有的潜力”的地方。这是旧世界、旧人物、老旧思维方式消亡的时候,也为主题裂变——反题变为合题扫清了道路。
  • 灵魂的黑夜
    黎明前的黑暗,可能持续5秒钟,也可能持续5分钟。
  • 第三幕衔接点
    B故事(爱情故事)中发现的人物,以及坏蛋逼近时主角试图打败坏蛋并在A故事中取得最后胜利的一把努力,解决方案出台。外部故事(A故事)和内部故事(B故事)中主角现在都已占据优势。AB故事的经典融合方式是主角从“女孩”那里得到启发,使他意识到打败坏蛋和获取芳心的关键。合题在望。
  • 结尾
    结尾部分是第三幕,人物形象定型的地方,旧世界被颠覆新世界被创建。结局要逐渐由低到高地处理掉所有坏蛋,主要的问题之源(人或物)必须完全处理掉,必须以让人情绪上得意满足的方式完成。
  • 终场画面
    你要表明确实发生过变化,如果你没有那样的结尾画面,或者把握不了结尾画面的效果,回头检查,第二幕少了点东西。

5、创造完美的野兽

案板也许是编剧所需最重要的设备。

  • 第一张卡
    虽然你可以再索引卡上写任何东西,但主要应该用于写场景,每张卡上标出内景or外景、还应该以简单明了的句子表述的场景的基本动作。完成所有你会得到40张索引卡片。
    首先要把场景中必备的东西先拿出来,把每个创意都写在索引卡上,然后钉在案板上相应的位置。
  • 大转折点
    接下来钉上故事的衔接点:中点、第二幕后链接点、第一幕后链接点。中点确定后,一无所有也就确定了,如果这两点确定了,进入第三幕的链接点(即第二幕后链接点)也就确定了。
  • 过载幕和黑洞
    最大的问题是在索引卡上犯错误,把并非故事节拍、并非实际场景的东西搬上去。重要的是把所有创意都拿出来,一个段落有七八张卡的情况也没关系,最终会合成到一张卡。黑洞(剧本中想不出如何把这部分和下部分链接起来的地方)
  • 轻飘飘的第三幕
    早期阶段设计的第三幕分量总是偏轻,别急,去前面找答案。
  • 彩色编码
    以彩色对每个故事进行编码。支持和强化主题的故事点及重复意象也可以彩色编码,次要人物曲线可用彩色标记,CDE故事也可用彩色编码。
  • 精减
    最终40张,每行10张,多出来的进行精减。
    “+/-符号”:代表每个场景中必须要实现的情绪变化。+正面,-负面
    “><符号”:冲突

6、剧本写作的金科玉律

  • 救猫咪
    当我们见到主角时他必须做点事情让我们喜欢他并希望他胜出。要在一开始就要让观众与主角的困境同步
  • 泳池里的教皇
    给观众一些看点,让观众能够比较愉快地接受必知信息,你可以自己发掘新的方法来隐藏背景故事。
  • 不要有双重神秘力量
    由于某种原因,观众在每部影片中只能接受一种魔力,双重神秘力量会搅乱观众的思维体系,甚至在逻辑上是错误的。
  • 铺垫
    铺垫不要太多太长,不能超过25页。
  • 黑人兽医,糖太多了
    简单反而更好。一个时间,一个创意。你不能吸收太多信息或堆积创意使故事变得更好。
  • 小心那块冰川
    危险必须是眼前的危险。赏金必须是我们关心之人的赏金。如果危险逼近的太慢,会使得原来险恶的恐怖事件很不恐怖。
  • 曲线公约
    影片中的每个人物在故事进行中都要有所转变。只有坏蛋才不会发生转变。但主角及其朋友都会发生较大的转变。
  • 别让媒体介入
    在引入媒体的问题上一定要慎重,除非影片是讲媒体,或影片中有世界性的问题,使得故事中药跟踪世界各地的人物,并且不得不让他们相互了解。否则会让观众从故事中跳出来(出戏)。

7、影片出了什么问题

  • 主角主导
    很多剧本初稿常犯的一个错误是主角不活跃。
  • 说情节
  • 让坏蛋坏到家
  • 转折转折再转折
  • 情绪色环
    将情绪色环上的每一种色彩都用上。
  • 你好吗我很好
    没用的台词,缺乏人物个性的台词。以及每个人物都只在乎他自己的利益,从他自己的利益出发来说话。
  • 后退
    为了表现故事中每个人的成长和变化,必须让所有人回到起点。
  • 瘸腿和眼罩
    在遇到一个或若干个无法辨认的人物时,试试让他瘸腿并带上眼罩
  • 原始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