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柔则至刚 柔软的心最强大

文/ 砚蓝

生在北方,一年有小半年与冰雪相伴,幼年时住平房,一觉醒来,冰雪封门是常有的事。对付坚冰常靠锤子斧子,手起斧落之处,冰花四溅。再看那门槛儿,往往留下一道道深浅不一的印痕。

就没啥更好的办法吗?有啊,春风,暖阳!

春风柔柔的轻拂,暖阳温热的目光,让刀劈斧砍依然凌厉的坚冰渐渐消融了。

至柔则至刚,以柔能克刚。

即使是南极科考队雪龙号遇到冰川阻航,也只能依靠破冰船来解围,而全球变暖却无声无息地让海平面上升,世界气候格局改变。

这与法国作家拉•封丹被称为“南风法则”的寓言相印证。

南风与北风争论谁更强大,恰逢一位穿着大衣的老人经过,就决定以谁先让老人脱下大衣者为胜。

北风首先发威,寒风骤起,狂风大作,老人身上的大衣不但没有被狂风卷走,反而裹得更紧。北风最终放弃。

南风登场了,微风吹拂之下,天暖和了,温热了,老人轻轻脱下了大衣。

从中不难看出,柔和温暖与友善,要比冷酷坚硬和暴力更强大。

世间万事万物均如此。我们都见过这样的场景,矛盾双方唇枪舌剑牙尖口利互不相让,什么话恶毒解恨说什么,甚至动武。最终不但问题没解决,还使矛盾激化,互相仇视,两败俱伤。

暴力是一柄双刃剑,既伤别人,更伤自己。假如有一方不是横眉立目恶语相向,而是报以和善的微笑,和解的态度,忍耐一下心中的怒火,情形定会大大改变。

柔和比暴力更强大,柔和中包含着一股能担当,能面对,能接受,能处理的勇气和能力。并不以语言上占上风,胳膊粗占优势来一味用强,而是由内心一种柔和而强大的力量化解。就像春风暖阳,不见其形却令冰河解冻,万木皆春。

练就一颗柔软的心,并不是软弱无能任人欺凌,也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一味退让。柔软的心是一种坚守原则底线的最大慈悲!

一个有着柔和目光柔和声音柔和面容的人,一定是内心宽厚而强大的人。从不剑拔弩张,却能淡然独笑春风。

荀子的劝学篇中有一段话我颇喜欢: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

笔直的大树,刀锯只能断其筋斩其腰,火烤却能变其形而为轮。

年轻时不懂其中道理,吃了不少亏。性情耿直的我,只知嫉恶如仇,从不为五斗米折腰,无论在工作中生活中都四处碰壁。

宁折不弯,腰虽挺直,最终不是折了吗。而曲径通幽,即使迂回辗转,最终不是通了吗!

这里不讨论气节与否。曲折变通也是在底线和原则基础上的一种圆融智慧。

在航拍中国的壮美画面上,我常震撼于那些孕育了五千年文明的河流,曲折蜿蜒。正是这九曲十八弯的母亲河,滋养了华夏民族生生不息,传承着古老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很欣赏余秋雨老师在《文化苦旅》中关于水的一段描述——

水,看似柔顺无骨,却能变得气势滚滚,波涌浪叠,无比强大;看似无色无味,却能挥洒出茫茫绿野,累累硕果,万紫千红;看似自处低下,却能蒸腾九霄,为云为雨,为虹为霞……

看上去,是人在治水;实际上,却是人领悟了水,顺应了水,听从了水。只有这样,才能天人合一,无我无私,长生不老。

这便是道。

道之道,也就是水之道,天之道,生之道。

向水学习,水无形却具百形而适应一切容器和环境;水无骨,却是生命之源,万物近水得生远水而亡;水无言,却处变则变。遇石则分,遇瀑则合,遇寒则固而冰,遇热则汽而云,遇旱则甘霖而为雨,遇土壤则融入而滋润,遇污浊则包容沉淀而久清,遇激荡则溅起而久平……

以水为师吧,练就一颗柔软的心。柔中有韧,柔中有刚,柔中有宽容大度,柔中有一笑泯恩仇,柔中有化干戈为玉帛,柔中有大格局,柔中有大智慧,柔中有大慈悲。愿君练就一颗柔软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