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风生水起的你,写得过一个Rapper么——中国有嘻哈

如题,是我对自己的反省,不是对大家的质疑,噢不,后半句是我对自己的反省,我也没有前半句,哈哈哈。

第一次看这个节目就对我认知有巨大的颠覆,前面写过一篇了,看越多,就感触越深。

他们都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创作出作品的,不可否认,有人背后有团队,但是也确实有自己写的,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在有限的字数里,在旋律的限制之下,要写的有主题有内涵、能玩转韵脚、还朗朗上口引人回忆,难度非常大。

其实给个建议,大家自己试着写写就知道了。

先不说玩转韵脚这件事,就说押韵,就已经非常难了。我自己是有段时间蛮痴迷于写诗写词的,如果你想既押韵又能顺畅的表达出自己的意思,不牵强,有个基本前提,就是对韵脚掌握的非常纯熟,得能到脱口而出的水平,这个技能,听起来简单,背背韵脚就行,殊不知,只靠背那些字,不解决问题,要知道他们怎么用,要自己用很多次,要知道有什么词可组,要经常看别人怎么用,有没有出彩的用法,然后记下来。

这已经很难了,可是那些Rapper,是玩韵脚,“玩”的意思在哪里在,由于我不是混嘻哈圈的,完全外行,可能表述的并不是十分清楚,但是我的个人理解,是这样的,几乎等同于我们按照平仄写诗、写词。《中国有嘻哈》这个节目的后期做的很好,标出了各种韵脚,他们的歌词,不只有句尾的押韵,还有句中的,还有三连音的押韵,复杂程度不亚于我们写诗压平仄。

感觉有点像写词,我们的词牌是有固定格式的,确定的字数,确定的平仄安排,确定的韵脚安排,他们的歌词是要卡上既有的旋律,也是要在旋律的关键位置有押韵,这样听起来才朗朗上口,便于传颂。

在平仄和韵脚这件事上,大家通常会像讨论八股文一样讨论这个问题,总觉得死板和固化,可是世界上难道有任何一件事是完全的自由吗,我们谁不是在一个有限度的情景和范围内,尽可能的展示我们要表达的意思呢?

所以,最难的地方在于,内涵和意义。嘻哈歌手的形象,大家都是有先入为主的观念的,想当然对他们有一个刻板印象,可是一看歌词,简直大跌眼镜,那个深刻的意义,我们也写不出,真的。就连一些非常轻松的主题,他们都能写出一点别的意思。

之所以他们能表达出更深的意思,其实恰是由于他们有一种叫“态度”的东西。当嘻哈从街头、摇滚从地下,进入到你的视野,会刷新你的三观,你会看到以前没有看到的东西,没有想过的问题。在知乎上看过一篇文章,他说参加商人的饭局,比参加文人的饭局,能学到更多东西,哈,不符合你的刻板印象吧,其实真的是这样,文人的饭局反而多逢迎,商人的饭局可能多切磋。

同理,有太多东西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嘻哈的不羁、随意、脏辫、街头,是我们传统教育里,不太能容纳的一种生活态度,但是正是因为他们有这种反传统反常规的态度,才能写出深刻的歌词,深刻的意义。

其实我最服的是,就算是自己写的词,这么一大段,一大段,还语速这么快,我真想问,他们是怎么背下来的,在赛制这么紧张的环境下,还能倒背如流,这也确实是个本事。音乐上的素养就不用说了,节拍、旋律都是需要专业培训或者需要天分的,这个我们外行也就不再奋斗了,写东西方面,还是有可以借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简书的朋友大家好!我是翔子,接触说唱有三年多的时间,参加过iron mic西安的赛区。现在是一个小作家,业余时...
    ICE翔子阅读 12,735评论 2 7
  • 前两天一段“宝马车司机殴打残疾人夫妇”的视频刷爆了本地社交圈,除了微信朋友圈和聊天群,连微博上日报晚报的官微都在转...
    多莉记性差阅读 1,099评论 0 2
  • 为了布署iOS应用程序到Mac的iOS Simulator上,需要在Mac上安装下列工具: Platform As...
    emptyD阅读 1,331评论 0 0
  • 自从第一次踏上川西这片神奇的地方,就对川西的水感到非常惊奇。怎么可以有这么纯洁的水呀,梦幻而美丽,真的是令人激动。...
    心影梦画阅读 412评论 0 4
  • 3分钟营销课——(4)通路(Place)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意思是说,东西好,不怕人不知道。而且,不怕人不来...
    鸡蛋西红柿阅读 1,716评论 7 5