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朝的都城为什么会建在洛阳?你不可不知的风水规划!

人间四月天,甲于天下的洛阳牡丹又快迎来了盛开的季节,每年去洛阳旅游的人们是络绎不绝。这里有历史,有文化,有风景,有美食,还有底蕴深厚的一方百姓。想到洛阳经历过13个王朝定都于此,走过1529年的都城时光,像一位饱经沧桑,阅历深厚的老人,微笑着对世人诉说着华夏民族的历史过往与人文底蕴。云松老师也是充满着敬畏之情,从一个角度来谈谈洛阳的城市设计与布局。

洛阳,古称洛邑。中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建都于此,开启了中国王朝都城的先河,所以今天来说中国的都城历史,洛阳可谓是开先河之表率。它经历的朝代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两晋、北魏、隋唐、后宋、后唐、后晋,起点可谓相当高。如今沿洛河东西35公里长度的范围内分布着二里头夏都遗址、偃师商城遗址、周五城遗址、汉魏故城遗址和隋唐洛阳遗址等五大都城遗址,称为五都贯洛。中国的四大发明也都与洛阳有关,科学技术,文墨翰香,钟灵毓秀,人文荟萃,让此城达到了其他城市无法望其项背的地步,儒家,佛家,道家的产生又都产生于此,让其他古都都有点羡慕不已了,这是洛阳最大的文明财产,足以流芳万代。

洛阳地处中原,东临中岳嵩山,西接秦岭,北依太行山,黄河之险,南有伏牛山之秀丽,河山拱卫之地理格局,实在是形势甲于天下。尤其需要说的是,云松老师在写西安城时,曾经提到,秦岭的这条龙脉自甘肃白石山起,到河南与陕西时,一条支脉到了西安,一条到了邙山,也就是洛阳,一条到了南阳的伏牛山。这三条支脉,滋养了这三个地方,形成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好格局。今天,我们谈的是洛阳,不仅从风水的龙脉上谈,还得从军事上谈一下,洛阳东据虎牢关,西有函谷关,南有伊阙(即洛阳城南的龙门),北依幽燕(古代的幽云十六州,今天的河北,北京,天津,地区),有此屏障,可保都城处于军事上的优势,比较不容易攻下。当年,唐朝安史之乱时,安禄山,史思明,想打进长安城时,洛阳就因地址之牢固,成功的阻挡了叛军的进攻,给长安的守备增加了缓冲时间,没有让大唐瞬间灭亡,而北宋的灭亡,也是因军事上的无险可守。两厢对比,就明白了城市选址和规划的重要性,今天的园林,小区,楼群,住宅的规划,和此是一样的道理。

有了山脉,必然要谈水系,洛阳的名称,顾名思义是指洛水之阳,洛河,伊河流过城市,滋养着这座城市,而洛河流经洛阳区域有195公里之长,有此水之势,外加北面之黄河,形成一种水源充足和富足之相。这也就是隋炀帝和武则天对洛阳喜爱有加,经常居住于此,君临天下的原因。而因黄河,洛河之缘故,河图、洛书又发源于此地,形成了代表华夏文明起源的河洛文化,这里还有一个典故:相传伏羲氏有一次在黄河边,发现了一头龙首马身的怪兽,怪兽的鬃毛卷成有规律的图案,后来的大禹治水时,又看见从洛水中爬上来一只巨龟,背上也有规律排列的图案,伏羲氏受到启发,制作了八卦图,指导部落生活,而大禹悟出思路总结治水方法,后来古代典籍里便留下了“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的记载,这种天人合一的思想,形成了中华文明的源流。今天,如果你去了洛阳,轻松和当地的人聊天,你会惊奇的发现,这里的人们这么有文化,就会不足为奇了。

生于苏杭,葬于北邙,指的是位于洛阳的邙山,那里位置极佳,是东汉的光武帝刘秀选中的上好陵墓之地,是最佳的风水宝地,也是考古出土文物最多的地方。有人开玩笑说,在洛阳的某些地方,随便一挖,就有可能会有文物,可见城市的底蕴之深厚。

我们看看偃师二里头村时夏王朝时期的都城遗址斟鄩,它是一个规格齐备,气势不凡的建筑群,包括宫殿和宗庙等等,城中的最大宫殿遗址略呈正方形,坐北朝南,已经具备了中国古代皇家建设的雏形和风水布局,城市中建有四通八达的道路网,整座城市方方正正的建筑规制,强烈反映出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思想,标志着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和王权政治的确立。

1300多年前,隋代建筑家宇文恺为隋炀帝营建东都洛阳城将皇城建在西北角的高地之上,西北方位在《易经》里是乾卦,是皇帝统治的位置,从奇门遁甲来来看,是打开事业之门。应天门是宫城南边的中门,它正对的城门是定鼎门,定鼎门是隋唐洛阳城的外城门,它位于周成王迁鼎入洛阳的洛邑鼎门,因此叫定鼎门。定鼎门与皇城正门之间又116米宽,今天我们在天空俯瞰定鼎门,可以看到一条直线指向了宫城,而线的另一头指向了龙门,将宫城部署在都城之西北,象征居于天之中央的北极星,故而隋唐洛阳城又被称为紫薇城,穿城而过的洛河则是象征天际的银河,位于洛河两岸的里坊,象征着银河两岸的繁星,于是隋唐成中轴线北起邙山,穿过宫城、皇城、洛水上的天津桥、外郭城的定鼎门,往南一直延伸到龙门伊阙,这就是隋炀帝心中的中轴线,从此都城的中轴线包含了天地之间的呼应和互动,从一座城市的地标含义成为了一个王城的龙脉所在,这一理念也延续到了北京的紫禁城。

每每谈及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就少不了谈及中原,这是因为像洛阳,开封,安阳,商丘,南阳,周口等中原的文化名城,依然还能寻找到中华文化的丝丝连接,所以当你去在电视里看到河南省的宣传片里提到的:老家,河南!这句触动你心灵的语言时,你就能明白,华夏文明发源于此地和那千年以来的经历雨雪风霜所带来的厚重,好似就是整个中国的缩小版本!

老家,河南!洛阳已来,我们下一站,南阳,不见不散!


云松老师是易经风水界十年驾龄的老司机,世界青商大会特聘高级顾问 美国科诺集团特聘高级顾问 北京靓湧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特聘高级顾问

人生格言:在孤独里畅游,定会遇见光明。与智慧相伴,定会灿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2章城市建设 一、概说 1.中国古代城市三个基本要素统治机构(宫廷、官署)、手工业和商业区、居民区。 2.城市形...
    槑槑啊阅读 851评论 2 4
  • 洛阳古称雒阳、洛邑、京洛,位于河南西部、黄河中游,因地处洛河之阳而得名,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枢纽...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963评论 0 4
  • 《星际宝贝》中,史迪奇看着书中的丑小鸭,喃喃自语着:“I am lost.”那一瞬间,我的血似乎都在一瞬间冻住了,...
    那只叫恩典的喵小姐阅读 1,977评论 0 2
  • 2017.1.5最近一直情绪特别的满 感觉要炸 晚上因为一件小事再次点起我的愤怒,回到家就想赶紧释放一下情绪 因为...
    Ali阿厘阅读 21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